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新浪首页

图文:偶有年轻人也来尝尝香糯松糕的风味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7日15:55 嘉兴日报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偶有年轻人也来尝尝香糯松糕的风味。记者 张治平 通讯员 廖陈霞 摄影报道

  5月28日,是个好日子,桐乡濮院庙桥老街上,60岁的张应忠和老伴姚荣幸早早起了床,一口气做了680个松糕。因为当天有人家娶亲,这些松糕被披上红蚕丝后,会给新人送去吉祥祝福。“婚庆松糕,步步高!”张应忠说:“很久没有这样好的生意了!”

  张应忠说,濮院松糕是用籼米和糯米按一定比例配制,可按照客人喜好,配上豆、枣、瓜、糖等,用模具制成方形再上笼蒸熟。以往桐乡人办喜事,都少不了松糕。但这些年,年轻人不愿学习这门手艺了,会做松糕的人越来越少了。

  张应忠和老伴是上世纪六十年代末的知青,1976年从插队的农村回到濮院镇,安排在镇饮食服务公司工作。那时可算是“铁饭碗”。他们跟着师傅,学会了做松糕、大饼、油条、包子的烹制。这一做就是34年。

  “我的松糕作坊还是饮食公司的老房子,当年教我们手艺的师傅都去世了,我们也步入老年了,老街上,只有我们还在坚守着这门老手艺,不知这松糕是否还有人愿意学着做?”老张一声叹息。张应忠有一个儿子,在嘉兴工作,压根就没有子承父业的想法。

  一元钱一块的松糕,是濮院人喜爱的美食。在庙桥老街那两间作坊内,张应忠和老伴继续着用一笼笼松糕给乡亲们送去几多喜庆吉祥。记者 张治平 通讯员 廖陈霞 摄影报道

幻灯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