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合肥医护人员捐献干细胞挽救白血病患者(图)

安徽省红十字会干细胞库负责人向捐献者颁发荣誉证书。 安徽省红十字会干细胞库负责人向捐献者颁发荣誉证书。

  上午10∶30

  小脸盆大小的离心机,“呼呼呼”地高速旋转着,合肥市三院医生高滨静静地躺在省立医院的采集床上。今天上午8:00,合肥市首例医护人员志愿者高滨正式捐献造血干细胞。高滨知道,今天下午3点,自己的干细胞就将登上赶赴长沙的特快列车,输入等待急救的白血病患者体内。

  小伙捐献 护士女朋友悉心陪护

  高滨望着左臂上汩汩流出的殷红血液,经过血细胞分离机,提炼出部分干细胞后,又从右臂重新注入体内,露出一脸憨厚的笑容。

  望着男友坦然的面容,高滨的女朋友吴海燕只顾着站在一旁,接过送到手里的两大捧鲜花。“高滨总说,买花不实际,还不如买点吃的,好好补补。”吴海燕腼腆地答道,今天算是男友第一次“变相”给自己补送了鲜花。高滨和吴海燕都是市三院的工作者,两人相识于单位。“等今年年底房子装修,明年就会把大事给办了。”高滨告诉记者,女友是医院的儿科护士,属于特有亲和力的类型。早前还担心会不会影响他身体健康,在获知不会对身体有影响后,女友就坚定地站到了“支持”立场上。

  “你瞧,你是全国第2262名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今天上午,安徽省红十字会干细胞库负责人张林瑞,将荣誉证书放到了高滨医生的床头(如图)。

  今天正好是7月7日,特意前来的市三院副院长陈文胜打趣说,“都说‘七夕’是相会的好日子,今天有女朋友全程陪护,真是个幸福的好日子。”陈文胜副院长对着吴海燕打趣说,“能找到这样一个有爱心的小伙子,你一生都会幸福的。”

  省第3例 医护人员捐献志愿者

  从今天早上8点开始,持续到下午1点,全程历时4个多小时的采集结束后,由高滨体内采集出的造血干细胞就将紧急送往长沙,救治一位福建籍白血病患者。

  “截至目前,全省共有19例成功配型的造血干细胞志愿者,其中医护人员就占到了3例。可以说,其比例是相当高的。”记者从安徽省红十字会获悉,今天上午进行捐献的合肥市第三人民医院的医生高滨,既是安徽省第三位医护人员志愿者,也是合肥市首位医护人员志愿者。“之前的两例与白血病患者配型成功的医护人员,一位在芜湖,一位在马鞍山。”

  记者从合肥市第三人民医院获悉,1985年出生的高滨,在2009年7月,便曾与同事一起赶到医院无偿献血。也就是在那时,他自愿填写了“志愿捐献者同意书”,成为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今年4月,高滨接到安徽省市红十字会的电话通知:“你的血样已经与福建省一名白血病患者配型成功。请你考虑是否愿意捐献骨髓干细胞。”

  “我当时很惊讶,没想到这么快就能帮助别人。”高滨对记者说,身为医生能够挽救别人的生命,这是他的使命和责任,没啥好多说的。

  家中独苗 偷偷献血达3000毫升

  牛年生的高滨,是家里的独苗。几年的大学生涯和毕业后的上班工作,高滨都是远离父母,一个人在合肥。父母知道他要捐献造血干细胞后,也打过几次电话劝他放弃,担心他会因此受罪。但最终,在高滨的“思想疏导”下,父母还是给予了理解和支持。

  “曾经在读大一时,高滨就积极响应学校的号召,开始无偿献血。平均每年捐献2次,到现在大概有3000毫升。”记者从合肥市第三人民医院了解到,高滨这名80后的小伙子,光是“偷偷”献血的小本子已经换了好几个了。在安徽医科大学就读期间,高滨还经常利用课余时间到合肥特殊教育中心为那里的学生义务支教。每次去之前,小伙子都会认真备好课,因为他知道这些学生现在所学的就是将来谋生的技能……

  寡言医生

  “高滨,这个人太低调,你问他什么,都答不出啥豪言壮语。”在采访中,高滨的同事对于记者想跟他对话的请求,连泼冷水。高滨不光偷偷献血,要不是省红十字会将一封传真,发至合肥市三院,就连他的工作单位也还一无所知。

  “6月17日,我们接到安徽省红十字会一份传真,内容大概是康复医学科高滨同志自愿捐献造血干细胞,并且配型成功,需要于7月2日至7月7日入住省立医院,进行造血干细胞捐献。”记者从合肥市三院了解到,正是因为这份请假传真,同一科室的同事们才知道,年轻的高滨医生又默默地做了一件无上光荣的事。

  市三院康复科范主任告诉记者,这个平素寡言的小伙子,上班时间不长,工资和奖金都很低,但是每当科室里有一些病人需要做诸如关节松动等运动疗法的时候,他都积极冲在前,细心到位的治疗也获得了病人们的一致好评。前一阵,科室里新进了一批现代化的设备,又看到高滨医生的理论能力和操作能力都较强,于是就将临床操作这些设备的重要任务交给了年轻的高滨。“结果,这孩子都是利用下班时间学习操作使用,而且还是只学了三次就掌握了!”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44)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护士 白血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