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肇星扮记者向媒体提问:如何控制高房价(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3日05:35  南方都市报
李肇星(右)主动与南都记者陈良军握手。南都记者 陈伟斌 摄 李肇星(右)主动与南都记者陈良军握手。南都记者 陈伟斌 摄

  南都讯 特派记者陈良军 秦鸿雁 发自北京 全国人大常委、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前外长李肇星昨天傍晚出现在北京东郊民巷饭店,与南都记者偶遇。李肇星对广州亚运会开幕式极为赞赏。他同时谈到中国政府在利比亚撤侨,称此举体现出祖国对滞留利比亚同胞的关心。李肇星还现场客串起“记者”角色,为大家拍起了照片。

  对记者许多问题没有正面回答

  李肇星:“我现在是记者,我采访你”

  当时李肇星到东郊民巷饭店,在大堂一露面,即被南都记者发现。他主动与记者握手,得知大家都是来报道本次全国两会的,他热情地欢迎大家,并主动询问记者关心什么问题。有记者当场表示自己是李肇星的粉丝。

  在谈话过程中,他多次展现出前外长的口才,许多问题没有正面回答,而是问起记者对这些问题的看法。他笑称“我现在是记者”,“我采访你吧”。对于当前正在进行的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他问记者有什么看法,目前中国还需要哪些方面的立法;对于如何控制高房价,他问记者觉得高房价问题能不能解决。

  但在采访中,李肇星主动提到深圳华为公司在美国的并购案,最后华为公司起诉对方,还取得了一定的成功。对于时下中国政府在利比亚的撤侨问题,李肇星说:“这多好,我们中国人有祖国关心,很幸福。”

  本次人大会议和去年有哪些不同?

  李肇星:今年是第四次去年是第三次

  被问到本次全国人大会议和去年有哪些不同时,“今年是第四次会议,去年是第三次会议。”李肇星展现他的机智和幽默,但他依然表示,这次会议关注的问题会和往年有区别,而且全国人大将会越来越开放,“这是肯定的”。

  谈话中,李肇星多次与记者告别,但都被大家的问题留住。他多次提到体育事业,称赞广东梅州是祖国的足球之乡,但直言中国女足实力还好一点,而男足的水平什么时候才能上去呢,他又将这一问题提给了记者,并询问了广州在实行全民健身计划方面有什么新措施。

  李肇星说,广州亚运会举办期间,他到现场看了一场女排决赛,并参加了闭幕式。他认为本届亚运会的开幕式挺漂亮。

  在15分钟的见面中,李肇星左右发挥,时而为记者们介绍起东郊民巷的历史,时而称赞武汉大学校园美丽,时而询问媒体的发行量和广告收入,时而又建议记者去采访全国人大的新闻官员。

  这次都市类媒体能否有提问机会?

  李肇星:应该去找大会新闻组

  尽管李肇星表示,在经过法定程序确认之前,自己目前还不是本次全国人大会议的新闻发言人。但是记者依然不依不饶,一些都市类媒体记者希望可以在本次全国人大会议的新闻发布会上获得提问机会。

  对此李肇星说,这个问题很对,媒体和记者没有高层和低层的区分,但是这个问题不属于他的工作范围,应该去找大会新闻组。他对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上记者向他提问时拿反话筒印象深刻,称这名记者很可爱。

  结束采访前,李肇星客串“记者”的兴趣不减,主动拿过记者的相机,给大家拍起了照,还勉励在场记者,要“好好学习,天天向上,为祖国、为人民多做贡献”。

  “铁嘴外交官”李肇星

  李肇星历任中国驻联合国代表、驻美大使、外交部长,现任全国人大常委、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他以学识渊博、善于思辨,口才绝佳被称为“铁嘴外交官”“诗人外交家”。

  2009年至今,李肇星已经连续两年担任全国人大会议的新闻发言人,与全国政协的新闻发言赵启正一起,以丰富的个人魅力为中外记者倾倒。昨日谈话中,他也不忘夸奖赵启正,称对方“很厉害,做过浦东新区管委会主任”,而且他们两人是党校的同学。

  “记者”李肇星提问

  ●正在进行的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你们有什么看法?

  ●目前中国还需要哪些方面的立法?

  ●你们觉得高房价问题能不能解决?

  ●广州在实行全民健身计划方面有什么新措施?

(编辑:SN005)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两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