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重庆在一处市场内查获大量染色馒头(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01日04:44  重庆晚报
工商执法人员在馒头店案板上发现的柠檬黄 工商执法人员在馒头店案板上发现的柠檬黄

该馒头店里的玉米馒头经检测后为“染色馒头” 该馒头店里的玉米馒头经检测后为“染色馒头”

  上海“染色馒头”余波未平,我市也惊现“染色馒头”。重庆晚报记者昨日从渝中区工商分局获悉,上清寺工商所在近日的一次食品专项行动中,在渝中区学田湾市场内查获大量“问题馒头”。昨日出具的专业检验结果显示,这批馒头加入了对人体有害的柠檬黄。

  玉米馒头卖相好味道香

  原是加了柠檬黄和香精

  4月15日,渝中区工商分局上清寺工商所在对辖区馒头经营点进行拉网式检查时,发现学田湾市场二楼24号摊位售卖的玉米馒头很扎眼———看起来黄亮亮的,闻起来也特别香。

  “卖相这么好,莫非有问题?” 执法人员告诉重庆晚报记者,根据多年的执法经验,他们初步判断这批漂亮馒头,可能用了添加剂。随后,执法人员现场对该摊位全方位搜查,发现靠墙壁的桌子下面,放有一个电饭锅,里面装着已调好的红色色剂,还散发着香味。

  同时,该摊位的桌子上方,还摆放着两瓶西湖牌食用香精,名称为5771甜玉米香精,生产日期分别为2011年2月15日、2010年12月28日。一瓶未开封,另一瓶已经快用完了。

  经营者当时就承认,为了增加馒头的香甜味和色泽度,他们在制作馒头时添加了香精和柠檬黄。“只有加了添加剂,才能做得黄亮、香甜,比不加香料的馒头好卖得多。”

  “染色馒头”每天卖百多个

  检测报告称质量不合格

  据经营摊主介绍,因一个馒头卖0.25元,价格较实惠,一天下来能卖出百多个。

  执法人员随即对该经营者所销售的80个玉米馒头,以及添加剂进行现场封存,并将玉米馒头送中国商业联合会产(商)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重庆检测中心进行检验。昨日,该中心出具的检测报告显示,该产品含量有柠檬黄0.01克,质量为不合格。按相关规定,馒头中禁止加入任何剂量的柠檬黄。

  学田湾已不见玉米馒头

  超市玉米馒头不好卖了

  学田湾市场是否还在继续销售“染色馒头”呢?昨日,重庆晚报记者前往该市场调查,发现已没有了玉米馒头的踪影。

  “玉米馒头没有卖的了,这里有很多其它馒头,你要哪一种嘛?”重庆晚报记者走到涉案的二楼24号摊位,佯装要买玉米馒头,摊位老板娘立即表示,不卖玉米馒头了。 

  “是不是来晚了,已经卖完了哟?”面对重庆晚记者的追问,老板娘似乎警觉到了什么,有点不耐烦地回答:“没得卖了!”随后便不再搭理人了。

  随后,重庆晚报记者走访了市内几家超市。在重百超市学田湾店,面点区的专架上1元一个的玉米馒头,两个一袋或四个一袋地摆放在货架上。与白面馒头、黑米馒头相比,玉米馒头看起来很受冷落。重庆晚报记者在面点区转悠了十多分钟,没看见一位市民购买。很多顾客只是看了看,就随手扔下。超市人员也表示,最近玉米馒头没有以前卖的好了。

  重庆晚报记者买了袋的玉米馒头进行品尝,这种馒头外表看起来较粗糙,颜色呈浅黄色,味道和普通的白面馒头相近,没有明显的甜味。记者又前往新世纪超市较场口店,也发现面点区里的玉米馒头,同样很少有人问津。

  “现在有色馒头的问题太多了,都不敢吃玉米馒头、黑米馒头,还是吃白面馒头放心点。”一位老年顾客道出了玉米馒头受冷落的原因,“不怕一万就怕万一啊!”

  “染色馒头”经营者将重罚

  最高可吊销营业执照

  上清寺工商所毛荣龙所长表示,对于在玉米馒头添加柠檬黄这一行为,工商部门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对经营者进行严厉处罚,包括经济处罚、责令停业、吊销营业执照等。

  重庆晚报记者 张水红 张质 实习记者 项锋 通讯员 毛荣龙 摄影报道

  长期使用柠檬黄

  伤肝又伤肾

  食用含柠檬黄的馒头,到底会对身体造成哪些危害?重庆晚报食药品安全志愿者、市食品研究所副所长周令国称,按照我国《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规定,柠檬黄和日落黄可用于果汁、碳酸饮料、配制酒、糖果、糕点等,但其用量受到严格限制。该标准规定的可以添加色素的食品中,没有馒头。

  周令国称,如果长期或一次性大量食用柠檬黄、日落黄等色素超标的食品,可能会引起过敏、腹泻等症状,当摄入量过大,会对肾脏、肝脏产生伤害。这些“染色”馒头属于主食类,添加柠檬黄明显属于超范围使用。柠檬黄会影响儿童的智力,导致儿童多动症等行为障碍。另外,我国食品添加剂国标明确规定,妊娠期妇女、婴幼儿食品内严禁添加任何食品添加剂,包括香精色素等。

  第三军医大学营养学教授朱俊东亦称,柠檬黄色素是人工合成色素,不得用于馒头中。该色素具一般毒性和致泻性,长期食用会对人体肝脏等造成损害。

  如何辨别

  真假玉米馒头

  一掰:玉米粉比面粉粗糙,如果掰开玉米馒头,与普通面粉馒头一样光滑的话,这种玉米馒头质量就值得怀疑。

  二看:玉米是粗粮,外观比较粗糙;用手捏,也有类似感觉;吃在嘴里,有些糙口。吃起来若感觉不到玉米香味,玉米含量肯定少得可怜,或几乎没有。

  三闻:添加香料的玉米馒头香味刺鼻,玉米味道过浓。

  四泡:将馒头掰碎泡入水中,观看水的颜色,如果水的颜色变得与馒头颜色一样,那就加了色素。水的颜色越鲜亮,色素含量越高。

(编辑:SN009)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染色馒头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