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大代表自绘厨余处理方案流程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0日06:00  南方都市报
徐源远自绘垃圾分类流程图 徐源远自绘垃圾分类流程图

徐源远 徐源远

  “西方国家很早就在住宅区内建立厨余处理机构,我们在这一块几乎是空白,为什么我们不能从源头上控制好呢?”

  ——— 徐源远

  南都讯 特派记者刘黎霞 发自北京 “天天说垃圾分类,为什么不尝试从源头做起?”长期关注民生话题的全国人大代表、广东莱达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自动化所所长徐源远在今年全国两会提交了自己思考了两年的垃圾分类建议。在这份建议中,她还自绘了一份厨余处理方案流程图。

  徐源远告诉记者,日常垃圾排放一般分为干湿两类,干垃圾可三天或一周甚至更长周期运一次,而湿垃圾必须日产日清,而一日三餐排放湿垃圾比例约占到垃圾总量的50%以上。由于湿垃圾容易变质,这样就从很大程度上污染了我们的环境。

  一次在新西兰旅居的体验让她颇有感触,“西方国家很早就在住宅区内建立厨余处理机构,我们在这一块几乎是空白,为什么我们不能从源头上控制好呢?”徐源远建议,政府可规定并鼓励,在小则以家庭,大则以饭馆、住宅区为单位的基础上,建立起一个个小型的厨余处理机构。

  按照徐源远的设想,建立处理机构后,湿垃圾在流入管道前可以进行一次预处理,以家庭为例,预处理主要由家用厨房垃圾处理机(粉碎)来完成,粉碎后的细小颗粒将随洗菜水一起排入污水管道,后注入大江河流等鱼虾较多的水域或养猪场。她建议,政府可以在多个渠道给予政策支持,比如对厨余处理机的制造企业一定政策扶持.;给予使用者一定补贴等等。

  据统计,目前我国大中城市人均年产垃圾440公斤左右。以北京市为例,2009年全市的生活垃圾产生量为669万吨,日产生量为1.83万吨。徐源远告诉记者,她自己曾经统计过自己一个人在家每天产生的垃圾就有2斤。

(编辑:SN021)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垃圾 分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