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目击者称温州动车追尾事故巨响如雷(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4日04:12  大洋网-广州日报
事发现场,一节车厢近乎垂直地悬挂在桥梁与地面之间。新华社发 事发现场,一节车厢近乎垂直地悬挂在桥梁与地面之间。新华社发

一节坠落桥底的车厢断裂。 新华社发 一节坠落桥底的车厢断裂。 新华社发

目击市民投入到现场救援中。新华社发 目击市民投入到现场救援中。新华社发

温州市民踊跃排队献血。网友提供 温州市民踊跃排队献血。网友提供

  昨日20时30分,杭深线永嘉至温州南间,北京南至福州D301次列车与杭州至福州南D3115次列车发生追尾事故。D301次列车第1~4位脱线,D3115次列车第15、16位脱线。

  记者从事故现场方面获悉,目前事故已造成16人死亡,100多人被送往医院。事故原因仍在调查中。本报综合报道

  本报上海讯 (记者贺涵甫、梁国瑞)昨天20时30分,一列由杭州驶往福州的D3115次列车发生脱轨坠桥事故。有消息称,事故缘起D3115与另一列由北京驶往福州的D301次列车追尾相撞。事故造成D301次列车1~4位脱线,D3115的第15、16位脱线。截至记者发稿时,已经有16人死亡,100多人被送往医院。

  事发路段位于驶往温州方向双屿路段下岙路,D301次列车有四节车厢从桥上坠至地面,其中一节车厢近乎垂直地悬挂在桥梁与地面之间。另一节车厢断成两截。

  当时正在事发列车上的乘客回忆称,自己所在的是该列车的第四节车厢。追尾事故发生前列车曾莫名停车,车厢内同时停电。这位先生说,停电后自己和周围其他乘客多次呼叫乘务员都没有得到理睬,之后车体就发生了剧烈的摇晃。据称,撞击发生后,车厢内不少乘客曾试图用应急锤敲碎玻璃逃生,但没有成功,最终他们从车厢另一侧的通道爬了出来。最后,有满头流血的伤员撬开车窗爬出逃命。

  据了解,这名乘客所在的车厢是由卧铺改成座位的,也就是原本供4人卧躺的小包间坐进6人,票价按照二等座票价出售。但该乘客称事发时整个小包间只有两个人,而他估计自己所在的这节车厢乘客应该在20人左右,并不是很多。而事故的伤亡主要集中在前三节坠桥的车厢。

  事故发生时天空雷闪不断,救援过程中也下起了小雨。因此有分析称,事发时,D3115可能受雷电影响失去动力停车,列车信号释放系统也出现故障,导致铁路部门无法检测到有车停在铁轨,被后续的D301追尾撞上。

  记者查询资料发现,事发的两列动车D3115和D301分属南昌局和上海局管理。D3115运行时间是5小时9分钟,沿途停靠12个车站。而D301全程用时13小时36分钟,沿途共停靠22个站点。

  亲历者:微博直播车厢脱困历程

  一名叫李俊的中年人表示,自己第一个爬出车厢并被送达康宁医院。有网友第一时间在微博上发布求救信息,不少亲历者讲述脱困历程,引发众人关注。

  网友“羊圈圈羊”于20:48发布微博:“求救!动车D301现在脱轨在距离温州南站不远处!现在车厢里孩子的哭声一片!没有一个工作人员出来!快点救我们!”

  21:05发布微博:“救我们,火车现在处于倾斜状态,车内封闭,前面几节车厢基本连撞了。”

  22:47发布微博:“警察救我们了,我们已经从高铁架上下来了。”

  网友“sam是我”于21:01发布微博:“童鞋们快救救偶吧!!!偶所乘坐的D3115次动车出轨叻!!!偶被困在近温州南的半路上叻!”

  23:23发布微博:“我已安全撤离事故区到达安全地,谢谢大家的关心!!!一路上让我感动的是旅客自发组成的志愿者排长龙送我们下山,生气的是居然没看到一个工作人员!!!但在镇上看到上百辆救护车我原谅了他们,我想这次可能真是出大事了!!!希望在事故现场还生还的旅客多保重!!!伤者要坚持住!!!”

  几个亲历者的成功脱困令人欣慰,不过更多的人还在等待救援。

  网友“爱啃肉的徐小呆”发布微博:“一位杭州回福州的张冰莲女士,事故发生后和女儿走失,女儿名叫黄雨淳。12岁,白色体恤,下身牛仔裤1.5米,短发,大门牙。皮肤较白。事发时身处3号车厢,11号座位。有知情者请联系13599315558 13950227313。”

  目击者:听见巨响如雷马上投入救援

  目击者张先生说,当时他正在附近,听到一声像打雷的巨响,回头一看,两列动车撞了。他立刻就跟附近的居民去救援了。

  另一个目击者说,他也在现场参与救援了,已经从车厢拉出三个人。有一位市民开了一辆七座的面包车,来回开了四趟,救出许多人。

  记者在现场看到,救援工作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中,消防员和部队官兵都参与其中。但是由于现场的道路很小,又由于下雨路很泥泞,大型的救援车难以开进现场。目前,有一辆大型起吊车开到现场,准备起吊救援。

  救援

  浙江调集救援力量

  百余医护人员救护

  浙江血液库存正常

  200市民排队献血

  事故发生后,温州消防支队接警后立即调集官兵前往参与救援。截至23日23时许,温州消防支队已经出动22个中队、280多名官兵参与救援。浙江省消防总队已经调集了温州周边的台州、丽水、宁波、金华等地的70多名消防官兵驰援温州。

  现场已有至少百余位医护人员正在进行救护。23日温州动车事故发生后,浙江省卫生厅已组织由浙医一院、浙医二院、省人民医院、台州医院等四家医院组成的四支医疗队赶往事故现场,开展医疗救援。

  其中一名叫林亚华的54岁厦门妇女,在事故中腰椎骨折。据林亚华本人描述,她在事故发生后,从3号车厢被打开的门爬出来,后被儿子送到医院。此前有一名黄姓福州人和林亚华同车厢,事故发生后爬出车厢,经检查无碍已自行离开。

  浙江省血液中心目前已做好充足准备,确保救援用血。目前全省包括温州血液库存正常,浙江省血液中心已经启动应急预案,如果温州当地用血紧张,出现不够的情况,丽水、台州的血液中心将作为第一批应急城市,将血液送到温州,再不够,杭州宁波将是第二批。据悉,200多名温州人获悉后赶往医院,踊跃为伤员献血。

  事故前一小时温州发布雷电黄色预警

  记者从温州市气象台获悉,该台在事故前一小时,也就是19时35分发布了温州市区、文成和泰顺的雷电黄色预警信号。目前,在乘客间和温州当地媒体间流传一种说法,D3115在温州遭遇雷击导致动车失去动力减速停车,雷击破坏了列车的信号释放系统,导致铁路无法检测有车停在路轨,D301正常运行然后追尾。目前中国动车班次较密,一条铁轨上,车间距离为10分钟路程。此种说法目前未得到官方证实。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19)

更多关于 动车 追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