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新西兰1名中国留学生被找到 使馆接到数百求助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25日02:28  新京报
6层的坎特伯雷电视台大楼,约30名中国学生就读的“国王教育学院”位于该楼3层。 6层的坎特伯雷电视台大楼,约30名中国学生就读的“国王教育学院”位于该楼3层。

22日6.3级地震后,这栋大楼几乎被夷为平地。 22日6.3级地震后,这栋大楼几乎被夷为平地。

  24日,有约30名中国学生就读的国王教育学院网站公布了地震时可能在大楼中的学生名单,以下为根据英文字母可能为华人者:

  ●很可能被埋废墟者: 涂辉峻 余 才 赖 嫦 张 惠 陶 旺 钟阳涛 陈 扬

视频:我国1名留学生在新西兰地震中生还 来源:CCTV新闻频道

  ●情况不明者: 金 曼 张伟育 韩熙灵 景 黛 张迪迪 王丽敏 徐琳琳 李旺举 何 文

  ●可能安全者: 夏 理 苗白茵 刘洪玲 雷家辉 葛 晶 周小丽 白哲辉

  (以上均为音译)

  本报讯(记者卢漫 邢世伟 郭超)当地时间24日,新西兰克赖斯特彻奇市遭遇6.3级地震第三天,遇难者已升至98人,另有226人失踪。在这些失踪者中,也包括约20名中国留学生,其中至少有6人很可能被埋在其所就读学校的废墟下,生还可能性很小。

  语言学校全坍塌

  中国驻新西兰大使馆新闻发言人王欣昨日对记者表示,截至昨晚6时30分(新西兰时间23时22分),使馆方面掌握的情况是,在这次地震灾害中,有20多名中国留学生和华人华侨失踪。

  王欣说,这20多名失踪人员中,估计大部分被压埋在坎特伯雷电视台大楼废墟下面,在其他废墟中也有可能有被压埋的中方人员,具体失踪人数及人员身份信息仍在进一步搜集核对中。目前使馆方面还未收到新西兰警方有关中国留学生和华人华侨伤亡的明确通知。

  坎特伯雷电视台大楼三层是一家私立的英语培训机构,名为“国王教育学院”。据悉,该校约有30名中国留学生,目前核实安全者有10人左右。这些留学生中,至少有6人很可能被埋在废墟下。24日,“国王教育学院”网站也公布了可能在倒塌大楼中的学生和职员名单,其中不少名字从发音看为华人。

  搜救工作仍在进行

  在这次地震中,坎特伯雷电视台大楼已经完全倒塌。王欣表示,根据新西兰方面的消息,压埋在废墟下的人生还希望已经非常低,但搜救工作仍在进行。据当地媒体报道,目前已从废墟中找到数十具尸体,身份认证工作还需要一段时间。

  王欣说,地震发生后,大使馆在克赖斯特彻奇设立了一个工作小组,主要负责搜集华人华侨和留学生人员失踪和财产损失情况,并配合协调新西兰方面的救援活动。

  使馆一天接到数百求助

  王欣说,如国内想了解人员搜寻方面的信息及寻求帮助,可拨打领事馆应急求助电话(0064-21-2623058,0064-27-5196623,0064-215196623,0064-21-841026,0064-27-5196656)。王欣说,昨日一天使馆已接到数百个求助电话。

  昨日,在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马朝旭也表示,中国驻新西兰使馆正在抓紧核实中国留学生伤亡情况,敦促新方全力搜救。国家旅游局则提醒中国游客近期尽量避免前往该地旅行。

  ■奇迹

  一中国学生震后三天获救

  警方曾放弃对电视台大楼救援,但在中国使馆强烈要求下恢复

  本报讯 (记者张乐 颜颖颛)克赖斯特彻奇中国留学生昨日对记者说,地震时正值中午,国王教育学院的中国学生可能正在吃午饭,但转瞬就被埋在废墟下。

  坎特伯雷大学留学生小杨说,她一名同乡在地震中失踪,她是国王教育学院的学生。“她也是武汉人,1988年生,地震后她的手机就打不通了,我们怀疑她被埋在废墟下。”

  小杨说,国王教育学院在坎特伯雷电视台大楼3层,该校很多学生都带午饭,“发生地震时,我同乡可能正在吃饭。”

  小杨说,事发后很多人都非常焦急。这名女孩的家属正赶往克赖斯特彻奇。小杨本人也曾给警察局、红十字会等咨询过自己的同乡是否被救,但没有任何消息。

  地震发生后,这座6层楼的建筑几乎被夷为平地,救援人员动用了搜救犬、大型挖掘设备等展开救援。24日,救援人员从废墟内找到23具尸体,使得大楼遇难者升至47人。在废墟附近,一座26层的酒店在震后严重倾斜,克赖斯特彻奇市长帕克说,这座酒店非常危险,“如果坍塌,会形成巨大冲击波”。

  23日,新西兰警方认为废墟内不可能有生还者,曾一度停止搜救。但新西兰媒体称,在中国使馆强烈要求下,救援人员又重回现场。

  据央视24日晚报道,当天救援人员在废墟下发现了一名生还的中国留学生,但具体情况不明。国王教育学院网站消息称,该校失踪师生人数为90人,其中包括23名日本培训生,以及包括中国学生在内的54名其他国家留学生。

  ■ 救援

  中国救援队驰援新西兰

  应新西兰政府邀请派遣,由10人组成,将于25日凌晨抵达

  据新华社电 中国驻新西兰大使徐建国24日对新华社记者说,应新西兰政府的邀请,中国政府已派出一支由10人组成的搜救小组,前来克赖斯特彻奇参加震后搜救工作。

  搜救小组已经从北京启程,将于25日凌晨抵达新西兰。徐建国23日带领使馆工作组到灾区看望华侨华人,并与新西兰救援方接洽,希望对方积极营救被困中国公民。徐建国已要求新方“有百分之一的希望就要尽百分之一百的努力”。

  目前克赖斯特彻奇市中心已经封锁,救援队已排查了市中心60%的建筑。军车、救护车、消防车在奔忙,警察、军人、消防队员、搜救人员正开展救援工作。新西兰军方出动了1100多人参与救援行动,这也是新西兰历史上规模最大的救援行动。灾区民众也彼此扶助,接纳房屋受损的邻居和亲朋。新西兰其他地区民众则踊跃捐款捐物。

  国际社会也伸出援手,来自澳大利亚、日本、新加坡、美国、英国的救援人员陆续到达灾区现场开展救援。海外搜救专家和救援队人数达到750人以上。随着搜救行动的开展,陆续有遗骸被挖掘出来,死亡人数还将继续增加。

  ■治安

  华人称商店遭趁火打劫

  地震后,当地华人经营的商店餐馆等损失严重

  在地震灾区,新西兰士兵和警察联手巡逻,维护治安,打击犯罪。警方23日宣布,在市中心部分区域实施宵禁。警方迄今接到10多起抢劫案报警。

  警方负责人克利夫说,趁火打劫者为极少数,“现在这种环境下,我们绝不容忍犯罪。如果人们发现犯罪,请立即报警”。

  据悉,当地一些华人在市中心开办的商店、日杂店和餐厅损失严重。还有开便利店的华人反映遭遇趁火打劫,损失了4万新西兰元。

  截至24日,克赖斯特彻奇一半城区依然断水,而供水正常的另一半城区面临水质污染风险。政府官员敦促居民将水煮沸后饮用,以免染病。

  救援人员动用14辆送水车,把洁净饮用水送至居民区,供居民取用。市区75%区域供电恢复。因为供电设施损毁严重,其余区域供电恢复需要数周时间。

  (新华社电/专稿)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新西兰 地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