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庆市长称打造公益频道并非重庆独创(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5日07:39  大众网-齐鲁晚报
“叫红色电视台也好,公益电视台也好,这不是重庆的独创,这是国际惯例。”3月4日下午2点半,重庆代表团召开新闻发布会,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市长黄奇帆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   “叫红色电视台也好,公益电视台也好,这不是重庆的独创,这是国际惯例。”3月4日下午2点半,重庆代表团召开新闻发布会,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市长黄奇帆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

  本报特派记者 刘红杰 李文鹏

  对中低收入阶层不会征房产税

  “对高价房征收房产税,可以补贴中低价房、保障房,起到二次分配讲公平的作用;房产税出台后,对于买房持有过程增加一些成本,的确会在一定程度上降低购房需求,形成对炒房者的遏制,局部改变人们住房投机、投资的习惯。”在新闻发布会的开场白中,黄奇帆对社会各界热议的房产税,做了这样的阐释。

  对于正在重庆试点的房产税,有人担心是否会在将来面向大多数人。对此,黄奇帆认为,对于广大中低收入阶层自住的普通商品房包括保障房,不会收房产税,不必太过担心,政府不会使老百姓的住房负担加重。

  黄奇帆介绍,重庆是对房屋中占比10%的高档房、高级公寓、别墅收房产税,平均价格两倍以上的收0.5%,三倍以上的收1%,四倍以上的收1.2%。“有人说我们收得太少了,有人说我们收得太狠了。实际的效果要有一段时间才能看到,税率会否有变化,谁都不好预测,但总体是稳健推进。”

  “政府炒地价是短期行为”

  对于重庆大量供给保障性住房,是否会影响地方政府财政收入的疑问,黄奇帆回应,“政府炒地价增加财政收入,就会推动房价,这是一种短期行为。”

  黄奇帆说,如果一个地方政府把地价挑得老高,一两年内收了很多土地的钱,这一阵子发达了,但过一段时间,就会发现影响了经济的发展。“当你把一个城市的地价、房价控制得比较合理,更多的劳动者安居乐业,更多的企业低成本运行,这个地方的工商经济会高速发展。特别是在中国经济开始转型、劳动力红利开始消失、民工荒开始出现时,战略优势就体现出来了。房产税调控只会改善我们的投资环境,使我们的经济更强地发展。”

  对于重庆大量供给保障性住房的做法,黄奇帆认为完全可以在全国各地推行。黄奇帆说,重庆的公租房有四个“不收”:“不收税,不收出让金,不收配套费,不收利润。我认为,公租房在全国其他省市都可以推行,只要有这个出发点,做出决策就可以操作。”

  重庆户口成为招工武器

  2010年,重庆有165万农民工进城了。这一数字引起媒体巨大关注。“这165万农民转移了户籍,对其三块地———宅基地、承包地、林权用地,我们给予了保留,对与其身份相关联可以享受的国家政策,我们给予了保留,其权益在农村的得到保障,在城里的给予照顾和体现。”黄奇帆说。

  “最近沿海地区发生了一些民工荒,解决问题的根本思路是户籍制度改革。沿海两三亿农民打工,但他们老了还得回去做农民,这不符合科学发展观。

  因为这样,重庆着手农民工户籍改革制度。“凡是在重庆主城落户工作三五年,就让落户籍;不管有没有落户,都有公租房住。重庆提出的模式是大规模发展加工贸易,厂区内工厂管,出了厂门就是社会管政府管。农民工的小孩读书、住房、家庭生活、娱乐、各种商业消费,都跟城市居民一样,就有安居乐业的特点。”

  黄奇帆说,最近,很多在重庆投资的台资企业招工都打一个重要广告———“有重庆户口,有公租房可以住”,他们拿来就用,成为他们招工的有力武器。

  政府应对公益事业有主流导向

  新闻发布会上,有媒体对重庆卫视正打造公益频道质疑,没有广告电视台靠什么生存。黄奇帆对此给予了正面回应。

  “重庆市委宣传部和重庆广电集团最近推出一个工作计划,‘一不二减三增’,就是在重庆卫视不再播放广告,减少娱乐性电视剧节目,增加公益节目。叫红色电视台也好,公益电视台也好,这不是重庆的独创,这是国际惯例,你们忘了吧?”

  黄奇帆举例说,“美国的广播电视台、日本的NHK、英国的BBC,都是公益电视台。资本主义国家的媒体都是市场化的,但他们在宣传自己的宗旨、做社会活动时,都会有一个电视台不做广告做公益,我们为什么不能做到?我们愿意在这方面做一个尝试。我们做这样的尝试,是回归了社会管理的本原。”

  黄奇帆承认,不做广告当然会有损失。“我可以和大家说,重庆电视台比上海电视台、中央电视台的广告收入当然要少得多,但去年也有3个亿,不再做广告就要减少3亿收入。但重庆广播电视集团拥有12个频道的电视节目,其他11个频道还可市场化、做现代文化媒体的经营。”

  “另外,电视媒体和平面媒体是可以综合的,和网络也是可以综合的,你有一切手段进行资本重组、资产运作,媒体各方面手段的综合也可以产生收入的。你干吗非要靠一个频道来平衡呢?在这个意义上,1.5亿通过广电集团综合运营自己平衡,另一方面是政府财政也要拿钱,我们有这个计划。”

  黄奇帆对这个事情下了一个结论,“总的意思,这个事情很神圣、很应该,代表了一个社会的必然。政府是应该对社会公益事业有一个主流的导向,这种导向是全世界各个负责任的政府都考虑的事情。”

  发布会上记者们疯抢话筒

  本报特派记者 刘红杰 李文鹏  新闻发布会上,重庆市市长黄奇帆胸有成竹,大概2小时的发布会他没有看一眼稿子,重庆的点点滴滴都装在他心里,一系列的数字脱口而出。

  165万农民工进城,三年建4000万平方米公租房,重庆去年财政收入1900多亿……

  这么多的数字,黄奇帆都是脱口而出,没有片刻犹豫、思索。这让现场的很多媒体记者都深感佩服。

  重庆要用三年时间建4000万平方米公租房,需要1000亿资金。这么多钱从哪来?媒体现场发问,攻势凌厉。

  “这涉及投融资问题,我们采用1+3融资模式,政府出300亿资本金,这些资金来自土地出让金、房产税、财政收入、中央补助等。剩下的700亿,向金融机构融资。房子建起来怎么还借款呢?有三个方面的资金渠道:一平方米一个月租金10元左右,4000万平方米,一年就是48亿租金,银行利息大概6%,租金就还了。在公租房附近建商业配套房,政府可以赚上300亿,可以还一部分。另外,4000万平方米的公租房,总有老百姓租上一段时间后,可以买下来,以每平方米3000元的价格卖1000万平方米,也可卖300亿,基本上就还清借款了。政府还剩下超过2000万平方米的公租房。”

  没看一眼稿子,没用任何计算工具,还是那么自信。黄奇帆的话一落地,魅力征服了所有媒体记者,大家疯抢话筒,有的甚至跳着脚挥舞着双手高呼,“谢谢、谢谢,给我个机会提问吧。”

(编辑:SN021)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重庆 红色频道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