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温家宝到安徽金寨县过春节曾两次下厨(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09日10:32  新华网
2月1日,温家宝总理在金寨县双河镇鹤塘村村民家里做肉圆鸡蛋汤。 新华社发 2月1日,温家宝总理在金寨县双河镇鹤塘村村民家里做肉圆鸡蛋汤。 新华社发

2月5日,适逢立春,双河镇鹤塘村十位村民代表老区群众给温家宝总理拜年。 2月5日,适逢立春,双河镇鹤塘村十位村民代表老区群众给温家宝总理拜年。

  温总理到俺山村过大年

  称要加大对老区的扶持力度,曾两次下厨,所用物品被村民珍藏

  ■花絮 流行语

  “和总理握手了吗?”这句话成为金寨县城乡群众拜年时最流行的问候语。

  温总理此次到金寨过春节,当地部分群众幸运地和总理握了手,留下了难忘的记忆。

  金寨县桃岭乡赵院村就发生了这样一则趣闻:

  正月初一上午,金桃茶厂厂长叶秉发遇到村支书叶乃扩,笑着问他:“和总理握手了吗?”还没等叶乃扩回答,村民赵遵儒就插了一句:“我和温总理握手了。”叶乃扩则自豪地说:“我家八口人,有六个人和总理握手了!”

  纪念品

  当日总理离开时,张家才与母亲等人一起欢送温总理。等他返回家时,立即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总理用过的碗筷、杯子,坐过的椅子,以及他在厨房做肉圆鸡蛋汤时使用过的勺子、围裙等家什不见了!

  张家才一问才知,一些村民把它们当作纪念品拿去珍藏了。不过,张家才仍旧感到很开心,觉得能与他人一起分享招待总理的美好记忆,同样是一件大好事。

  送祝福

  “温总理不辞辛苦,大老远来到老区给群众拜年,我们作为党和政府的富民政策的受益人,应该用自己的方式表达对总理的问候。”5日中午,到张家才家拜年的一位亲戚提议道。

  于是,张家才兄弟立即找来笔墨,母亲熊德明拿出红纸,很快就写好了“温总理我们给您拜年了”十个大字。随后,十位村民每人手持一字,站在群山环抱的村子前,面向北京,饱含深情地喊出了老区人民的祝福。

  ■链接

  温家宝过年“足迹”

  2011年2月1日至3日安徽金寨、山东嘉祥和曲阜

  2010年2月12日广西东兰、巴马

  2009年1月24日至25日 四川北川、德阳、汶川

  2008年春节前后 湖南、广东、贵州、江西等

  2007年2月16日辽宁抚顺

  2006年春节来临之际 山东菏泽、济宁

  2005年2月8日河南上蔡

  2004年1月20日至22日 河南新乡、郑州

  2003年春节 辽宁阜新煤矿

  “和总理握手了吗?”春节期间,金寨城乡流行这样一句拜年问候语。2月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带着党中央和国务院的亲切关怀,来到位于大别山腹地的将军县金寨,看望农民群众,了解大别山革命老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与基层干部群众共度新春佳节。5日、6日,和温总理一起过年的村民向记者回忆了那令人难忘的一幕幕……

  “温总理酥的圆子真好吃”

  1日下午3时许,金寨县桃岭乡赵院村公路两旁人头攒动,七里八乡的群众闻讯赶来迎接温家宝总理。下车向大家拱手问候之后,温总理走进了赵孔应等四户赵姓人家。

  “总理走进院门时,我妻子郎远霞正在厨房忙着,女儿赵杰、赵敏在厨房门口搓过年吃的圆子。”回忆起当时的情景,赵孔应心潮澎湃。“总理询问了我们的家庭情况,赵杰向总理汇报说她在南京开诊所、妹妹在亳州上学。”

  “说话的当儿,温总理兴致颇高,坐下来一起搓圆子。他洗了手,揪馅蘸面粉,很快就搓好了第一个圆子。十来分钟后,温总理走进厨房,系上围裙,酥(油炸)起圆子来,很快就把一盘圆子酥好了。”

  接着,温总理品尝了一颗他自己炸的圆子。“蛮甜的,是什么做的?”他问了一句。赵杰、赵敏姐妹回答说:“是荞麦面和糯米面做的,都是自家产的。”

  随后,温总理由赵孔应家出发去村民赵孟林家和赵孟坤家。总理刚一离开,村民们就涌进赵孔应家的小厨房里,四五十个圆子顷刻间就没了,大家边吃边赞叹:“温总理酥的圆子真好吃!”

  “这次见总理不是看电视”

  “我连做梦也没想到,日理万机的总理会爬着青石山路来到我家,跟我们一起过年。”76岁的张家荣是赵孟林的母亲,她说自己只是“经常在电视上看到温总理”。

  张家荣回忆说:“总理来我家时,我刚好迎到门前,一看就认出温家宝总理,他走过来对我说:‘您好啊!我是温家宝,给您拜年了’,说着就拉着我一同走进堂屋。”

  “我当时就哭了。”张家荣奶奶说到这里,感觉有点不好意思,补充说是因为太激动了。

  她回忆说,进到堂屋里后,温总理客气地给她让座,问家里有几口人、年轻人在外打工等情况。“他还抱起了我6岁的小孙女,与我们拉了大概十来分钟的家常才离开。”

  温总理接着来到村民赵孟坤家,赵孟坤的女儿赵曼也在家。赵曼向记者回忆说,温爷爷亲切地询问了她家里的情况,而且还十分关心她的学习,这令她十分感动和难忘。

  “温总理在俺家吃团圆饭”

  当日下午5时许,温家宝总理又乘车来到双河镇鹤塘村,先后到村民张家生、张家才等人家中,嘘寒问暖,亲切地和大家拉家常,还在张家才家亲手做了一道肉圆鸡蛋汤。

  张家是烈士家庭,张家才三兄弟的74岁母亲熊德明回忆起她率三个儿子、儿媳陪温总理吃饭的情景时,乐得合不拢嘴。

  “总理在厨房做菜时,还细心地询问要放什么调料。吃饭时,总理发现肉圆子里不仅仅有肉,还有其他馅料。我们就告诉他,肉圆子里还有荸荠。”熊奶奶说。

  张家才回忆说:“总理在俺家吃了两碗饭,还吃了白菜豆腐,喝了肉圆鸡蛋汤,我心里别提多开心了。”在用餐之前,温总理还亲切地说“今晚我们一大家子吃团圆饭”,气氛立即活跃了起来。

  “吃团圆饭过程中,我们说温总理身体健康大家很高兴,总理则说‘你们幸福了,我也幸福了’。”张家才说。

  “过好日子要感谢好政策”

  金寨是全国第二大将军县,也是全国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1995年,温家宝曾到金寨视察,他一直牵挂着老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春节前夕,他特意提出要再来这里看一看乡亲们,了解他们的生活状况,与他们一起过年。

  据鹤塘村村支书祝学志介绍,温总理走进村子后,详细地询问了村民收入、危房改造等方面的情况,他说老区近些年的发展很快,但还不富裕,金寨资源丰富,也充满希望。“要加大对老区的扶持力度,让老区发展得更快,让人民生活得更美好。”

  “温总理在俺家品尝了花生、板栗等土特产,还夸俺儿媳妇李娅玲会讲话,我们一家都很开心。”桃岭乡赵院村村民赵孟啓万般感慨地说:“要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我们老区人民现在过上了好日子。”

  返回金寨县城已是晚上8时许,温总理马不停蹄地来到梅山水电站职工宿舍小区,看望并慰问了韩俊英、万本荣等广大职工。

  温总理特别关心退休职工的养老问题,并说从2005年起国家已连续七次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他在看望退休职工万本荣时说:“我们的目的就是要让你们生活得放心、踏实。”来源:新安传媒网

  本报记者 窦祖军 摄影报道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2011年春节 > 专题图集

更多关于 温家宝 春节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