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育部长袁贵仁称3年内缓解入园难(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8日06:10  南方都市报
袁贵仁在下午会议上发言。 南都记者 张志韬 摄 袁贵仁在下午会议上发言。 南都记者 张志韬 摄

  现在教改《纲要》已出台,接下来就是抓落实,相信3年内能有所缓解入学难的问题。

  南都讯 特派记者刘黎霞 实习生李梅 发自北京 2011年中央安排学前教育投入达到30亿元,学前教育上学难的状况3年之内将有所缓解,昨日下午,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在出席全国政协委员教育组界别小组会议上作此表态。他还透露,今年教育部将召开全国民办教育会议,出台促进民办教育的政策,讨论修改《职业教育法》。

  学前教育:今年中央投入30亿元

  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在会上透露,2011年中央安排学前教育投入达到30亿元,农村职教有134亿元。他表示,近几年,教育投入增长比例很大,“十一五”时期教育总支出为4.45万亿元,比“十五”时期增长了16%。

  对当前普通民众反映最强烈的入园难、入园贵问题,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师范大学学前教育系主任刘琰从多角度提出建议,例如政府应加大对社会资源的利用,公办与民办并举,加大对农村幼儿教师的培训,而不是把培训资源都给城市教师。

  袁贵仁回应道,硬件投入如今并不是大问题,但幼儿教师从哪里来却是个难题。现在教改《纲要》已出台,接下来就是抓落实,相信3年内能有所缓解入学难的问题。

  大学改革:中央向省放权是方向

  对于当前民众批评较多的大学教育,袁贵仁称,目前最迫切需要的是建立完善中国现有的大学制度。

  他说,设立大学制度主要是解决管理体制问题:一是解决中央和地方权力的分割问题,未来的方向是中央向省级放权;二是政府放权后如何建立一套完善的制度,要防止出现“一放就乱一管就死”的现象;三是学校要遵循教学规律和成长规律,必须先建立一套大学制度,不是想做就做,要有章程可依。

  对于当前讨论正热的南方科技大学,袁贵仁并未提及,但他在谈到大学改革表示:“教育改革必须有科学的设计,要先行试点”。

  职业教育:拟开全国民办教育会议

  职业教育也将被提到更重要的位置。袁贵仁在讲话中透露,今年教育部将召开全国民办教育会议,出台促进民办教育的政策,讨论修改《职业教育法》。

  “在解放初期我们能够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完成那么多事,因为我们所有的资源能够放在一个点,但现在面临的是条块化、碎片化,力量被分散了,”袁贵仁还提到将更多地利用社会资源办学。

(编辑:SN021)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缓解 入园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