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山东泰安今日吊唁枪击案殉职三名民警(组图)

牺牲民警齐洪海之女齐兆斐在发布会上讲述爸爸对自己的教导 牺牲民警齐洪海之女齐兆斐在发布会上讲述爸爸对自己的教导

工作人员已开始搭设灵堂 工作人员已开始搭设灵堂

一位民警在布置吊唁用的灵堂。 记者 龚辉 摄 一位民警在布置吊唁用的灵堂。 记者 龚辉 摄

  擦干眼泪

  铭记爸爸的话

  一身素衣、肩带“孝纱”,她的眼泪已经几乎哭干。

  昨天晚上,来自全国各地的30多家媒体记者,把关注的目光投向了对面这个女孩。刚刚缝合的伤疤,因为再一次触及,让大家颇有不忍。她叫齐兆斐,是49岁的牺牲民警齐洪海之女。

  商报泰安消息  坐落于泰山南麓、金山之阳的泰安市革命烈士陵园,庄严肃穆,昨天晚上,记者在陵园内看到,已经有工作人员在搭设纪念灵堂,今天供广大民众来此进行吊唁活动。

  昨天晚上8点半,记者来到泰安市革命烈士陵园,馆内工人分成数组,有的在扎建背景幕布,有的在放置花圈等,整个现场哀伤而又让人心痛,夏波、李良、齐洪海这三名都是“虎”属相的牺牲警员遗像,摆放在馆内正中央。

  记者采访发现,也有网站专门为牺牲的民警设置了网上灵堂,人们轻点鼠标,就可用自己的方式祭奠、悼念牺牲的这三名勇士。在岱宗坊派出所,不时有居民来询问协勤李良和身负重伤的片警肖斌的情况,一位老人说:“什么时候送他们走啊?我也想过去,送送他们最后一程。”

  数百车友鸣笛致哀

  商报泰安消息  鸣笛、鞠躬,昨天中午,在泰安文化路上,有车友联盟组织的近300辆汽车,在事发现场进行鸣笛致哀。

  记者在现场看到,有车辆贴上了“向英勇的泰安民警致敬”的黑白贴条,不少车主的胳膊上都系着一条条黄丝带,表达自己的哀思。许多人言语哽咽,只能用鞠躬表达对牺牲英雄的钦佩。

  车友联盟的赵亮告诉记者,从今天上午开始,车友们便自发集结起来,纷纷系上黄丝带,向在案件中遇难的英雄们表示哀悼。有车主说,牺牲的民警使用自己的生命换来了他人的生命安全,“我们应该力所能及地做点什么。”

  【父之严】

  不爱言谈  最后的任务没跟家里说

  严父慈母,很多家庭在教育孩子时,都一贯采取这种教育模式。

  在齐兆斐的印象中,自己的父亲是个不善言谈的人。

  “小时候,也埋怨过他,现在长大了,我才能真正的理解他。”齐兆斐告诉记者,父亲忙碌的工作,让父女二人基本没有过多的相处机会。当从亲戚口中得知父亲殉职的噩耗时,齐兆斐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

  “接到通知时,是事发当天下午2点,我当时根本不敢相信。”齐兆斐一直以为自己父亲只是碰上了一起交通意外,更没想到两天之前的道别居然成了最后的告别。齐兆斐介绍道,事发时自己正在泰安市环卫局上班。因为自己的爷爷、奶奶身体不好,事发当天父亲齐兆海陪同老人去医院做了身体检查。

  “爷爷和奶奶告诉我,从医院回家后,母亲已经做好了饭菜,但当时父亲忽然接到了电话,饭菜一口都没吃就出门了,走得很匆忙,连什么任务都没跟家人说。”  

  【父之累】

  整日工作  基本没陪女儿过个生日

  忆及自己的童年,齐兆斐坦言自己过得并不快乐,甚至只能偷偷羡慕那些在父母陪同下,在公园、广场撒播欢声笑语的身影,这只因为父亲是名警察。

  “这个特殊的职业,决定了他无法将太多的精力专注于家庭”。说起自己小时候最快乐的事情,齐兆斐想起了自己7岁时自己过生日的场景。

  “因为我的生日是开学的前一天,每年都是如此,那也是一年中父亲最忙的时候。因为开学的时候,他总是要去街上指挥交通。”齐兆斐告诉记者,从警20多年来,父亲的忙碌似乎从来没有停止过。

  “7岁那年的生日,父亲神秘地说要给我一个惊喜。随后我在自己的房间里发现了一件连衣裙。当时我非常高兴,那是给我记忆最深的一个生日。”但齐兆斐的欢乐并没延长多少时间,随后的一个电话,又把齐洪海拉到了路面上。

  【父之情】

  在满是闪光灯的现场,齐兆斐坚强了不到10分钟。尽管在努力克制,但当谈及已过世的父亲齐兆海时,她的眼中还是每每有泪光闪现。

  “虽然因为工作忙,父亲经常不回家。但他与我们娘俩的感情很深,每当有重大事件,一连三五天都不能回家,但只要工作环境允许,他总是抽时间给我打电话 。” 

  “我最怕就是他手机响,只要他手机一响,保准又有事了。不管多晚,他说走就走。”

  回想起父亲最后跟自己通的电话,齐兆斐顿时眼眶湿红,“父亲说我刚工作,工作积极点,早点入党。这是父亲最后跟我说的话。我现在工作了,想好好孝顺父母了,他却走了。”这句话中,充满着伤感和父女难舍的离别。

  战友诉说齐洪海不为人知的故事

  偷偷捐款修路不跟外人说

  齐洪海,25年的警龄,泰安首批十佳交警。

  昨天晚上7点半,在泰安交警支队直属二大队,齐洪海曾经的几位战友,向记者介绍起了这位“老实人”不为人知的故事。

  办公楼的二楼,警方为这位可敬的战友设置了灵堂,花圈围簇,寄语哀伤。斯人已去,空余悲伤。

  现场有民警拿出了一面锦旗、一个牌匾,“如果不是事后这个村里的人把牌匾送到我们这里来,我们队上都不知道这些事儿。”现场民警说道。

  原来在2008年,泰山省庄镇圣元村修路,齐洪海从自己的积蓄中拿出近万元,分多次捐到村委会。而对于齐兆斐一家来说,当时他的妻子因为生病一直无法工作,女儿在读大学,这笔钱并非那么容易垫出来的。

  就是在昨天晚上,齐洪海的女儿也是刚刚听说这个捐款修路的故事。

  直属二大队大队长马洪说,齐洪海是他的老战友,当交警25年,从未与同事发生过摩擦和不愉快,而且“工作认真细致,待人热情真诚,任劳任怨!没有接到过一次群众的投诉。”

  前一阵,校园治安问题备受关注。为保证学生上学放学的安全,齐洪海早上5点到晚上11点一直在岗位值班。他每次在“助学岗”上,都会主动提醒孩子要保管好自己的财物,注意 安全。遇到其他同事有急事,单位让正在家休息的齐洪海顶上,他没有一句怨言,积极配合。

  交警大队长:

  “面对歹徒,

  冲上去是我们的本能”

  在“1.04”持枪杀人案发生警方围捕两名嫌犯时,泰安市公安局动用了特警、交警、刑警等多个警种,其中交警部门中,除了49岁的齐洪海牺牲外,另有多名民警受伤,目前正在医院救治。

  昨天晚间,在交警部门介绍齐洪海的基本情况时,直属二大队大队长马洪告诉记者,在警情发生时,该大队辖区内的11辆警车、24辆警用摩托车全部上路,交警携带单警装备围捕歹徒,后来在搏斗中,有交警就用警棍成功将歹徒匕首打掉。

  “我们从事交通管理工作,不会配备防弹衣。但对我们来说,不管是什么警种,只要穿上这身警服,在人民群众遇到生命安全威胁时,不管对方是什么人,冲上去是我们的本能。在入警时,我们都已经宣誓,我们不怕牺牲。”马洪对记者说道。

  本专题撰文 记者 孙珂 陈伟斌

  摄影 记者 龚辉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泰安 枪击案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