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知情人称天宫一号明日将进行燃料加注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5日02:33  华商网-华商报
天宫一号。 天宫一号。

  矗立在发射架的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长征二F运载火箭组合体新华社发昨日,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加注中队的技术员们进行了发射前最后一次集中学习,“温习”燃料加注预案和相关技术。22日,火箭推进剂燃料加注设备已被送上发射塔架,燃料加注前的各项操作陆续进行,同日上午发射场还进行了一次“点火”演练。

  据知情人透露,24日,已上架的火箭推进剂燃料加注设备将与火箭进行对接,25日进行燃料加注设备与火箭气密性检查,如果一切正常,26日将进行燃料加注,加注过程至少需要6个小时。

  发射塔有航天员“逃离滑梯”

  发射场技术人员介绍,发射塔顶装有重型吊车,用来在发射前稳定星箭组合体的塔臂和摆杆。塔顶设有避雷针,塔内装置大多具有防爆功能。

  据了解,发射塔内还装有防爆电梯和航天员逃逸塔。航天员先乘坐防爆电梯到达第9层,在风淋室进行吹尘处理后再进入舱内,若出现异常情况可以通过逃逸塔内的滑梯迅速逃离到安全区域。

  “天宫”飞不远,速度超22倍音速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博士、航天任务与控制高级工程师徐明解释说,航天器飞行速度大致7000多m/s,天宫一号的速度大致是音速340m/s的22至23倍。

  徐明说,从月球飞到L2点所耗费的燃料小于1000m/s,但从距离地球400公里左右的地方,航天器摆脱地球引力大约需要燃料3000m/s以上,从燃料上说,天宫一号只能待在地球附近了。

  避当地节日,28日或不会发射

  本月27日至30日“发射窗口”渐近,天宫一号发射所在地酒泉东风航天城的安全警戒从前日晚开始就悄然加强。不过,据了解,28日是当地一年一度的重大节日“胡杨节”,为了让当地居民好好过节,发射日期或将避开此日。综合《南方日报》、《北京晨报》等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29)

> 相关专题:

 

更多关于 天宫一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