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浙江第一寿星离世享年116岁 有230余子孙(图)

老人生前与家人。 老人生前与家人。

  前天晚上7点左右,永嘉县岩坦镇张溪村,本报曾多次报道过的,有着“浙江省第一寿星”之称的陈爱香老人,在家中逝世,享年116周岁。

  “老人走得很安详,躺在床上,脸上还带着微微的笑容。”村书记张金兵说,老人会在本周三出殡,村里上千人都会为老人送行。

  她的人生跨越三个世纪

  陈爱香,生于1895年。跨越了三个世纪的她,生前是我省年龄最大的寿星。

  陈爱香生有三女一儿,六世同堂,膝下230多个子孙。她见证了一个多世纪的历史变迁。

  陈爱香老人一生,大部分时间生活在社会动荡不安的年代,尝尽了人世间的苦难与悲哀,最使她痛苦、心酸的是亲情的劫难。

  11岁时,她唯一的弟弟不幸夭折;14岁时,年仅50岁的父亲遭遇病魔袭击,匆匆离她而去;16岁时,相依为命的母亲被人暗中拐卖,原本朝夕相处的母女俩被拆散,使她的心灵受到重创;24岁,她第一个女儿生下还不到一年时,丈夫走了,4年多的时间里杳无音信。在家徒四壁的情况下,她一个弱女子被迫挑起祖孙三代的生活重担,过着半饥饿的生活,好不容易盼到了解放。

  张溪解放后,陈爱香全家大翻身。她本人被选为村妇女主任与乡妇女委员、农联委员。1949年,张溪成立乡人民政府时,陈爱香还被群众推选为不脱产的副乡长。

  百岁老人在睡梦中安然离世

  前天晚上6点45分,陈爱香的儿子滕志林进母亲的房间探望她时,母亲已安然离世。

  近年来,陈爱香一直是由滕志林一家人照顾。100岁时,老人身体还很健康,眼不花耳不聋,吃饭时喜欢喝一点酒。但从去年12月起,老人已经不能清楚地辨认儿子了。

  今年开始,老人的身体虽然没有病痛,但确实大不如前,耳朵背了,眼睛也看不清楚,大部分时间都躺在床上。平时遇到晴天出太阳,家里人会把她抱出去晒晒太阳。

  前天下午5时许,陈爱香老人吃了她人生中的最后一顿晚餐——一小碗面条。随后,她躺在床上安然睡去。当儿子再次进屋打开灯看望母亲时,她已经过世了。

  孙子滕成龙说,奶奶一向爱干净。去世当天的早上,她还被母亲扶着洗了澡,换上干净的衣服:“洗完澡后,奶奶说很舒服”。

  按照老人生前的愿望,子孙们为老人请了支乐队,专门演奏她生前爱听的戏曲。老人的200多个子孙大部分都赶来,送她最后一程。

  村民说,她是个乐观的老人

  村书记张金兵是陈爱香老人邻居,老人走了,全村人都去看望过老人,他告诉记者,老人之前一直身体很好,平时也很热心,邻居家需要什么农具,都到老人家里借。

  “她很勤劳,丈夫去世得早,她一个人种地养活全家,年纪大了,也不愿意牵连小辈,喜欢自己洗衣服。”张金兵说,老人每次碰到他,总关心地问,最近身体怎么样?孩子们读书好吗……

  说起老人长寿的秘诀,张金兵说,村里人都觉得老人很开心,不管碰到什么困难,老人都乐呵呵的。而且老人常年生活在农村,住在木屋里,村前村后都是树木,空气也好。

  “她是个坚韧的老人,遇到过大风大浪,现在子孙都过上好日子了,老人心更宽了,所以活得也快乐。”张金兵说,现在老人走了,村里人都会记住她。

(编辑:SN034)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百岁 老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