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被卖海外唐代壁画6年后回家(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2日01:52  华商网-华商报

  

被卖海外唐代壁画6年后回家(图)

  高髻持如意仕女图壁画高119.8厘米,宽59.8厘米 国家二级文物

  

被卖海外唐代壁画6年后回家(图)

  男装幞头捧盒仕女图壁画高119.4厘米,宽60.4厘米 国家一级文物

  

被卖海外唐代壁画6年后回家(图)

  红衣男装仕女图壁画高119.3厘米,宽79.1厘米 国家一级文物

  

被卖海外唐代壁画6年后回家(图)

  高髻持如意仕女图壁画高119.9厘米,宽59.5厘米 国家一级文物

  

被卖海外唐代壁画6年后回家(图)

  高髻捧包仕女图壁画高119.2厘米,宽59.8厘米 国家二级文物 本组图片由本报记者 赵雄韬摄“你瞧,壁画历经千余年,颜色依然鲜艳无比,保存得基本完好,十分难得!”陕西历史博物馆征集处处长师小群如此形容。昨日下午,在陕西历史博物馆壁画库房内,5幅唐代壁画终于露出了真面目,令在场的文物专家兴奋不已。

  下午4时许,省公安厅副厅长、西安市公安局局长杜航伟,省文物局副局长郭宪曾,陕西历史博物馆馆长成建正签署文物移交手续,公安部副部长张新枫、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副省长景俊海等领导出席了移交仪式。

  至此,在外漂泊6年,被警方成功追回的唐代武惠妃(死后追封为贞顺皇后)敬陵的5幅珍贵壁画,由西安警方正式移交给陕西文物部门。这也是陕西警方继2010年4月成功将敬陵被盗石椁从美国追索回国后,又一次成功将敬陵被盗的5幅壁画无偿从美国索回,至此,敬陵被盗文物全部追索回国。

  这5幅珍贵壁画是什么模样,又有着怎样的价值?昨日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3幅壁画为国家一级文物

  2004年5月至2005年6月,以杨彬为首的盗墓团伙在一年多的时间内,先后6次对唐武惠妃敬陵进行盗掘,重达26吨的石椁被拆分后以100万美元走私到境外。后来经过我省警方艰难谈判,2010年4月,国宝石椁被成功追索回来,轰动全国,这是我国首次通过法律途径成功追索回国家一级文物。

  2011年2月21日,公安部门又成功追回了敬陵中被盗的5幅珍贵壁画,经过专家鉴定,这5幅珍贵壁画具有非常高的历史、科学、艺术价值,是难得的唐代文物珍品,均为国家等级文物,价值极高。师小群告诉记者,其中3幅为国家一级文物,2幅为国家二级文物。

  修复后将与石椁一起展出

  师小群说,他们在发掘时,当时盗墓贼切割壁画的痕迹犹在,有的壁画上明显残缺一大块,四周均为切割痕迹。而最为明显的是在一幅仕女图周围,盗墓贼已经将壁画四周切割了线条,不知为何壁画没有被盗走。敬陵壁画众多,考古人员揭取回博物馆的就有68平方米。但在这些壁画中,被追回的壁画显得更为完整。

  师小群说,壁画被追回前,已经进行了简单的加固。移交后,他们还将对壁画再次进行修复、加固保护。6月下旬,陕西历史博物馆的壁画馆将开馆,众多国宝级壁画将对外展出。陕西历史博物馆将来可能会举办武惠妃的一个特展,将这些壁画、石椁,还有出土的文物,其他修复的壁画等一并展出,人们届时有望一睹这些珍贵文物的真容。

  文物揭秘

  墓主人是杨贵妃的婆婆

  墓葬中发现了彩绘骑马俑残片、莲花纹瓦当、唇口筒瓦、“西坊”铭板瓦、彩绘胡人俑俑头、彩绘侍女俑头,直到发现写有“贞顺”字的汉白玉哀册残块(哀册是颂扬帝王﹑后妃生前功德的韵文,多书于玉石木竹之上),考古人员才确定墓主人是历史上赫赫有名的唐玄宗宠妃——武惠妃。

  史载,武惠妃(699~737)为武则天的侄孙女,唐玄宗李隆基的爱妃,赐号惠妃。其子寿王李瑁曾娶杨玉环为王妃。有趣的是,武惠妃死后,杨玉环又成了唐玄宗的妃子。婆婆和自己的儿媳有了同一个丈夫。

  唐开元十二年(公元724年)唐玄宗废王皇后,封武氏为惠妃,宫中礼节等同皇后。此后,玄宗想立她为皇后,但遭到大臣反对。惠妃死于开元二十五年(公元737年)12月,终年40岁。赠贞顺皇后,葬于敬陵。能受此殊荣的妃子在历史上为数不多。

  仕女为何穿男装?唐代开放如同现在穿牛仔裤

  在5幅壁画中,除了2幅有些许破损外,均保存基本完好,十分罕见。这5幅壁画均为唐仕女图,除了《红衣男装仕女图壁画》上有2个红衣女外,其余的均为一名仕女。有两幅图中仕女身着男装,现场不少人猜测壁画中的人物是男是女。师小群解释说,在唐代社会风气比较开放,女性穿男装十分普遍,如同现在流行穿牛仔裤一样。

  师小群说,在发掘前,考古人员发现该陵墓因多次被盗,甬道和墓室内一片狼藉,葬具、随葬器物被盗殆尽。在安放墓主人的墓室内,宛如壁画天堂,在墓顶上还残存有不少或红或蓝的云彩,墙面壁画上有仪仗、人物、山水条屏、杂技、庭院树木、花鸟等,壁画色彩鲜艳。在这些壁画中,其中的婴戏杂技、山水屏风,为唐墓壁画之首见。师小群说,婴戏杂技壁画上共有6个杆子,8个小孩摆着各种各样的杂耍造型,为墓主人进行表演。而一幅山水六扇屏风中,一边三幅屏风有红色的画框,而另外三扇则没有画框,屏风为何没有画框,令人疑惑。

  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 周艳涛 采写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