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江西进贤发现830年前宋代监税官墓葬(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28日14:12  大江网-江南都市报
出土的一对青瓷皈瓶、一只青瓷梅瓶、一对陶罐、一个砚台和一些器皿、铜钱 出土的一对青瓷皈瓶、一只青瓷梅瓶、一对陶罐、一个砚台和一些器皿、铜钱

钱泛着绿色 钱泛着绿色

青瓷皈瓶上的吉祥物 青瓷皈瓶上的吉祥物

损坏的墓志铭 损坏的墓志铭

  24日上午10时许,进贤县民和镇张家村村民张启明在山上挖黄土填地基时,意外发现一座古墓。墓中除一对青瓷皈瓶、一只青瓷梅瓶、一对陶罐和一些器皿、铜钱外,还有一个砚台。

  进贤县文物管理所副所长敖明华称,从墓葬的墓志铭和地券看,是一座宋代监税官古墓。墓中的砚台在当地是第一次发现,具体历史价值还需进一步考证。

  村民挖土方发现古墓

  据介绍,24日上午10时许,张家村村民张启明在枕头岭附近一个小山包上用挖掘机挖黄土填地基。突然,挖掘机挖到一块墓志铭石板,司机与张启明忙下车查看,发现墓志铭右上角一大块已被毁,遂停止挖土,打电话给村书记姜国助。姜国助赶到现场时,墓内挖出的文物已被张启明用布包好暂存在家中。在姜国助的劝说下,张启明很快同意将文物交到县文物管理所。

  昨日下午4时40分许,记者来到张家村。由于刚下过雨,古墓外围全是泥泞的黄土,一旁还有一户人家。走过这户人家,就能看到墓葬。在墓葬,被挖出的一些青砖混杂在黄土里,墓穴内未被挖出的青砖码得整整齐齐。敖明华介绍说,根据目测,该墓葬长约3米,宽约1米,深度因已被村民挖掘无法判断。

  古墓陪葬品较为齐全

  记者来到进贤县文物管理所,见到了被发掘出来的文物。“从地券判断,属宋代,距今约830年。”敖明华介绍,这座宋代古墓内发掘出的陪葬品,在进贤县历次发掘的宋代古墓中,是最全的。陪葬品主要包括一对青瓷皈瓶、一只青瓷梅瓶、一对陶罐和一些器皿、铜钱,还有一个砚台。

  经现场测量,青瓷皈瓶高46.5厘米,口径8厘米,底径8厘米;青瓷梅瓶高32.8厘米,口径6厘米,底径8.5厘米;陶罐高14厘米,口径8.5厘米,底径6.5厘米;砚台长22厘米,宽13厘米。这些铁器、铜钱因年久腐化,铜钱泛着绿色,有些铁器一碰便有铁屑脱落。敖明华说,墓穴中还有一个油灯状物品,可能是照明灯,另有一些器皿还在进一步分析中。

  砚台和神秘图腾

  令敖明华等人感到欣喜的是,此次发掘中,他们首次见到一个从未见过的砚台。这个砚台呈长方形,整体青色,掂在手上非常轻,具体材质还无法判断。砚台在墓葬中历经800多年,没有任何变化,表面光滑透亮,像现代机械专门刨光过一样。“最令人称奇的是,这个砚台上部和下部一样。”敖明华说。记者注意到,砚台上部和下部均为一边凹向另一边底部,可以正面使用,也可以翻转过来使用。出土的小件中有一块黑色物品,分析认为可能是与砚台放在一起的墨条。

  在灯光的照耀下,一对青瓷皈瓶显得格外锃亮,瓶身上半部分均为祥云图案,均匀地雕有13个人像。敖明华说,从人像体态和姿势分析,13个人像均为女性。令人不解的是,两个青瓷皈瓶瓶身的其他吉祥物图案全然不同。一个瓶身雕着一条龙,龙角、龙牙、龙眼清晰可见,缠绕瓶身,还能见到一只龟的图案;另一个瓶身雕有一只朱雀,还有一条龙形吉祥物,身上的纹路与龙很像,但头部无法确认为何物。有人怀疑是蛇,但敖明华认为头部并不像蛇头,且蛇并非吉祥物。古代四神兽为青龙、玄武、朱雀和白虎,龟在古时称为玄武,瓶身上青龙、玄武和朱雀都出现了,该吉祥物是否就是白虎?如果是白虎,为何身上的纹路又与龙的纹路相似?谜底暂时无法揭开。

  墓主为宋代监税官

  挖掘机不小心把古墓的墓志铭右上角挖去一块,庆幸的是地券保存完整。记者看到,地券上方用楷书写着“宋故监税杨公地券”字样。原来,墓主的身份是宋代杨姓监税官,由于墓志铭残缺了一块,无法得知墓主的具体名字。“有一个地方很奇怪。”敖明华说,古墓地券的券文多从右至左书写,而这个地券却像现代书写方式,从左至右书写。

  墓志铭上还写着“维皇宋乾道六年”、“四月十五日”、“不禄享年四十六岁”、“以疾”等字样。由此断定,墓主系因病于维皇宋乾道六年四月十五日去世的,去世时为46岁。墓志铭上还有“游官十余年所至以能官称初调监征五羊”字样。敖明华说,五羊系广东别称,墓主极可能在广东任监税官。下一步,他们将查阅《进贤县志》或相关文献进一步求证。墓志铭上还称墓主当年才华横溢,享誉一方,“皆以为颂剧士大夫畏之如沸鼎之汤不可响尔”。可见,墓主虽为监税官,但深得民意,很受器重。

  “古墓的历史价值还需进一步考证。”敖明华说,他们将邀请文物专家共同考证。文/图 记者陈艳伟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古墓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