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新浪首页

图文:演出间歇的演员们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5日14:35 广州日报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如今真正有粤剧表演的茶楼也只剩下荣华楼一家了,而在这里坚守的是广州最后一个城市戏班——云峰粤剧团。邱伟荣 摄影报道

  广州有粤剧曲艺表演的茶楼在鼎盛时期有20多家。到上世纪90年代末,尚在维持的还有云香楼、大同酒家、荣华楼等老字号。

  如今,真正有粤剧表演的茶楼仅剩下荣华楼一家,而在这里坚守的是广州最后一个城市戏班——云峰粤剧团。

  云峰粤剧团能够在荣华楼顽强生存下去,离不开茶楼老板的支持。剧团的团长嘉华更表示要不断创新,把广州的传统坚持下去!

  “情如荔蜜甜,心比荔枝果核更细致,荔枝花开香万里,荔枝,听我来为荔枝唱颂词。卖荔枝!”

  下午2时,广州龙津西路的老字号荣华楼的云峰粤剧团以一曲《荔枝颂》拉开了这天演出的序幕。

  耄耋满座的赏戏茶客中,零星点缀着几个年轻人。紧接着折子戏压轴表演,在阵阵叫好声中,不时有戏迷奉上利市,多少不等,剧团演员收入也是靠这帮粉丝的打赏与茶楼老板的支持。

  广州有粤剧曲艺表演的茶楼在鼎盛时期有20多家,到上世纪90年代末,茶楼曲艺表演已经走向下坡路,主要也是比较出名的老字号在坚持,如云香楼、大同酒家、荣华楼等,如今真正有粤剧表演的茶楼也只剩下荣华楼一家了,而在这里坚守的是广州最后一个城市戏班——云峰粤剧团。

  嘉华是云峰粤剧团的现任团长。他出生在梨园世家,13岁进入广州市羊城粤剧团学习,后来成长为海珠区剧团的专业演员。上世纪80年代末,粤剧低迷,迫于生存压力,他曾经转行当过司机。“在这行混口饭吃挺不容易的,过去的一班同学仅剩我还留在舞台上了,现在我还是要不断创新,坚持撑下去!”嘉华平淡的话语里分明透出一股豪情。

  比生存更令演员们心忧的是粤剧大环境的“断层”。现在,嘉华的女儿“子承父业”在广东粤剧学校上学,学的是洋琴专业。

  “每位戏迷10元左右的消费,每天大概有90位戏迷看戏,也就1000元左右收入,除去成本、人工等费用,根本就是无利可图。”云峰剧团能够在荣华楼顽强生存下去,离不开茶楼老板蓉姐的支持,“不过,我本人喜欢粤剧,为了让这帮粤剧粉丝每天下午都可以看戏消遣,我就坚持下来了。就算以后迁往别处,戏班演出照常。”

  2009年,粤剧正式列入《世界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这给广东粤剧界注入了一支“强心针”,也让广大粤剧戏迷为之兴奋。作为广东文化活化石的粤剧,虽然在城市里的生存空间有所收缩,但一方水土一方艺,始终有新生力量去传承和坚守。

  一壶茶,一把扇,继续聆听“查笃撑”。策划 张伟清 记者 邱伟荣 摄影报道

幻灯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