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深圳5条地铁线今日全面开通(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8日11:10  深圳商报
今天,深圳地铁2号线延长线开通。这是岗厦站。深圳商报记者 廖万育 摄 今天,深圳地铁2号线延长线开通。这是岗厦站。深圳商报记者 廖万育 摄

地铁3号线今天全线开通。这是3号线福田站,宽敞明亮,标示清楚。  深圳商报记者  廖万育 摄 地铁3号线今天全线开通。这是3号线福田站,宽敞明亮,标示清楚。  深圳商报记者  廖万育 摄

深圳轨道交通线路图 深圳轨道交通线路图

  编者按: 深圳地铁5条线今日全面开通,深圳地铁真正迎来网络化运营时代,5条线形成一张纵横交错的“网”。如何换乘以及如何跟公交接驳是广大市民关心的话题,对此,本报推出5条线的换乘指南,为市民出行提供方便。

  【深圳商报讯】(记者 李秀瑜 毕国学 实习生 谢小丁) 今天是令人激动的日子!随着深圳地铁蛇口线(2号线)东延段、龙岗线(3号线)地下段今日正式开通,深圳地铁将形成178公里的地铁网络,星罗棋布的地铁线路和站点将使市民的出行更加方便、快捷。

  蛇口线串起三个商业中心

  蛇口线西起南山赤湾,东至罗湖新秀,全长35.748公里,共设29座地下车站。该线把罗湖居民密集区、福田中心区、南山高新区、蛇口工业区、赤湾港口区串在一起,紧密联系居住区、工业区和就业岗位密集区,还通过后海、华强北、黄贝岭三个站点,将三个行政区域内主要商业中心串联起来。

  初期工程为赤湾至世界之窗站,已于2010年底投入试运营。东延线全程约20.622公里,共设置车站17座,将于今日14时开通试运营。运营时间为6时30分至23时,每天运营16.5小时,全天行车间隔均为10分钟,从赤湾到新秀全程运行68分钟。

  “蛇口线全线开通后,在东西走廊交通方面对罗宝线起到补充作用,有效缓解深圳东西走廊交通压力,而蛇口线的客流量也将仅次于罗宝线,成为城市主客流轨道交通之一。”市轨道办的相关负责人介绍。

  同时,蛇口线可在世界之窗站、大剧院站分别与罗宝线换乘,在福田站与龙岗线换乘,在市民中心站与龙华线换乘,在黄贝岭站与环中线换乘,大大方便了乘客的出行需求。

  龙岗线将承担大运输送任务

  作为深圳轨道交通线网规划的骨干线路,地铁龙岗线位于深圳东部客运走廊,起点为福田区益田站,终点为龙岗区双龙站,线路全长约42公里,共设车站30座,其中地下站14座,半地下站1座,高架站15座,是深圳目前各条地铁线路中最长的一条。龙岗线分两期开通,其中高架段已于去年底开通试运营,地下段将于今日开通试运营。

  龙岗线全线开通后,车程为70分钟,运营时间为6时30分至23时,高峰时段行车间隔为6分钟,平峰时段为10分钟。

  龙岗线作为市中心连接第26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主会场——体育新城的唯一一条地铁线路,将通过接驳公交担负大运会期间观众及部分运动员的输送任务。

  178公里地铁可承担600万人次的日客流量

  截至今日,深圳将有178公里的地铁轨道网络体系投入运行。一个四通八达、遍布全市的地铁网络将把深圳带入“地铁网络时代”。对深圳公共交通的运行方式、运行水平是一次巨大的提升。

  据悉,本月内新开通的地铁线路长达110多公里,市民不仅将享受地铁带来的交通便利,还能坐地铁去看大运,为体育健儿们加油、喝彩。

  “地铁作为大运量的交通工具,具有准时、高效、环保的特点,地铁二期开通过后,将覆盖全市特区内外主要交通走廊、生活区、商业区、车站、码头、机场、口岸,每天可承担500~600万人次/日交通量。”市轨道办的相关负责人介绍。

  此外,地铁二期5条线基本形成覆盖城市主要发展轴的轨道网络,不仅可以有效缓解城市交通压力,且能缩短城市的空间距离,大力促进特区内外一体化发展进程,并逐步实现城市社会经济及空间结构布局发展沿地铁线的战略调整。

  地铁5条线换乘站点

  1号线换乘2号线站点:世界之窗站,大剧院站

  1号线换乘3号线站点:购物公园站,老街站

  1号线换乘4号线站点:会展中心站

  1号线换乘5号线站点:前海湾站,宝安中心站

  2号线换乘1号线站点:世界之窗站,大剧院站

  2号线换乘3号线站点:福田站

  2号线换乘4号线站点:市民中心站

  2号线换乘5号线站点:黄贝岭站

  3号线换乘1号线站点:购物公园站,老街站

  3号线换乘2号线站点:福田站

  3号线换乘4号线站点:少年宫站

  3号线换乘5号线站点:布吉站

  4号线换乘1号线站点:会展中心站

  4号线换乘2号线站点:市民中心站

  4号线换乘3号线站点:少年宫站

  4号线换乘5号线站点:深圳北站

  5号线换乘1号线站点:前海湾站,宝安中心站

  5号线换乘2号线站点:黄贝岭站

  5号线换乘3号线站点:布吉站

  5号线换乘4号线站点:深圳北站

  地铁5条线如何换乘?

  5条线13个换乘站,乘地铁到机场有4种方案

  【深圳商报讯】(记者 李秀瑜) 深圳“新地铁”全部投入试运营,社会各界对“新地铁”的关注度也不断升温。5条线路全部开通后,深圳地铁运营总里程已经接近香港,并形成“四横三纵”的网络化格局,把整个深圳贯穿起来。

  地铁5条线有哪些换乘站点,到机场该怎么坐车,哪条线到大运场馆?带着市民普遍关心的问题,记者昨日采访了市轨道办。

  乘地铁到机场至少4种方案

  “我经常出差,几乎每个月要出去四五次,每次到机场都是打的士,的士费加上过路费要100块钱,单位还不给报销,实在太浪费了。地铁开通了以后家门口就是2号线的景田站,但是不知道怎么换乘到机场。”家住景田金色家园的姚■在深圳一家外企就职,收入颇丰,但经常做“空中飞人”,每次提起去机场她就头疼。

  不仅姚■对地铁换乘感到困惑,很多市民对于“新地铁”的换乘依然不太熟悉。“罗宝线(1号线)全线运营后,市民乘坐地铁1号线可直接去机场,乘坐蛇口线等其他4条线路,也可换乘至1号线前往机场,并且经由机场东站连廊直接进入机场,实现全程轨道接驳、室内接驳,不出站可直接到达航站楼,非常方便。”市轨道办的相关负责人介绍。

  “如果你搭乘的不是罗宝线,那么可选接驳方案有4个:乘坐地铁蛇口线的乘客,可在‘大剧院站’、‘世界之窗站’站点,换乘罗宝线到达‘机场东站’;乘坐环中线的乘客到‘宝安中心站’、‘前海湾站’换乘;龙岗线在‘购物公园站’、‘老街站’换乘;龙华线在‘会展中心站’换乘罗宝线。”轨道办的陈强处长还为记者列出了4种乘车方案。

  5条线共13个换乘站

  据悉,地铁5条线共有13个换乘站点,分别为宝安中心站、前海湾站、世界之窗站、深圳北站、福田站、购物公园站、少年宫站、市民中心站、会展中心站、大剧院站、老街站、布吉站、黄贝岭站。

  记者在深圳轨道交通线路图上数了一下,5条线路中,换乘站最多的为地铁1号线,共有7个换乘站;换乘站最少的为4号线,有4个换乘站;地铁2号线、3号线和5号线的换乘站都是5个。

  记者采访时了解到,最远从双龙出发的市民乘坐地铁,在老街换乘罗宝线,2小时左右到达机场,而从中心区出发则基本可在1小时左右到达机场,地铁接驳可为出行旅客节省时间,不必像选择专线车、公交车换乘时还要为塞车预留时间。

  80%的大运场馆可乘地铁到达

  “5条线路不仅覆盖机场、深圳火车站、深圳北站,还覆盖了福田、罗湖、南山、宝安、龙岗5个区人口最密集、商业最繁华的地区,沿线总人口约800万左右。大运会临近,80%的大运比赛场馆都可以乘地铁抵达。”市轨道办的相关负责人介绍。

  地铁龙岗线(3号线)东起双龙站,跨越龙岗、罗湖、福田三个区,由于是通往第26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主会场的地铁“大运”专线,因此而家喻户晓。作为深圳轨道交通的东部通道,龙岗线将为罗湖、福田中心区与龙岗第二圈层的交往发挥不可估量的推动作用。

  记者了解到,市民不仅可以乘地铁抵达大运比赛的主场馆,还可以坐地铁去“春茧”看开幕式。深圳地铁蛇口线的登良、海月站距举行开幕式的深圳湾体育中心都很近,市民坐地铁从登良、海月站出来,步行抵达深圳湾体育中心约为15至20分钟。

  另外,深圳地铁还将提供大运特色服务,大运赛事注册群体、志愿者及观众可凭有效证件或门票免费乘坐地铁。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26)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深圳 地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