新闻中心 | 新浪首页

图文:散落在古镇上的文物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2日14:52 嘉兴日报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散落在古镇上的文物

  河水又北。京杭大运河出枣庄入微山湖。微山湖又名南四湖,位于中国山东、江苏交界处,由微山湖、昭阳湖、南阳湖、独山湖四个彼此相连的湖泊组成。

  微山四湖南北长120公里,东西最宽处达25公里,水域面积达1266平方公里,是中国北方最大的淡水湖泊。明清漕运鼎盛时期,这个湖中的小小陆地上布满了密密麻麻的商埠,有“晴天不见日,雨天不漏水”的说法,曾经云集了当时全国各地的商贾、名门,使湖中的小镇一度空前繁荣。南阳古镇就是其中的一个,它是有东西长3500米,南北宽500米的主岛和多个自然小岛组成的,周围碧水环抱、运河从中间穿过。

  据镇上一位老者介绍,南阳镇形成于战国时期。《史记》中好几处提及南阳,可见在战国时期,今天的南阳就已经存在,而且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楚、鲁两国均想争之,据此推算,南阳的历史至少已有2200多年了。至唐武德七年(624)年,山东境内的运河由西而东迁,引汶泗二水至济宁,再南北分流,南下顺天然的泗水下流,过南阳,经徐州南达江淮。元至元三十年(1293年)大运河新航道通航,南阳镇成了大码头,由于南来北往的商船都要在这里停靠,一时南阳成为运河岸边的重要商埠之地。到明代中期,南阳已与夏镇、镇江、扬州一起并称为古运河畔四名镇。

  南阳作为京杭大运河畔一座历史悠久的名镇。曾经的历史遗迹多达数十处。有皇宫所、皇粮殿、二爷庙、火神庙、古运河闸、魁星楼、文公祠、禹庙、杨家牌坊、不沾地旗杆、康熙皇帝和乾隆皇帝南巡时,曾在此驻跸赏景。而如今镇上的皇帝下榻处、皇帝御膳房等许多历史遗迹已经消失和正在消失。

  今年3月的一天,记者来到南阳古镇,走进了康、乾两帝南巡时的下榻处,见到了当年接待皇帝的臣民的后人宋洪英老人。当77岁的宋洪英指着破败的建筑说,这就是当年皇帝下榻的屋子时。我无法想象康、乾两帝当年怎么会下榻在如此破败的地方!

  宋洪英老人的儿子说,多年前当地政府把皇帝曾经下榻过的我们家定为文物保护单位,但政府没有拿出维修的经费,作为文物,我们个人又没有权利进行维修,导致了好几间房屋长期失修而破败不堪。其实我们家一直想保护好这一文物,现在镇上要我们搬出这个房子,但每平方只给补偿100元,我们没答应。

  是啊,一方面是文化遗产需要保护,另一方面是百姓权益需要维护。就在这两难间,南阳古镇上不少有价值的历史遗迹就慢慢地消失了。摄影 记者 袁培德

幻灯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