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未来5日将现雨雪冰冻天气(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9日10:50  新闻晨报
昨天,漫天大雪笼罩申城。晨报记者 杨眉 现场图片 昨天,漫天大雪笼罩申城。晨报记者 杨眉 现场图片

  □晨报记者 葛志浩

  雪片,又一次飘落申城街头,对这个常年被“暖冬大帽”所扣的城市来说,并不多见。

  据气象部门的降雪记录,这已是新年以来的第5场雪,也是入冬以来(上海2010年12月份入冬,12月降了一场初雪)的第4次较明显的雪。瑞雪兆丰年,然而人们在感受飘雪带来的喜悦时,也会有些许忧虑:这雪,下到什么时候才停?

  气象部门称,未来的降雪趋势目前难以预测。本市明天将在雨雪中进入大寒节气——一年中气候最冷的时段。未来四五天,雨夹雪还会频繁出现,今年申城将再现雨雪冰冻天气。

  疑问1:大雪下得久为何积雪少?

  地表气温高,雪落地即化

  南方的雨雪,嚣张地向北面扩张领地。

  受高空槽影响,昨天上午起,全市陆续飘雪。然而随着风力增减以及大气环境的改变,最初的雪稀稀拉拉难成气候,直到中午前后雪势猛增,雪片才大如鹅毛。

  可是,鹅毛般大雪下了数个小时后,地面依然没有明显积雪。傍晚前后,只有市区、崇明、宝山、嘉定、浦东等地出现轻微积雪,不少市民深感失望。

  对此,上海市气象局首席服务官傅易表示,昨日积雪不明显,与降雪之初本市的地表温度有关。继前几天的寒潮势力过后,地表受暖湿气流和阳光的长波辐射影响,气温高于0℃,虽然对人们来说依然很冷,但对飘雪来说,具有落地即化的作用。

  不过,数小时的降雪过程中,地表气温不断下降,积雪也逐渐成形。专家称,预计今天本市积雪将比较明显,且有道路结冰现象,为此,上海中心气象台于昨天16时发布了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

  疑问2:今冬下雪是否史上最多?

  频次高,但未打破纪录

  如果按照气象台的降雪记录计算,昨日之雪已是新年来第5场雪,对于申城市民来说,这就像个奇迹。不过,今年入冬以来的降雪次数,还算不上本市历史同期最多。

  气象专家说,以1月1日到18日这段时间为例,1993年、2008年本市同期也出现过3次较明显的降雪,1977年甚至出现过5次较明显降雪。因此,今冬下雪次数并未打破纪录。

  不过,对于多年以来时常被“暖冬大帽”所扣的本市来说,今年的雪频次较高,且持续性较强。

  最新的预报显示,从今天起到本周日,申城几乎天天都会遭遇雨夹雪,今天雪势相对薄弱,明天以及双休日期间的雪会比较明显。如2008年1月25日到30日本市连续6天下雪,持续性的降雪可能致使雨雪冰冻天气出现,危及道路安全。

  疑问3:2008年的灾害会否重现?

  目前无法给出定论

  气象专家表示,今年本市将再现雨雪冰冻天气,但强度是否会如同2008年那次,目前还无法定论。

  由于低温、地面打滑,城市交通受影响、城市供电用水受考验,这些由雨雪冰冻天气牵扯出的一系列衍生性灾害正是人们所担心的。但2008年的降雪强度、持续时间都比较强,今年的降雪虽频繁,但论强度和持续时间,目前还无法比较。

  正值春运,雨雪对返乡者将造成诸多不便,专家建议人们多留意天气和交通状况,遇上飞机、火车等误点时,可随身准备一定量的食物,有备无患。

  [连续5天天气预报]

  1月19日 周三 0℃~5℃ 阴天转小雪

  1月20日 周四 0℃~2℃ 小雪转中雪

  1月21日 周五 1℃~5℃ 小雪转阴

  1月22日 周六 1℃~6℃ 多云转雨夹雪

  1月23日 周日 2℃~5℃ 雨夹雪转多云

  上海频频下雪是全国异常天气缩影

  □晨报记者 李艳秋

  关于上海今冬的频频降雪,一件有意思的事情是:虽然天气预报的准确率常被诟病,但入冬以来这几次降雪却是预报得相当准。从去年12月15日申城初雪,到今年元旦期间的飘雪,命中率都是百分之百。至于昨天那场下了整整一天的漫天飞雪,则是早在上周四就已经预报——“下周二前后可能有雨夹雪天气”,有网友戏称气象部门“扬眉吐气”。

  对于很少见雪的江南人来说,仅仅是看到天气预报说有“下雪”的可能性,就已经很欣喜了,是否成真倒不一定去计较。至于为什么今冬预报得那么准、没有一次落空,从我这个外行人的眼光来猜测,大概是因为上海今年比较干,又实在是足够冷,所以但凡有股暖湿气流过来,卫星云图上会看得很真切,在连日低温的背景下,降水往往都成雪了。

  这么看来,今冬降雪频频,跟上海持续气温低是有关系的——入冬以来,本市已出现15天最低温度在0℃的冰冻天气,郊区最低更是达到-6℃。不光是彻骨的冷,还算得上是干旱。从去年12月15日初雪以来,一直到昨天下雪前上海都相当干燥,除了短暂地飘过几次局部小雪外,大概有近一个月没有出现像样的降水。气象爱好者提供的一张“上海地区2010年12月16日—2011年1月14日降水量距平百分率分布图”上,大片区域被代表“-100%”的红色覆盖,意味着这些区域近一月来一直都没有有效降水。(注:降水量距平百分率用来显示某一时段降水与同期平均状态的偏离程度)

  上海的天气,只是全国异常天气的一小块缩影。放眼全国,北京70天无有效降水,已达严重干旱,初雪一直杳无音讯;山东、河南达到了特旱程度;贵州、湖南、江西等地则是冻雨暴雪没完没了……中国气象局刚刚说过,2010年是我国气候最异常的一年。 2011年,会不会仍然持续这样差的气候年景呢?

  历年大雪

  ●2000年1月24日

  申城迎来当年首场雪,本市道路边、房顶上、围墙旁都铺上了一层薄薄的雪,气象专家说当时出现那样的“腊雪”并不容易,因为之前常常是“春雪”。

  ●2003年2月10日

  凌晨2时开始出现大雪,持续近2小时,降雪期间,市中心部分高架一度短暂封闭。这也是2000年-2003年间最大一次降雪。

  ●2004年12月30日

  当天下午,纷纷扬扬的雪花从天而降,树梢、屋顶和路边花草上很快披上白雪,成为当年积雪量最大的一次降雪。

  ●2008年1月28日

  截至当晚,本市连续3天大雪,全城冰封。短短几天降雪量达47.9毫米,超过1984年1月17日到18日期间的那次降雪,打破了24年来的雨雪量纪录。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上海 冰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