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三峡坝区高炮火箭弹增雨抗旱(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22日02:31  新京报
5月21日,武汉,梁子湖的一个支流已经基本干涸,江夏山坡乡的一位鱼塘主说,“以前鱼塘的水都是从这湖里抽取的,几十年没见过这个湖干成这样。”近日,江西、湖北等地出现干旱。弓月 摄   5月21日,武汉,梁子湖的一个支流已经基本干涸,江夏山坡乡的一位鱼塘主说,“以前鱼塘的水都是从这湖里抽取的,几十年没见过这个湖干成这样。”近日,江西、湖北等地出现干旱。弓月 摄

2011年5月21日,武汉,死鱼躺在已经干涸开裂的鱼塘地面。近期湖北多个地区遭受严重干旱,各地纷纷展开抗旱救灾行动。郭新 摄   2011年5月21日,武汉,死鱼躺在已经干涸开裂的鱼塘地面。近期湖北多个地区遭受严重干旱,各地纷纷展开抗旱救灾行动。郭新 摄

  据新华社电 堰塘见底,溪水断流,田地干裂……十年罕见的秋冬春连旱,正考验着三峡大坝所在地宜昌市的干部群众。从去年11月至今,宜昌平均降水量比历年同期均值偏少五成以上。灾情高峰时,25万多人和9.5万头大牲畜饮水困难,136万亩农田不同程度受灾。

  工程发力“小农水”抗大旱

  宜昌地形结构复杂,既有山区,又有丘陵,还有平原。连日来,记者深入宜昌田间地头,一个个“小农水”工程发挥着抗大旱的“神威”。

  5月17日,记者走进远安县洋坪镇双路村,呈现在面前的是“渠成网、沟涵通、泵站忙”的景象。村里农田灌溉用水井然有序,农民们正忙活在自家责任田里。“秧田灌溉估计不会受影响。这水是‘指哪打哪’,省水又省工,一天能浇六七亩地。”村民刘松华轻松的心情来自于当地的“小农水”工程。

  据了解,去年远安被国家确定为第二批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项目建设分布在洋坪和茅坪场两个乡镇,涵盖双路、徐家棚等7个村。该项目新增节水灌溉面积1万亩,改善灌溉面积1.14万亩,形成了渠相连、旱能灌、涝能排、配套齐全的农田灌溉渠系网络。

  10.75万亩早稻全部抢插结束

  宜昌市市长李乐成说,在愈演愈烈的干旱面前,宜昌市实行包保责任制,对重要供水水源细化调度方案,做到计划用水、节约用水、科学用水,确保抗旱用水。

  串联一座大型水库、13座中型水库、188座小型水库、3.9万口堰塘的宜昌东风渠灌区,覆盖宜昌市的夷陵区、当阳市、枝江市的22个乡镇,灌溉面积96.9万亩,受益农业人口82.5万人。灌区管理局在水库蓄水比同期减少36万立方米的关键时刻,及时为沿线补水3780多万立方米,极大缓解了夷陵、当阳、枝江等水稻主产区的用水需求。

  宜昌市农业局局长谭业明称,截至目前,该市10.75万亩早稻全部抢插结束,比去年增加0.19万亩,增1.8%;在107万亩中稻计划中,已播种旱育秧苗45万亩,免耕栽培和直播11万亩,母田育秧9万亩(可栽插大田54万亩)。

  5月18日10时,襄阳市南漳县峡口水库加大放水流量,增加的库水奔腾不息地流入宜昌市,沮漳河沿线的远安、当阳、枝江等县市的旱情将得到缓解,春耕生产得以推进。

  ■ 数说

  9日至10日,宜昌市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证实:宜昌9县(市、区)的21门高炮、7具火箭实施人工增雨作业,共发射炮弹613发,火箭弹26枚。此次作业直接影响面积5000平方公里。160个自动雨量站点监测的数据显示,有133个站点降水量超过25毫米。

  截至目前,宜昌市共组织5000多名干部和4000多名技术人员救灾,投入抗旱群众22万人,抗旱资金8000多万元,送水车15000辆次,开启机电井7000眼,泵站570处,投入各类抗旱设备12万套。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14)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抗旱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