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大代表连续6年呼吁公务员财产申报立法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0日01:47  华商网-华商报
韩德云说,他成了呼吁公务员财产申报立法的“符号”了 CFP供图 韩德云说,他成了呼吁公务员财产申报立法的“符号”了 CFP供图

  在重庆,韩德云是第一个从美国留学回到当地的律师;在北京,他因在全国两会上连续6年“建议公务员财产申报立法”而为众人所熟知。

  呼吁这么多年,我国的“公务员财产申报立法”仍在稳中求进的阶段,韩德云疲惫吗?本报昨日专访韩德云时,他表示“我没气馁”。

  “我成了呼吁财产申报立法的‘符号’”

  记者:您连续这么多年呼吁“公务员财产申报立法”,甚至在网友中得到了“倔强代表”的称号,有没有疲惫的感觉?

  韩德云:没有疲惫、气馁。我们搞法律工作的都很理性、平和,我国的改革历来主张稳中求进,小步快跑。可以预料,官员财产申报制度将是分步走、渐进式的,不会一步到位。建立官员财产申报制度也不是我一说就能兑现的。

  记者:您的家人、熟悉的人中,有没有人因为您一直在提这样“敏感”的建议,而劝您放弃,劝您低调一点?

  韩德云:没有啊,我说的是制度建设问题,没有人会因为你说民主的好处而向你施压吧?我连续6年提出这样的建议,其实有很多人大代表也在提“公务员财产申报立法”的建议,我是在提了三四年后才被媒体和公众关注到的,如今,我成了呼吁公务员财产申报立法的“符号”了,甚至如果我哪年不再提,都容易让人产生“我是不是对这件事情放弃了”的误解。

  “我没在建议中列出财产申报时间表”

  记者:您在今年全国两会召开前,曾向公众征集意见,问大家“2015年部分公开,2020年全部公开”是否符合民众的期待,经过一段时间的意见征集,您在今年的建议中有没有列出公务员财产申报的时间表?

  韩德云:没有列时间表,现在还不能列。因为时间表取决于制度如何设计,目前中纪委正在结合实际对制度设计和研究论证,只有制度设计好了,才方便列时间表。我今年提的公务员财产申报的立法建议和往年最大的不同是,我建议先在一些容易滋生腐败的“高危行业”、“高危岗位”、“高位领域”试行,从而提高法律出台的可能性。比如从准备提拔重用的干部做起,也有可能从分管房地产、建筑等高危岗位官员入手。

  记者:目前,我国实行的是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申报,下级向上级报告自己的财产等情况,您认为这么做有效吗?

  韩德云:有效果,但这属于下级向上级报告,属于内部监督,而公务员财产申报最终必须接受社会的监督才行。最终这个制度的核心在于公开接受社会的监督。从中央的决心来看,公务员财产的申报已经走出了第一步。

  “官员财产公示不是把官员‘脱光’”

  记者:您曾说连续呼吁“公务员财产申报立法”,得到的回复一年比一年积极,请问今年您有没有可能得到更有可实施性的回复?

  韩德云:我相信今年中纪委的回复会更积极。我还建议全国人大在立法时,能够考虑采取比如说中央授权、统筹安排,允许部分地区、部分行业、部分官员先行先试。我希望能把内部监督开放给社会,让社会来监督。

  同时我也想说,官员财产申报制度最有意义的效用,是在“阳光”下预防贪腐之病。如果大家把它作为治病的功能,这可能使一项制度变成了官员财产清收核查制度,而不是监督管理的公器。

  记者:目前,全世界已有近100个国家和地区将官员财产申报制入法。您认为在我国,财产申报制度应如何破冰?

  韩德云:我们要找到容易产生腐败的方式主要在哪儿,也要将监督官员与保护官员的合法权益相结合。官员财产公示并不是很多人理解的要把官员“脱光”,要处理好公民监督权与官员隐私权之间的关系。本报特派北京记者王晓亮

  链接

  官员财产公示立法逐年有推进

  从2006年起,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律师韩德云每年一个议案,建议“对公务员财产申报问题立法”。6年间,相关机构对这个议案的答复年年有变化———从前两年的“制定财产申报法条件尚不成熟”,到“正在积极开展工作”,再到“适时向全国人大提出立法建议”。今年3月4日,韩德云透露,中纪委在去年8月给他的回复中明确表示,“已经着手起草建议稿”。

  权威声音

  中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马馼:

  公务员财产公示法规正在起草

  针对部分代表、委员关注的官员财产公示法规起草进度,3月8日,列席北京代表团全团会议的中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马馼在会后首次作出回应。

  针对官员财产公示法规起草的进度,马馼表示,目前监察部有专门的部门在起草建议稿。关于该建议稿的主要内容,马馼表示,因仍在积累过程中,暂时不能对外公布。“有关部门正在积极通过各方面的工作,促进起草文件的形成。”

  对于财产公示的主体,马馼称目前形成了多种方案,可能从准备提拔重用的干部做起,也有可能从分管房地产、建筑等高危岗位官员入手。“目前还没有定论。”据《京华时报》

  官员表态

  新疆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

  如果需要我会率先公示所有财产

  3月8日,新疆代表团开放团组。会后,上百名记者围堵新疆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张春贤与记者交谈的半个多小时里,谈到了关于财产公示的问题。

  针对记者提出的怎么看官员财产公示的问题,张春贤说:“对财产公示,你们知道我的态度。我现在告诉大家,第一,我已经按照中央现有的规定,如实填报我自己的有关情况;第二,如果将来需要向全社会公布财产的话,只要有这个制度设计,我会率先公布我所有财产。”

  对记者问到的子女就业情况,张春贤表示:“子女就业情况?这个有些时候可能算隐私,不过我这儿没有隐私。我只有一个孩子,是女孩儿,现在正在读博士生,我主张她将来搞一门专业。”综合

  专家观点

  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王传利:

  公务员财产申报将是渐进式的

  昨日,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王传利接受本报采访时称,目前公务员财产申报制度的出台条件已经成熟,研究和制定官员财产申报,也有相当深厚的社会基础和制度准备。

  王传利表示,1995年中央纪委和组织部就出台文件,要求处级以上干部申报财产。1997年1月,党中央国务院下发领导干部报告重大事项的规定。2000年3月31日,存款实名制破冰实施。2009年1月1日,新疆阿勒泰地区公示55名初任副县级干部财产(公开)申报表,普通民众均可查阅。2009年春节后,浙江慈溪市公示了700多名干部的财产。中纪委、监察部和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负责人也都肯定了财产申报公开制度。就目前情况来看,制定这一制度的条件已经基本具备。

  “可以预料,官员财产申报制度将是分步走、渐进式的。”王传利说,从制度设计上看,先要部署推进财产申报的办法,然后确定试点单位和部门,提交人大立法,以法律的形式规定下来,最后在全国铺开实施。本报特派北京记者 王晓亮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公务员 财产申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