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川泸州保障房被曝楼板出现大面积裂缝(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6日11:52  华西都市报
现场丈量楼板钢筋的距离 现场丈量楼板钢筋的距离

专家现场用仪器检测钢筋位置 专家现场用仪器检测钢筋位置

  楼板钢筋间距达18厘米

  泸州一小区402套房屋刚交付就发现许多问题,经开区管委会已委托省建科院进行全面“体检”

  业主反映

  新房子楼板大面积裂缝,混凝土可以揉碎

  记者调查

  用脚猛跺楼板,地面传来长达2秒钟的震动

  开发商回应

  责任待专家组的鉴定结论出来后,才能明确

  泸州市龙马潭区安宁苑小区2期402套房屋,刚一交付使用,便身陷“楼裂裂”漩涡。为确保业主生命财产安全,受泸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和小区业主委托,8月24日上午,四川省建筑科研院专家组,开始对这402套房屋进行为期5天的全面“体检”。

  问题一楼板裂痕如地图

  6月18日,位于龙马潭区望道坪附近的安宁苑小区2期,进行了购房选号。300户左右业主,在缴纳了购房款后,领到了新房钥匙。但从交房到现在,绝大部分业主都没有进行装修,他们觉得新房出现的一些现象让人疑惑。

  “客厅和每一间卧室的地板,都出现大面积裂痕,一圈一圈的,像‘地图’一样。”4栋1单元7号的刘光富,指着地板上的缝隙,向记者道出了他的疑惑:就算是高温炙烤,也不可能每一间屋都出现这样的情况呀!何况这样的问题,在整个小区大范围存在。

  在小区居民的带领下,记者先后走访了5户人家,发现情况都大同小异。一位业主在地板上打了一个洞,发现里面的混凝土用钥匙都可以撬动;一位住户做了一个实验,将敲下来的混凝土用手揉搓,竟然能轻松地将沙石分离。

  问题二钢筋细稀楼层薄

  3栋一单元10号的闵诗得,2009年土地被占后一直借住在朋友家。现在拿到新房的钥匙,他也不敢装修。

  为了查明楼板裂痕的原因,他在客厅打出一条沟槽,想看看里面钢筋的大小和密度。“地板的钢筋比小指还细,而且很稀。”闵诗得将卧室地板打穿,用卷尺一量发现,楼层厚度只有7—8厘米。虽然不知道楼层厚度是否有相应的硬性要求,但他认为这样的厚度肯定是不安全的。

  “只要用脚猛踩一下楼板,明显感觉到整个楼层都在抖动。”当着记者的面,闵诗得用脚猛跺楼板,室内所有人都明显感觉到地面长达2秒钟左右的震动。“这样的房子,能让人住得放心吗?”闵诗得分析认为,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可能是钢筋规格和楼层厚度不够所致。

  而在小区的一家临时小商店里,业主家的现浇天花板则呈现出比较明显的“驼背”型。小区业主告诉记者,他们购买安宁苑的限定价是950元/平米,由于出现了以上的问题,开发商已经停止收取购房尾款。

  ●检测

  开发区:委托省建科院鉴定

  8月22日,记者从泸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得知,安宁苑小区属于保障性住房之一的“定向限价商品房”工程,2009年12月30日由泸州万有房地产开发公司取得合法开发权。作为开发商,该公司对商品房质量承担主体责任。

  据开发区相关负责人介绍,8月4日,开发区管委会派人到安宁苑小区检测发现楼板确有裂缝,随后就向龙马潭区政府反映了情况。8日,安宁苑小区购房户又到龙马潭区政府进行信访,引起区政府高度重视。当天下午,区政府立即召开会议,决定叫停安宁苑小区楼房现浇板整改工作,并委托四川省建筑科学研究院对该工程进行检测鉴定。

  据了解,鉴定工作已于24日启动,预计检测结果一个月后出来。“检测结果一出来,开发区会及时对小区业主进行公示。”

  现浇板缩水20厘米

  8月24日上午,四川省建筑科学研究院专家组,开始对安宁苑小区内10幢“定向限价商品房”进行为期5天的检测鉴定。

  在上百位业主的现场见证下,专家组首先打开二幢10号周姓业主的家,发现客厅、卧室的现浇板地面上,均出现不同程度裂痕。在检测人员用仪器对客厅的钢筋位置进行探测标识后,居民们便请来两名石匠,当众凿洞验楼——将现浇板凿开一个直径约20多厘米的正方形,用圈尺丈量各项指标发现:楼板的厚度

  不足10厘米,比设计图规定的厚度缩水20余厘米;底板钢筋之间的间距,为横竖18厘米;底筋镙纹钢的直径为8毫米,其中一根为6毫米;用于支撑楼面的抓手钢筋,与底板钢筋一样同为直径8毫米的镙纹钢,且直接与底板钢筋捆绑在一起,明显有违操作规范。

  对居民凿洞验楼之举,专家组表示认同,并将相关检测数据一一登记入册。二幢10号周先生家客厅出现的问题,是个案还是共性,需专家组对小区10幢居民楼全面检测后才能确定。

  ●说法

  开发商:责任谁负静待鉴定结论

  “作为项目开发企业,我们一定极积配合有关方面,查清事实真相。”针对小区居民发现的问题,泸州万有房地产开发公司法人代表钟敏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一切静待专家组的鉴定结论出来后,才能明确责任主体。该谁承担的责任就由谁来承担,绝不推卸。”

  针对开发区公示所称“作为开发商,万有公司对商品房质量承担主体责任”之说,钟敏持不同意见,并称已向开发区管委会提出异议。

  钟敏认为,作为泸州保障性住房工程项目之一的安宁苑小区,属性是“定向限价商品房”,即开发区管委会以零地价拍卖、万有公司开发、限价950元/平米出售给指定的失地农民,该项目的所有手续和流程均齐全合法;任何一家开发企业,都只负责项目开发,不能自行承建,只能发包给有资质的建筑单位承建;安宁苑小区项目的开发,共有5个主体责任单位,即建设、地堪、设计、施工、监理单位,项目的每一道工序流程,均按规范操作、相关责任主体单位现场监督验收合格才能进入下一道施工。现浇板出现裂缝等问题,其责任待专家组的鉴定结论出来后,才能明确。

  文/图华西都市报记者周亚强 杨元禄 见习记者 逯望一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保障房 裂缝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