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山东省长称泰安袭警案无人被问责(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4日06:00  南方都市报
南都记者杨章怀(右)对山东省省长姜大明(左)进行追访。 南都记者杨章怀(右)对山东省省长姜大明(左)进行追访。

  人物:姜大明

  身份: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省长

  “这件事情(泰安枪案)是突发事件,交警尽职尽责,表现得非常英勇。犯罪嫌疑人使用的是小口径手枪等作案工具,这些应该管制的,这方面还要继续加强。”

  三年前曾立下减排“军令状”的山东省省长姜大明显得十分轻松———“十一五”减排指标全部完成。昨日下午他接受南都记者专访时表示,《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发展规划》获国务院批准后,山东在发展蓝色经济的同时,更重要的是要保护好、修复好海洋环境。此外,姜大明针对外界关注的“泰安枪案”进行了回应,称交警堵截疑犯是尽职尽责,事件无人被问责。

  立下减排军令状 山东人说话算话

  南都:3年前,您对“十一五”期间万元GDP综合能耗下降20%的约束性指标立下军令状,现在完成结果如何?

  姜大明:山东省“十一五”规划确定的节能减排目标任务已经全面完成。我们山东人说话算话!

  南都:当时全国就是您和甘肃省长立下“军令状”,您的底气从何而来?不怕为此丢官吗?

  姜大明:因为我们当时都在扎扎实实地做节能减排这方面的工作,各项措施也落实得比较好,并且我们有能力,也有信心完成这些节能减排的约束性指标。

  蓝色经济区重点要保护海洋环境

  南都:据说国务院近日已经批复了《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发展规划》,能否谈谈规划的具体内容?

  姜大明:今年1月上旬,国务院正式批准了《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发展规划》,这是我们国家第一个海洋经济的区域发展规划。山东半岛的海岸线3345公里,海域面积15.95万多平方公里,发展潜力非常大。

  南都:过去,在我国和其他国家,都出现海洋大面积污染事件,请问,山东在发展蓝色经济时,如何保护海洋生态环境?

  姜大明:保护海洋环境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工作,就是要把海洋生态环境保持好,要修复好。我们将依据海洋生态环境承载力,优化生态空间结构,保护海洋生物的多样性,保持海洋生态系统的完整。

  南都:海洋经济主要会发展哪些产业?

  姜大明:2009年,胡总书记视察山东时讲了四点:“要大力发展海洋经济,科学开发海洋资源,培育海洋优势产业,打造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我们就按照这四点发展。

  泰安枪案中交警尽职尽责

  南都:今年1月4日发生在山东泰安的袭警案件,造成了3名警察、1名协警殉职,影响很大。这个事件目前有没有人被问责?

  姜大明:它是一个刑事案件,是德州警方对该区域发生的一起杀人案件跨区域进行调查,在调查之中突发这种事件,目前没有人被问责。

  南都:调查民警被袭后,泰安警方指令包括交警在内的警种堵截,交警一般是不配枪的,为什么还让他们去拦截嫌疑人?

  姜大明:这件事情是突发事件,交警是尽职尽责,表现得非常英勇。

  南都:德州警方有没有对此问责?

  姜大明:德州警方是跨区域调查刑事案件,因为他们对案情不清楚,找有关的方面进行调查,正好撞上凶手。

  南都:犯罪嫌疑人所持的枪支从哪里来的?在警方历次缉枪行动中没有发现吗?

  姜大明:犯罪嫌疑人使用的是小口径手枪等作案工具,这些应该管制的,这方面还要继续加强。

  花絮

  幽默山东汉自称“万金油”

  3年前,立下“军令状”的山东省长姜大明,给人是山东人豪爽的性格。昨日,面对南都记者采访则是表现出直爽和坦承的一面,他先后利用开会之前开会之后的时间,与南都记者交谈山东半岛蓝色经济的未来发展。当记者问及“敏感”话题———泰安枪案时,他看似早有准备,仍以平缓的语气耐心接受记者的采访,他还坦承,通过该案发现,今后枪支管理工作要进一步加强。

  昨天下午的全团会议开始前,姜大明到会场与所有参会的代表一一握手,称呼年纪较大的女代表为“大姐”,寒暄几句,就像是好久没见的老朋友。当他握住山东省农业厅厅长战树毅的手时,张口就问:“旱情怎么样了?”战树毅还没有反应过来,连忙说“好点了,好点了”。

  姜大明给许多代表的印象则是表现幽默和谦逊的一面。代表们看到穿着笔挺西服、头发发亮的姜大明,就大声地说:“省长很精神啊。”姜大明则回过头微笑地说,“我头发前两天刚染黑过。”

  走到中国红十字会曲阜医院院长姜健身边时,姜大明说,“我们是一家啊,你是专家,我只是个‘万金油’。”姜大明的幽默让在场的人都乐了。

  南都记者 杨章怀 实习生 马晓冬 发自北京

(编辑:SN021)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泰安 袭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