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拟规定大型餐厅须就地处理餐厨垃圾(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3日02:33  北京晨报
餐厨垃圾处理设施产出的残渣,可以做肥料。(资料图片)晨报记者 李木易/摄 餐厨垃圾处理设施产出的残渣,可以做肥料。(资料图片)晨报记者 李木易/摄

  为期两天的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昨天召开,《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草案)提交二审,在“地沟油”、“泔水猪”等食品安全热点背景 下,新草案及时做出修改完善。另外,“两院”分别报告了刑事审判情况和刑事诉讼监督情况。据悉,本市建立起对监管场所重大事故独立调查制度,对44起被监 管人死亡事件开展调查,并依法查办刑事诉讼活动中涉嫌职务犯罪的司法工作人员34人。而社会反响强烈的酒驾案件,截至8月底,已有205件被依法定罪。

  按照大会议程,今天将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动物防疫工作报告以及推进绿化隔离带建设、潮白河综合治理议案办理情况。

  ■市检察院报告

  34名司法工作人员被查办

  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慕平昨天向市人大常委会会议报告刑事诉讼监督工作时称,吸取云南监管场所被监管人非正常死亡等事件的教训,北京建立起对监管场所重大事故独立调查制度,对44起被监管人死亡事件开展调查,并依法查办刑事诉讼活动中涉嫌职务犯罪的司法工作人员34人。

  报告透露,截至目前,全市24个派驻看守所的检察室有19个与看守所实现了监控联网,13个派驻监狱检察室有12个与监狱实现了监管信息和监控系统双联 网,在看守所监室统一设置检察官信箱,实现了对监管场所执法活动的动态监管。对违法使用警械具、违法收押收容等情形提出纠正意见18件,检查纠正羁押案件 11件。吸取云南监管场所被监管人非正常死亡等事件教训,检察系统建立了对监管场所重大事故独立调查制度,对44起被监管人死亡事件开展了调查。

  自2008年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人民检察院对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工作的决议》出台以来,全市检察系统共依法查办刑事诉讼活动中涉嫌职务犯罪的司法工 作人员34人。其中比较典型的有原公安部经侦局副局长相某受贿案,原市公安局经侦处民警汪某受贿案,原崇文公安分局民警董某、崔某帮助犯罪分子逃避处罚 案,原收容所一中队民警张某、姚某、肖某虐待被监管人等。

  ■《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草案修改稿)》

  草案新增“地沟油”禁止条款

  类似东直门簋街这样的餐饮聚集地以及大型饭店、食堂应建垃圾处理设施,餐厨垃圾就地处理,防止垃圾外运时产生污染,更能掐断“地沟油”源头。《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草案修改稿)》昨天二审,新草案在餐厨垃圾源头控制方面加重笔墨,并明确将“泔水猪”、“地沟油”禁止条款写进其中。此外,草案重申禁止 个人将生活垃圾倒入公共厕所、水箅子中。

  条款:大型餐厅

  就地处理餐厨垃圾

  此前,司法机关向社会披 露地沟油案件,引起公众极大关注。最近,市委、市政府在研究加快推进北京餐厨垃圾和废弃油脂资源化处理工作时提出,要加强餐厨垃圾的就地处理,要求就餐人 员或营业面积达到一定规模并具备条件的单位应当建设餐厨垃圾就地处理设施。在这样的背景下,新草案第四十二条所做出的修改备受关注,明确了政府对餐厨垃圾 就地处理设施建设、运行和环境保护等情况的监管责任:符合一定规模并具备就地处理条件的餐饮服务单位,应当按照北京市有关规定建设符合标准的餐厨垃圾就地 处理设施,将可以自行处理的餐厨垃圾按照规定就地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市政市容行政主管单位部门应当会同有关部门对餐厨垃圾就地处理设施建设、运行和环境保 护等进行监管。禁止使用未经无害化处理的餐厨垃圾饲养畜禽;禁止生产、销售、使用以餐厨废弃食用油脂为原料的食用油。

  产生餐厨垃圾的单位未采取合法方法处理垃圾的,由城市管理综合执法部门责令限期整改,并可处以5000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饲养“泔水猪”或者生产“地沟油”的,由农业、质量技术监督、工商、卫生等行政主管部门予以查处。

  解读:政府提供设备

  餐厅维护运营

  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此举是为了防止餐厨垃圾从源头到处理场运输途中产生污染。北京拟订就餐人员超过1000人以上或者营业面积超过 1000平方米以上的餐厅以及学校、高校等单位食堂应当建立就地处理设置,初步测算,符合这一标准的餐饮单位约有2万6千家。

  目前餐厨 垃圾处理主要有两种设备,一是高安屯等大型垃圾处理场采用的资源化设备,将垃圾变成可利用的固体肥料,另外一种侧重于无害化处理的设备比较适合餐饮单位就 地处理垃圾,机器占地两平方米,将垃圾打成粉末,消除污染元素。“按照法律规定的谁产生、谁付费原则,垃圾就地处理设备应该由餐饮企业出资,但是为了倡导 企业就地处理垃圾,先期设备投入由区县市政部门给予财政投入,设备运行费用由企业承担。”至于机器处理后的餐厨垃圾无害化程度能否达到标准,由环保、市政 部门监管。

  样本:吃垃圾,吐肥料

  北大西门外畅春园食街是海淀区特色商业街之一,200多米长的街道上目前聚集了20 多家餐饮企业,每天产生的餐厨垃圾(“泔水”),大约有两三吨。食街上安装了一台大型的微生物餐厨垃圾处理机。每天专人去各餐厅收集垃圾,只需将剩菜剩饭 倾倒其中,再添加适量科技人员精心筛选的微生物制品,并辅以合适的温度、湿度及供氧量,微生物即可在24小时内“吃”掉95%以上的垃圾,最后代谢出水、 气,以及少量可以作为肥料的固态残渣。除了畅春园食街,海淀区还将在八里庄、上地、学院路3个地区的星级宾馆、大型餐馆或高校中选择10个单位进行试点, 建设相对集中的餐厨垃圾处理站。此外,大型农副产品批发市场——锦绣大地也将在近期安装有机垃圾微生物动态堆肥设备。该设备每天可以对20吨以上的废果 皮、菜叶、树叶、草叶等进行资源无害化处理。

  ■草案亮点

  关键词:减量

  为从源头上减少餐厨垃圾的产生,法制委员会建议对《条例(草案)》增加一款:“餐饮经营单位应当在餐饮服务场所及餐桌上设置不剩餐的醒目标识,在服务过程中提示消费者合理消费,适量点餐。”

  关键词:监督

  北京实行生活垃圾处理社会监督员制度。市和区、县市政市容行政主管部门向社会公开选择一定数量的生活垃圾处理社会监督员,参与生活垃圾集中处理设施的监督管理工作,社会监督员中应当有周边居民代表。

  关键词:分类

  单位和个人应当按照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责任人公示的时间、地点投放生活垃圾,不得随意丢弃、抛撒生活垃圾,不得将生活垃圾排入雨水管道、河道、公共厕所。

  关键词:回收

  为方便公众参与回收工作,规范回收服务方式,《条例(草案)》增加一款:“再生资源回收经营者可以采取固定站点回收、定时定点回收、上门回收等方式,开展回收服务,方便单位和个人交售可回收物品。

  ■市高法报告

  205件酒驾被判刑

  截至8月底,北京有205件酒驾案件被依法定罪。昨天,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池强向市人大常委会会议报告刑事审判工作情况时透露了这一数字。

  池强在报告中总结了全市法院近三年刑事案件审判情况,三年来北京审结刑事案件58647件,判处罪犯82724人。审结杀人、抢劫、绑架等严重危害群众 生命财产安全的犯罪4116件6819人,对连续杀害9人的宋京华,多次实施杀人、绑架等恶性犯罪的张北,制造166公斤冰毒的梁瑞南等罪行极其严重的犯 罪分子依法判决死刑。截至8月底,对起诉至法院的205件醉酒驾车案件全部依法定罪处罚,北京的酒驾行为得到有效遏制。

  严格遵守宽严相 济原则,法院系统对情节严重、数额巨大的职务犯罪被告人判处五年有期徒刑以上直至死刑,三年共审782件883人,判处五年有期徒刑以上刑罚的比例上升至 42.6%。另一方面,三年来全市法院对1247名未成年人适用了非监禁刑,非监禁的比例达到31.3%,重新犯罪比例在1%以下。北京法院还探索了未成 年人轻罪记录封存制度,对于被判处轻刑或免予刑事处罚的未成年犯罪,犯罪后确有悔改表现、无新的违法犯罪行为的,法院准予封存其犯罪记录,限制对社会公 开。

  对侦查机关、公诉机关获取的证据材料,切实做到独立审查、严格把关,非法证据一律排除,有效遏制了刑讯逼供等各种违法取证行为。对 证据进行综合归纳、分析和比较,判断其能否形成完整的证据体系,对被告人供述的审查更加慎重,不轻信和依赖口供。三年来,对23名因证据不足不能认定有罪 的被告人依法宣告无罪;对于判决宣告前检察机关要求撤回起诉的933起案件,依法裁定准许撤诉。

  本版撰文 晨报记者 朱烁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垃圾 处理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