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家图书馆馆长周和平:中国急需培育民族精神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9日22:27  人民网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图书馆馆长周和平。(人民网记者文松辉摄影)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图书馆馆长周和平。(人民网记者文松辉摄影)

  人民网北京3月9日电 (记者文松辉) “提升文化软实力,最核心的就是要培育民族精神。”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图书馆馆长周和平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说,“但现在中国还缺乏文化自信,迫切需要培育民族精神,树立文化自信心。”

  “十二五”规划提出要“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但最近一些年,韩剧、日本动漫、美国大片风靡世界,而有着5000年文明的中国现在还缺乏与他们抗衡的核心产品。不仅如此,就在自己的国家,也是西风胜过东风,蕴含着丰富文化底蕴的清明节、端午节也不敌圣诞节、万圣节、感恩节。问题出在哪儿?

  “最根本的是缺乏文化自信。”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图书馆馆长周和平说,“因为很少有国人去真正了解、熟悉、全面深入挖掘中国文化的内涵,并立足于其上去创新、发展。所以,中国现在还处于制造阶段。表现在文化上就是传统文化式微,而新的文化自信尚未建立。”

  “软实力的核心是民族精神。没有民族精神,哪里来的软实力?提升文化软实力,最核心的就是要培育民族精神。”周和平委员指出,现在中国人缺乏统一的宗教信仰,又有点太急功近利,给人感觉有点“礼崩乐坏”。他说,温总理提出的食品安全、腐败等各种问题,说到底还是人的素质问题。现在中国迫切需要提高国民素质,培育民族精神,树立文化自信心。

  “中国共产党最初只有53个党员,为何能战胜艰难险阻,建立新中国,并发展到现在的7000多万党员?”周和平委员说,“就是有一种民族责任感,有一种信仰、理念在支撑着他们。”

  现在应该如何去培育民族精神?周和平委员讲了个故事。他说,去年国家图书馆招几十个人,结果有一万八千多个人报名,而且大多是硕士生、博士生。在国家人事部统一考试的基础上,国图增设了作文的考核。结果发现有三个问题:一、汉字大多写的不好;二、中文语言水平差,还有不少是外语句式;三、文风差,很多文科毕业生作文也写的一塌糊涂。

  结合这些问题,周和平委员提出,我们的教育需要有所转变。首先,现在从小学到博士都一直在学、考英语,需要弱化一点对外语的考试;另外,应该对教材和课程重新进行规划设计,从娃娃抓起,增强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教育。

  周和平委员说,中华民族有着5000年的悠久文明,“仁、义、礼、智、信”等传统文化对人的一生有着非常重要的影响。如果一个人,从小就练习书写好汉字,从小就接触、学习传统的经典、诗词、歌赋、文献典籍,那他会对民族文化有着强烈的自豪感和自信心,最终汇聚形成整个民族的精神。”

  简介——

  周和平: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图书馆馆长、原文化部副部长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周和平 民族精神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