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北京志愿者为援建熬夜设计图纸 回什邡震区结婚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3日02:05  新京报
北京一旅游规划设计公司总经理京力和丈夫打算抽空再回灾区 北京一旅游规划设计公司总经理京力和丈夫打算抽空再回灾区

  这片土地倾注了我们两年的青春时光,也是我们最珍贵的青春。——京力打算抽空再回去看看

  ■ 人物档案

  京力 30岁,女,2008年作为壹基金志愿者到什邡工作。毕业后在北京一旅游规划设计公司任总经理,公司在什邡的对口援建中中标,再到红豆村。

  2010年9月22日,中秋节,四川什邡红豆村。全国各地99对新人,在村里一棵千年红豆树下举行集体婚礼。来自北京的姑娘京力和丈夫陈阳也是其中一对。

  当志愿者时差点遇险

  京力,从志愿者到援建人员,再到红豆村的新娘子,与这里结下了不解之缘。在地震三周年时,她反复强调,这场地震改变了她的人生。

  2008年5月23日,还是首都经贸大学在校生的京力,作为李连杰壹基金计划的志愿者到了什邡,负责配送物资,每天往返青川与成都之间。初到震区,她见到了废墟和伤者。“如果你看到一个两个还能承受,看到一片都那样,心都要碎了。”京力说,那段日子恐惧相伴不离。

  三天后,京力差点遇险。5月25日下午4点21分,青川发生6.5级地震,志愿者车队正从青川返回成都。山体滑坡,山石滚落路上,整个车队中最后只有他们车上4个人幸存。

  “当我们走出来后,4个人抱在一起,男人都掉了眼泪,他们把我抱在中间。”京力没哭,她一直埋头干活。

  10天后,任务结束,京力返回北京,可放不下灾区。一回到北京,她就四处为灾区募集善款,把自己多年积蓄全捐给了灾区。

  熬夜设计图纸重回村里结婚

  从什邡回来后,家里人多次为京力相亲,最多时一天一次。朋友替她在一个婚恋网上注册,系统速配后,京力认识了她的老公陈阳。“开始跟我老公聊天的,是我一个同事,后来同事说,这个小伙应该不错,你去见见。”100天后,京力和陈阳领了证。

  参加工作后,京力的公司在什邡对口援建中中标。地震一周年时,两人正筹备婚礼,可京力接到援建什邡市红豆村任务,婚礼无限期推迟。

  “她出差了,我又成了单身汉。半个月后,她回来了,病了,我得照顾她。”陈阳说,那段日子,最想见到京力回家,但每次看到她累瘦了,很心疼。

  京力刚到红豆村时,灾区的人在外面架锅,房子也才起框架。“我心里着急,要让我建房,搬砖我都愿意。”

  忙于援建,京力不能举办婚礼。京力那时会想象婚礼的场景:红豆村,千年红豆树下,她和陈阳许愿。为抓紧时间,她一月往返北京四川4次,熬夜设计红豆村重建图纸。

  2009年12月,北京投资2300多万元援建的红豆村重建核心项目区开工。重建基础是村里的一棵1200多年的红豆树,而西南第一“婚庆民俗文化村”则是目标。

  到了去年中秋节,京力和陈阳在红豆村举行婚礼。重回红豆村,一切都变了:整齐的街道,崭新的房屋。“看到变化特别感动。”京力说,她现在还常与村里年轻人QQ聊天,听他们讲村里的变化。

  “这片土地倾注了我们两年的青春时光,也是我们最珍贵的青春。”京力打算抽空再回去看看。

  本版稿件/本报记者 张宁 郭超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09)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什邡 地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