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日本地震重灾区宫城县约有3万中国人(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2日04:28  大洋网-广州日报
 人们震后在一个车站的公共电话亭打电话。  人们震后在一个车站的公共电话亭打电话。

日本震后首架回国航班降落上海。 新华社发 日本震后首架回国航班降落上海。 新华社发

人们有秩序的排队打公共电话。 人们有秩序的排队打公共电话。

  不惜一切代价撤回在日旅行团 个别旅行社将动用商务包机撤回游客

  本报讯 日本媒体报道,日本陆上自卫队表示,在遭受地震影响较大的日本东北部仙台市,已有六七万人被安置进临时避难所。中国驻日大使程永华表示,中国有很多我们的留学生和研修生在仙台。

  仙台是日本本州东北地区最大城市,经济和文化中心,宫城县首府。仙台市目前的面积约为800平方公里,其人口已超过100万。从东京乘坐东北新干线大约1小时40分就可以到达仙台。

  中国驻日大使程永华表示,大使馆已经启动应急机制,在网站公布紧急公告,留下电话等联络方式,希望在日的中国公民有需要的时候能够与使馆联络。但程永华表示,由于通讯中断,还不清楚仙台等地华人的情况,很担心在那里的留学生。(综合)

  又讯 中国驻日使馆人员称,宫城县一带约有三万中国人,虽然道路情况很不乐观,但使馆今晚仍将派工作组出发前往宫城县,东京前往灾区的高速公路目前全部关闭。 (央视)

  广外在日修学学生暂未有受伤报告

  本报讯 (记者徐静 通讯员胡文涛)国内发生地震,在中国学习工作的日本人也心急如焚,希望能尽快与家人获得联系。记者昨日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获悉,该校正紧急联系在校的日本留学生和外教,确认家中亲人是否平安。同时,还成立紧急领导小组,联系在日修学的学生。

  广外负责留学生工作的王老师介绍,学校有日本留学生20多人,除去无法联系上的,仅有2人还未与日本家人取得联系。记者获悉,地震发生后,广外立即组织国际交流处、东语学院等单位,以最快的速度联系日本留学生和日本外教,确认家中情况。东语学院还成立紧急处理领导小组,联系在日的交换生,落实师生是否平安。据悉,广外在日修学学生有34人,在日访学教师1人,截至记者发稿时,暂无受伤报告。

  来自日本东京石奈川县的桥本司是广外的日语外教,为4个班接近100人授课,其学生分别为大二和大三的本科生。昨天下午,他在网上得知发生地震的消息。还没等他联系家人,学校已打来电话,询问其家人情况。他先后拨打5次家中电话,但一直无法接通。不过,从小经过多次地震考验的桥本司并没有特别的担心,“生命应该不会有什么问题”。他说,日本一般都是这样,他每年回两三次日本,都会碰上地震,今年寒假回去的时候都有发生地震。不过,能在东京引发海啸的地震还是很少见。他通过网上消息得知,东京的地铁和电车都停了。

  桥本司家中有父母和一个弟弟。父母都已退休,却选择返休工作,父亲是负责安全管理,母亲也在超市工作。弟弟也已工作,不过具体什么工作他倒还真不清楚。桥本司平时与家人也会网上联系,他今天下午还没有收到新邮件。昨天他告诉记者,晚上回到家中以后会再给家人发邮件试试。

  在日广东旅游团暂未受影响

  本报讯 (记者王飞)“我们将不惜一切代价尽快撤回在日本的广东旅游团。”日本发生8.8级大地震后,南湖国旅·西部假期迅速行动起来,成立了由总经理布立凯领衔的应急小组,为了防止后续灾害的影响,布立凯表示将不惜动用商务包机的方式接回所有在日本的游客。

  据了解,目前该旅行社共有4个团在日本游览,共112人,截至昨晚记者发稿时,南湖国旅·西部假期已经确定游客位置,所有游客均平安。

  为了尽快让这4个团的游客回国,南湖国旅·西部假期将动用两种方式尽快将他们接回,一种方式是立即预订从大阪、名古屋等尚未关闭的机场飞往国内的航班,截至昨晚10时,南湖国旅·西部假期已经将第一笔款项打到机场预留了机位,但凡是愿意提前返回国内的游客,都可以确保回国;另一种方式是动用商务包机,截止昨晚10时,该旅行社正在联系日本方面的商务包机,准备用包机将滞留旅客全部撤回。

  又讯 记者从广之旅、南湖国旅等广东几家较大的旅行社了解到,截至11日下午4时30分,这些旅行社在日本的旅游团暂时没有受到地震影响。

  记者从广之旅、南湖国旅、广东中旅、广东国旅等旅行社了解到,日本地震发生后,旅行社马上联系了在日本的旅游团,目前旅游团主要集中在北海道、大阪等地,远离地震发生地,没有发生游客伤亡事件。

  记者从广之旅了解到,日本地震发生后,该社马上成立了“紧急预案小组”,及时跟进在日本的旅游团情况。目前该社有10多个团近500人在日本旅游,团队集中在关西地区和北海道,游客安全游览没有受到影响。

  据广东国旅介绍,目前该社共有4个团70多名游客在日本,该社已经和地接社及导游联系过,确认旅游团所在游览地离地震发生地较远,游客暂时没有受到影响,接下来的行程将按原计划进行。

  旅行社表示,将密切关注事态的最新进展,根据当地情况、航空公司消息及旅游局相关通知等,再决定是否调整旅游团行程和未来几天的出团情况。

  旅行社暂停12~14日出发赴日旅行团

  本报讯 (记者全杰 通讯员梁婕、黄翠萍、王欣、邝颖君)3月11日北京时间13时46分,日本东北地区宫城县发生8.8级地震。震中位于宫城县以东太平洋海域,震源深度10公里,震中距仙台约180公里,宫城县距离东京约366公里,车程约5小时。截至发稿时,记者从广州各大旅行社了解到,目前旅行社已确切清楚客人位置,所有游人均安全。

  赴日旅行团暂缓出发

  地震发生后,旅行社立即启动相应旅游应急处理机制应对,全力处理此次受日本地震影响的旅游团的所有事宜。据悉,东京震感较强烈,市内公共交通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另外,由于电波影响飞机无法正常接收起降指令,羽田机场一时关闭,目前已经开放;另一国际机场成田机场由于同样原因,暂时处于关闭中。

  据悉,多个旅行社已经对出发赴日旅行团做出调整安排。广之旅已经取消3月12日~14日出发的涉及东京的赴日旅游团队。南湖国旅方面也出于安全考虑,已对计划12日出发的赴日旅行团作出暂缓出发处理。携程方面则表示,对预订了即日起7天内赴日旅游的团队、自由行客人,已经开始实施主动劝退的政策,或者建议游客延期出行。

  旅行社与游客取得联系

  昨天东京成田机场已经关闭,东京的手机信息中断,地铁和电车停运,互联网已开始恢复。

  广之旅方面介绍,该社已于下午4时左右与所有在日本的游览团队的领队取得联系,至发稿时,确认该社有5个团近200名游客安全。南湖国旅·西部假期方面表示,目前有4个旅行团在日游览,共112人,截至记者发稿时旅行社已确切清楚客人位置,所有客人均安全。目前,南湖国旅已密切关注航空公司和日本机场信息,全力保障游客安全返回。广东国旅目前有四个团共70多人在日本,该社已第一时间和地接社及导游、旅游局、航空公司联系,确认在当地的游客暂不受地震影响。目前携程在日本的团队旅游客人有193人,截至昨日下午4时,大部分的团队已经取得联系并确认安全。

  领队及地接社每隔一小时汇报

  广州各大旅行社均表示,会继续密切留意并跟进震区当地及东京的情况,成立相应“紧急预案小组”进行24小时值班,有进一步消息时及时作出处理。

  记者从南湖国旅·西部假期了解到,地震发生后该社立即启动国际旅游应急处理机制,组成以总经理为首的日本旅游安全应急小组,并已第一时间把该社日本旅行团情况上报旅游主管部门备案。南湖国旅已与四个在日旅行团的领队以及地接社取得联系,要求领队及地接社每隔一个小时汇报当地情况,全力确保游客安全。

  目前未对广东团产生灾难性后果

  深圳:数十赴日游客空中打道回府

  本报深圳讯(记者阳荔 通讯员陈泽宇、刘铁成) 3月11日晚上9时许,蛇口边检入境队特事特办,为因日本地震而中途打道回府的数十名中国旅客开通了绿色通道。

  据悉,当天上午10时许,由数十名旅客组成的旅行团从蛇口口岸出境,前往香港机场乘机飞往日本。当天中午,班机在飞行中,航班得到日本发生8.8级地震的消息,于是,该航班立即掉头返港。返港后的中国旅客乘上航船并于当天晚上9时抵达蛇口口岸。据蛇口边检入境队民警介绍,不少旅客暗自庆幸,纷纷拿起电话给家人报平安。旅客中一名80多岁的老人拉着边检民警的手说:“太幸运了,要是飞机早到几小时,那后果真的不堪设想啊!”

  为了让该旅行团的旅客尽快入境,蛇口边检特事特办,为该团开通了绿色通道,使旅客快速通关,可以顺利回家。

  中广核:大亚湾可抵御6.5米海浪

  据中新社电 据大亚湾核电运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11日晚通报,日本东北部海域发生地震引起的海啸对深圳大亚湾核电站、岭澳核电站一、二期,不会造成任何破坏性影响。

  据中国广东核电集团有关人员介绍,大亚湾核电站、岭澳核电站(一、二期)位于海边,在设计时已考虑预防海啸措施,可抵御6.5米左右的海浪。

  中广核集团所属已经投运的深圳大亚湾核电站、岭澳核电站,以及正在建设的辽宁红沿河核电站、宁德核电站、广东台山核电站等,在厂址选择和设计阶段同样充分考虑预防海啸等灾害因素,核电站的安全分析报告均通过了国家核安全局严格的评审。

  佛山:

  暂未收到赴日旅客事故报告

  本报讯 (记者廖银洁、陈钰凤、钟敏)获悉日本昨天下午发生8.8级地震的消息以后,记者昨天立即联系了佛山禅之旅、南海中旅等几家旅行社发现,旅行社已联系上在日的佛山旅行团,并确认旅客安全。

  佛山南湖国旅副总经理梁肖文昨天告诉记者,当时有2名佛山旅客在日本旅游,而按照原定旅程,这两名旅客将于今日返程回佛山。梁肖文第一时间连线留日旅行团的导游确认旅行团安全,他介绍:“两名到日本旅游的佛山游客在地震发生时,正在丰田汽车博物馆参观,他们感觉到有明显震感,不过非常镇定。”

  广之旅朝晖旅行社表示,地震发生时,4位旅客在北海道游览,但他们表示并未感受到有震感,而在大阪的两位旅客则感到有轻微震感。

  记者昨天还联系了佛山顺德区旅游协会,据相关负责人介绍:“我们联系了六大组团社了解到,顺德区有56名游客在日本。目前和各组团的领队都联系上了,游客目前都很安全。”

  通信

  中日之间光缆未受影响

  中美业务和网速受创伤

  本报讯 (记者薛松)记者昨晚6时从广东的电信运营商处了解到,广东与日本之间的各项长途指标在正常范围内,截至昨晚,未出现网络拥塞情况,通话流量暂时没有异常变化。

  截至目前,地震对我国海底光缆尚未造成影响,广东与日本之间的语音业务未受影响,对整体互联网出口影响不大。截至昨晚,广东与日本之间的长途通话量未有变化。

  又讯 受日本地震影响,我国两大基础运营商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国际海缆部分中断,经过紧急调整,海外话音业务基本不受影响,但话音业务接通率和对北美地区网速均出现下降情况。

  中国联通相关负责人表示,受日本地震影响,日美、PC-1、APCN2海缆中断,经调整对中国联通国际业务电路影响不大,语音业务未受影响。同时,地震对整体互联网出口影响不大,至日本方向电路未中断,但由于话务量激增导致接通率下降。

  中国电信相关负责人称,受日本地震影响,中国电信经由日本至北美的日美海缆、PC-1海缆在日本北茨城附近海域发生故障。对用户访问北美方向互联网站速度造成一定影响,但国际语音业务运行正常。 

  中国电信称,故障发生后,中国电信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紧急协调、调度电路疏导国际业务,并积极与国际海缆维护组织沟通协调,以期尽快全面恢复。

  “丰田中心没了”是谣言

  丰田在东京总部无人员伤亡

  本报讯 (记者刘俊)日本昨天发生大地震,本报第一时间联系日产、丰田和本田三大汽车企业,了解其生产和受损情况。据悉,在地震后这些车企的日本工厂曾一度停产,日产和丰田汽车暂无人员伤亡报告,而据报在栃木的本田技术研究所有2人因墙壁倒塌死亡,其身份尚待确认。

  昨天下午,微博上流传日本“丰田中心”在地震中“全没了”。昨晚约7时,本报连线丰田在华联系人,对方指日本没有“丰田中心”这一机构。经过和总部沟通后了解到丰田在东京总部没有人员伤亡。

  昨天约19时30分,本报从广汽本田联系人处获悉,截至昨日下午6时,本田驻员在日家属除有人报称脱臼外基本平安,本田工厂硬件设施没有受太大影响。

  不过,据昨晚日本当地媒体报道,位于栃木的本田技术研究所由于墙壁倒塌导致2人死亡,暂不清楚是否是本田的员工。

  海上遇紧急事件拨打12395

  本报讯 (记者李妍 通讯员周明耀)为确保航行船舶安全,广东海事局密切跟踪最新的预报消息,采取紧急行动,要求沿海海事部门24小时加强应急值班。并通过广州海岸电台和船舶交通管理中心每半小时把最新的地震和海啸消息及时告知航行船舶,要求航行船舶、施工船舶、海上作业平台等加强值班,及时注意波浪变化,保持通信畅通,以策安全,遇有紧急事件,拨打海上救援电话12395!

  南航备降大阪航班已返回

  本报讯 (记者李妍)南航昨天由广州飞往东京的CZ385航班空中紧急备降,于15时27分平安降落日本大阪,北京时间19时09分在大阪起飞,机上共48名乘客,CZ386航班昨晚11时许飞抵广州白云机场。

  南航股份公司总飞行师章正荣立即指示,为保证旅客安全,取消12日国内往返东京的两个航班:CZ385/6(广州-东京-广州)和CZ627/8(沈阳-东京-沈阳)航班,并暂时停止销售13日前往东京的机票。目前,南航国内往返大阪、名古屋等地的航班没有受到地震影响,仍然正常运行。

  广州部分航班临时改变航线 

  本报讯 (记者文远竹 通讯员张瑞)据悉,由广州飞往东京的CZ385航班于11日北京时间10:25由广州白云国际机场起飞,原本飞行4个小时到达日本东京。13:46,日本宫城县北部发生8.8级地震,受地震影响,CZ385航班临时改变航线,飞往日本大阪。该航班也将由日本大阪返回广州。此外,11日,由日本东京飞往广州的NH933航班取消飞行计划,12日,由广州飞往东京的NH934航班也取消了飞行计划。 

  边检民警提醒广大旅客密切关注由广州飞往日本航班的最新动态。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