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业内人士称二线城市春运票源不紧张(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0日13:27  新闻晚报
昨天是春运火车票开售首日,小小的一张车票,承载了多少家庭能否团圆过年的悲喜 晚报 何雯亚 本版现场图片   昨天是春运火车票开售首日,小小的一张车票,承载了多少家庭能否团圆过年的悲喜 晚报 何雯亚 本版现场图片

旅客询问车次余票信息。 旅客询问车次余票信息。

各大窗口前都挤满了前来购票的旅客。 各大窗口前都挤满了前来购票的旅客。

  □晚报记者 石凯峰 庄键 报道

  昨天15点,位于铁路上海站北广场的2011年春运车票“大卖场”开始出售春运首日(即1月19日)所有车次的车票。记者在现场看到,排在队伍前列的购票者大多将目光瞄准成都、重庆、哈尔滨等热门方向,但不出5分钟,一些车次就没有硬卧,甚至没有座票了。

  据统计,昨日发售车票近9万张,主要集中在云、贵、川以及东北方向。票房工作人员提醒,购票旅客最好事先查清车次,遇到一些方向票源紧张时,不妨选择一个中途站接力购票,这样成功率会更大。

  ◎购票提醒

  购票时不要问“有没有XX日上海—成都的? ”直接说“我要1张XX日K282次上海-成都的硬卧”更节约时间

  购票前先查看列车时刻表,想好自己要买什么车次,什么席别,第一备选是什么,第二备选是什么

  如上海—成都票源紧张,可先买一张上海—南京的高铁,再买一张南京—成都的卧铺,成功率也许更高

  [上海站]

  开售前3000人焦急等待

  尽快春运 “大卖场”要到下午3点才全面开售,但为了顺利买到回乡的火车票,中午12点刚过,不少窗口前就有旅客排队等候了。

  14: 30,记者在 “大卖场”内看到,数千平方米的售票区内,已黑压压站了3000名购票旅客。每个窗口前,等候的队伍都有近20米长,每名购票者的脸上都写满了焦急与期待。

  14: 55, 130个窗口同时打开隔板,工作人员开始调试机器。一些等不急的旅客已经把头探了进去,“我要3张1月19日到重庆的卧铺!”此时,工作人员笑笑, “麻烦您再等5分钟,系统还没出票呢。”

  开售仅仅5分钟成都票告罄

  当时针指向15点那一刻,所有窗口统一开始售票,整个 “大卖场”气氛顿时紧张起来。不出20秒,排在第68号窗口第一位的颜小姐,就顺利买到2张1月19日K71次上海到秀山的硬卧。离开窗口后,她拿着车票朝站在队伍最后方的丈夫使劲挥了挥后,迎接她的是丈夫大大的拥抱和满脸的笑容。

  颜小姐说,去年她没买到卧铺,只能站着回家。今年为了买这两张卧铺票,她和丈夫上午9点多就出门了,中午也不敢去吃饭,只能面包充饥, “就怕来晚了,排不上队伍。”

  不过,并不是每个购票者都像颜小姐一样幸运, 15: 05, “大卖场”内就有一些旅客开始抱怨, “成都票怎么那么快就没了,我还排在第3个呢!”在第93号窗口,农民工老杨想买2张K282次的硬座票,但轮到他时,票已经没了,只剩下硬卧。 “我刚问一句硬卧比硬座贵多少钱,硬卧就没有了,最后只买到两张无座。”

  [虹桥站]

  部分旅客不知预售期仅6天

  今年春运售票期间,上海站与上海南站的春运售票处,预售期均为11天。虹桥站由于开行的都是高铁和动车,没有普通长途列车,并没有专门为春运开设卖场。站内所有窗口的预售期与平时一样,均为6天。

  不过,一些购票旅客并不清楚这一情况。中午时分,在青浦徐泾镇打工的陈霞便和几名工人一起来到虹桥站,准备在15点出票时,抢一抢昆明方向的硬卧票。

  14: 30,她们站到售票窗口前,开始等票。车站工作人员见状,连忙上前询问。得知虹桥站只出售6天以内的车票 (以及11天以内的高铁票)时,几个女孩都傻眼了。 “这下完了,就算是马上乘地铁去上海站和南站买票,也肯定来不及赶在3点前了。”

  旅客建议贴出大幅标语提示

  据虹桥站一名安保人员介绍,昨天一天,他至少碰到10多个像这样搞错售票时间的旅客。 “有一些旅客听到消息后,都赶紧跑到附近的代售点去排队了。但还有一些只能自认倒霉,不得不更改计划,明天再去购票。”

  面对铁路部门在售票时间上错时错站的安排,不少旅客表示 “太复杂了,一不小心就会搞混”。一些人还表示,像虹桥站售票处、上海站联合售票大楼、上海南站二楼售票处这些预售期仅为6天的窗口,应该贴出大幅标识提醒旅客,做好事先告知工作。 “毕竟,大家大老远地赶来买票,都不容易,要是因为搞错预售期而没买成票,那真是太可惜了。”

  [上海南站]

  开售前排队购票人数不算多

  昨天13:30,记者乘坐轨交1号线来到铁路上海南站。出站后,并未发现指向春运火车票大卖场的明显标示。略微摸索后,在附近的另一地铁出站口,发现一块蓝色的大卖场指向标,根据箭头指向,乘坐电梯上到地面后,到了位于北广场的春运售票处。

  在现场指挥的上海南站广场管委会负责人说,南站春运售票处共有48个窗口,包括原本一楼售票大厅的26个和临时售票厅的22个窗口。为了保证旅客不在雨雪中排队等候购票,广场上共搭建了2500米长的帐篷。管委会还腾出广场下近2万平方米的地下空间,一旦雨雪天气到来时,购票者将会被转移到地下躲避等候。

  14:30,通往售票处的大门打开了,排队旅客按照20多人一队,先排队先进场的顺序,由工作人员一队一队依次带入开着热空调的大卖场内等候。 14:50,48个窗口前站着近20个等待购票的人。

  现场维持秩序的警官说,之前在广场上排队等候的购票者已全部进场,约有800人,比起往年春运售票高峰,这个数量不算多。

  开售后几家欢乐几家愁

  15点不到,购票窗口就已打开,工作人员提前了解排队者求购的车次,15点一到,就开始“抢票”。

  能够排在队伍第一位的往往是幸运儿。 1分钟不到,农民工覃义木和工友一人拿着5张开往贵州玉屏的火车票,兴冲冲离开了排队人群。而贵州等西南方向,一向是上海春运期间的紧俏线路。覃义木他们早上6、7点间就来排队了。覃义木说能够买到回去的车票,即使在广场上排队时有些冷也能忍受。排队期间,两人上厕所或吃饭也是交替轮换的。

  想要回四川广元的庞先步就没这么幸运。排队前夜他借住在上海南站附近的老乡住处,为了早早到车站买票。早上6点左右他就出了南站的地铁,不过摸索了好一会儿才找到排队的队伍,这时在他前面排队的已经超过100人。

  下午开售时,他是所在队伍里第3个与售票员说上话的,不过售票员却没有给他带来好消息。“排在第3个也没买到,不可能啊。 ”庞先步琢磨着是不是刚才报错了地名,虽然不情愿地走出队伍,但他还是盯着售票窗口,不知道下一步该怎么办。

  [业内提醒]

  二线城市票源不紧张,不妨尝试接力票

  购票前先查好车次

  “春运期间,每当系统出新票时,都是分秒必争。旅客往往多问一句话,多查一趟车,想要的车票就买不到了。 ”

  据上海站一名票房工作人员介绍,在购买车票时,很多旅客往往都不知道车次,只笼统地问“有没有XX日上海—成都的? ”等售票员查出来以后,他们又会问,这趟车是几点开,几点到,硬座多少钱,硬卧多少钱。有时候,几个问题问下来,票就没了。如果旅客说的是 “我要 1张 XX日K282次上海-成都的硬卧”,售票员最多只需3秒钟就能查到票源信息,便能赶在前面先抢出车票。

  “建议旅客在购票前,都先查看一下列车时刻表,想好自己要买什么车次,什么席别,第一备选是什么,第二备选是什么,做到有的放矢。 ”该工作人员介绍说,上海站春运“大卖场”门口,上海各站区售票处,以及各代售点窗口前,都已张贴了最新列车时刻表,旅客在排队等票时,就可以先查询车票信息,以便在购票时节省查询时间。

  热门方向可买接力票

  部分热门方向的车票难买,是每年春运期间都会出现的情况。铁路部门介绍说,这主要是由于运力还不能满足实际的客运需要造成的。不过,春节前想顺利买张火车票回家,也不是没有办法,除了赶早在窗口前排队外,购买接力车票也是一个可以尝试的途径。

  何谓接力车票?就是在整条线路中挑选一个大站作为中转点,分头购票出行。如上海—成都票源紧张,可先买一张上海—南京的高铁,再买一张南京—成都的卧铺,成功率也许更高。

  铁路部门介绍说,由于春节前运力紧张的主要是一线城市前往二线城市的几个方向,但在铁路运行图中,不少二线城市之间,也开设有很多直达旅客列车,票源也往往没那么紧张。“旅客在购票时,只要是上海铁路局管辖内的车站(沪,苏,浙,皖),都能作为中转点买接力票。具体来说,成都方向可选杭州、南京,广深方向可选合肥。往东北方向的旅客,还可以选择北京作为中转点,那里往黑吉辽的车次有很多,选择面也更广。 ”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春运 车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