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西部分农民工骑摩托车冒雨返乡(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1日04:00  京华时报
1月19日,在210国道南丹县境内,一群骑手在雨中赶路。新华社发 1月19日,在210国道南丹县境内,一群骑手在雨中赶路。新华社发

  19日是春运的第一天,在广西河池市,尽管春运才刚刚开始,不少农民工已成群结队骑着摩托车冒雨返乡,2010年春运期间备受关注的农民工“千里铁骑”再次登场。

  >>镜头1

视频:大批农民工骑摩托车冒雨千里返乡 来源:深圳卫视《正午30分》

  裹着雨衣,后座上绑着棉被或行李,三五辆摩托车一组,行色匆匆

  19日是春运的第一天,广西河池市不少农民工成群结队骑着摩托车冒雨返乡。

  210国道广西河池段是广西、广东通往重庆、四川、贵州三省市的主要通道,这三省市不少在珠三角务工的农民工都取道河池返乡。

  19日晚,河池市境内气温只有零度左右,细雨不断,寒意逼人,但农民工摩托车队仍时有出现。他们大多一男一女共骑一辆摩托车,身上穿着厚厚的衣服,裹着雨衣,脚上套着的塑料袋上溅了不少泥水,后座上绑着棉被或行李,三五辆摩托车一组,行色匆匆。记者多次在路边招手提出采访,但不少农民工都摇头拒绝,匆忙的神色中,透出对早日回家的渴望。

  >>镜头2

  穿了五六件毛衣加上外套,还是冷得受不了

  晚上8点,在河池市八步收费站附近,记者好不容易拦下一队由四辆摩托车组成的“铁骑队”。借着收费站微弱的灯光,记者看到,尽管大家都穿戴得严严实实,但依旧冻得瑟瑟发抖,脸上挂满雨珠。“穿了五六件毛衣加上外套,还是冷得受不了”,其中一位农民工卜元顺说。

  卜元顺介绍,他们从广东潮州赶回贵州罗甸老家,行程有1000多公里,从17日上午9点出发,除了晚上休息,其他时间都在赶路,“如果顺利的话,20号中午应该可以到家”。卜元顺说,他们准备当晚赶到贵州独山县城再休息,这意味着他们还将在寒冬雨夜中前行100多公里。

  >>镜头3

  摩托车队在众多大货车之间蜿蜒穿行,让人捏了一把汗

  在邻近河池南丹县城路段,记者碰到一对带着四岁孩子骑行回家的夫妇。孩子裹得严严实实,被护在父母的雨衣下,只露出一双穿红色靴子的小脚。“孩子没人带,只好带着一起回家”,母亲边说边掖好裹着孩子的小棉被,语气中不无心疼。

  经了解,“省钱”是农民工骑行回家的主要理由。一名农民工说,买一辆摩托车7000元左右,还可以用好几年,而坐火车从广东回一趟贵州老家就要600元,“来回一次就花掉半个月的工资了”。

  千里骑行固然省钱,但其中的安全隐患令人担忧。在210国道上,摩托车队在众多大货车之间蜿蜒穿行,着实让人捏了一把汗。连日来的冻雨更是增加了农民工骑行的难度。记者亲眼看到一辆摩托车由于路滑侧翻路边,幸好无人受伤。此外,不少农民工为求早日返家,日夜兼程,往往疲劳驾驶。

  据新华社电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2011年春运 > 专题图集

更多关于 摩托 返乡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