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台湾书院如何走向世界(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01日13:29  国际先驱导报
图为今年9月28日,台北市孔庙依古礼举行祭孔仪式。新华社 图为今年9月28日,台北市孔庙依古礼举行祭孔仪式。新华社

  台湾书院将透过各项文艺特展、数字典藏、汉学研究等活动,“将台湾多元文化介绍给国际友人”。同时也有不少台湾学者呼吁书院能与孔子学院进行合作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撰稿林崇胜发自台北 酝酿三年后,由台湾当局资助成立的台湾书院10月14日在美国纽约、休斯敦、洛杉矶等三大城市揭幕成立。在台湾当局领导人马英九设想中,他希望让外国人了解到,从传统到创新,从巷弄到故宫,台湾是国际社会了解中华文化的好地点,“台湾书院就是他们入门的开端”。

  言下之意,虽然马英九在多个场合强调台湾书院不是要与大陆孔子学院抗衡,但其对台湾书院的特殊寄意令台媒也直言,台湾书院将是台湾未来在国际社会发光发热的“文化外交”利器。换句话说,台湾期盼能借此重掌“海外华文教育主导权”。

  不过,从筹备成立到未来运作,台湾书院的路似乎不大顺利。

  一波三折,费心“突围”

  其实不光马英九,岛内上下素以“中华文化正统”自居。而马英九本人,从小精读四书五经,更认为台湾才是“保留中华文化精髓的宝地”。

  正是在他的授意下,“文建会”开始筹办台湾书院。2010年年底,“文建会”选定在洛杉矶和休斯顿的“驻美代表处侨教中心”挂牌台湾书院,不料,书院成立仪式一拖再拖。

  今年4月,台湾媒体曝料称,台湾书院一直无法落实缘于美方没有同意。“美国在台协会”(AIT)执行理事今年年初曾致函台当局,提出三项说明:强调组织、架构完整的语言教学不被美国视为“文化活动”;华语教学不能直接由“驻美代表处”人员处理;不能使用“驻美代表处”场地设施办理,更不能收取费用。

  为了“突围”,台当局一度以书法、茶艺、花艺等课程取代华语教学计划。但台湾书院正式落成之后,台北在洛杉矶的“经济文化办事处处长”龚中诚则表示,美方当初只提出过一项质疑:台湾书院如果开设华语教学,是否会有收费营利之事。而在了解台湾书院运作程序后,美方已完全同意台当局的作法,并于今年上半年正式去函“驻美代表处”表示同意。

  不论过程有无媒体报道般曲折,台湾书院延迟一年后才得以成立确是不争的事实。为了庆祝这一文化“大规划”终于从书面走向实践,台当局的宣传攻势也颇费心思。

  10月14日当天,马英九夫人周美青、“驻美代表”袁健生、“文建会主委”盛治仁亲自为设在纽约的台湾书院揭牌,现场邀来百名嘉宾观礼。台当局还特别邀请了一批台湾小学生现场表演古谣传唱;周美青会后还为纽约华侨中文学校及台湾小学生们“看图说故事”:依中国古画主题,讲解苏武牧羊、王昭君出塞等典故,以呼应台湾书院华文教学宗旨。

  盛治仁则在记者会上申明,设立台湾书院任重道远,台湾要做的正是扮演“中华文化的领航者”。

  成立源于台湾的“失落”?

  至此,台湾书院带有对外宣传和“争取文化论述权”的意味众目共睹。

  在岛内,马英九此举契合了不少民众“失落”的心理。一位台湾学者告诉《国际先驱导报》,上世纪五十年代,台湾曾是外国年轻人了解中华文化、学习中文的聚集地。众多学子在台湾学习中文后,返回母国多成为了“友台”的中坚份子。

  然而,随着大陆的经济崛起,台湾压力徒增。在台湾看来,大陆透过“汉办”在国际上广设“孔子学院”,推广汉语教学,在推动中文成为国际主要语言的同时,也将中华文化推向国际社会。

  民进党时期为了因应大陆此举,2005年台湾“教育部”曾积极推动各种管道,广邀外国人来台学中文,总计提供100多个名额的奖学金,让获得奖学金的外国学生趁暑假,到台湾师范大学国语中心上课。另外,也透过接待家庭安排外国学生到日月潭、福隆、花莲等地游览,实际体验台湾的生活环境。

  今年10月,台湾书院成立之际,马英九推出的“文化白皮书”上清楚界定:“台湾是华人文化重镇,举凡儒教、佛学、禅宗、文学、建筑、工艺、传统民俗等,均得到较其他华文地区较为完整的保存与发扬。有系统地与欧美国家与地区合作设置‘台湾书院’,开设哲学、文学、艺术等相关课程。”

  尽管避免了白纸黑字,但马英九希望透过台湾书院“抗衡大陆孔子学院”的动机隐晦其中。于是也难怪,但凡提到“台湾书院”的岛内媒体,都不免把之与大陆“孔子学院”相提并论。

  推动繁体字不被看好

  台湾书院的运作初期拟定四年建设计划,经费共36亿元新台币。其中,30亿元新台币是由台湾各“部门”的经费相互匀支。目前,书院的运作是由“文建会”整合“外交部”、“教育部”、“国科会”、“侨委会”等14个机关的现有资源共同推动而成。

  在具体规划上,台湾书院不光推动中文,还将透过各项文艺特展、数字典藏、汉学研究等活动,“将台湾多元文化介绍给国际友人”。方式上,书院会运用台湾信息及数字科技,整合华语文教学、台湾研究及汉学研究等。未来,书院将设置台湾奖助学金,整合“外交部”与“教育部”现有不同名目奖学金,经费约6亿多元新台币,只要来台湾的学生、学者都可申请。

  美国洛杉矶“侨教中心主任”简许邦表示,台湾书院与孔子学院完全不同。台湾书院教繁体字,孔子学院教简体字。孔子学院直接拨款给合作的对象,台湾书院设立奖学金,与合作的学术教育单位签约设立“联络点”,派出经过培训的义工免费到小区去进行文化导览。

  据介绍,书院落地美国之后,台湾“文建会”将考虑在欧洲与亚太地区继续设置台湾书院。“文建会”称,台湾当局将另外增设8个海外文化中心。与台湾书院打造“广、浅”的平台不同,这些文化中心以“窄、精”为特点,将协助文化交流活动。

  虽然马当局对“台湾学院”期许甚深,但台内部面对资金充沛、人力丰富的“孔子学院”,仍传显得有点底气不足。

  质疑声之一来自对推广繁体字的忧心。台湾书院的五大职能中,前三项都是和“汉语教学”有关,后两项为提供中华文化、教育及经社讯息、开展当代中国研究。由于近年中国崛起的中文热,简体字和汉语拼音已成为美国中文教学主流。所以台湾书院独树一帜地推动繁体字,实际成效不被外界看好。

  另一方面的质疑是,台湾书院的组织迭床架屋。相比孔子学院由大陆“国家汉办”主其事,多与国外大学合作设立,指挥操作相对单纯。而台湾书院则标榜由14个机构“整合运作”,调子虽高,但官僚系统的合作表现并不令人乐观。

  目前台湾书院的客观困难是:人钱俱缺。以纽约台湾书院为例,名义上“文建会”、“教育部”、“侨委会”派驻人员“共管”书院,预算“共享”,但台湾书院在美实际运作由“文建会”主导,其还须兼管加拿大的其他机构,人力捉襟见肘,亟待补强。

  不过,“文建会”本身对书院的未来并不悲观。盛治仁认为,台湾书院初期规划充分且完善,没欠缺经费或人力不足的疑虑,课程规划会在台美协调确认后,对外公开。

  学者吁与孔子学院合作

  眼下,“台湾书院”成立的构想是参考了大陆的“孔子学院”——基本已是舆论界共识。而着眼于未来发展,不少台湾学者呼吁书院能与孔子学院进行合作。

  钻研两岸文教发展的台湾淡江大学大陆研究所教授杨景尧表示,台湾书院与孔子学院从内容设置上其实没有关系。台湾书院应该是输出“台湾精神”、“台湾价值”等台湾“软实力”的前哨站,而不是要与大陆的孔子学院打对台或是成为“两岸文化竞争”的平台。他说,错误认知与缺乏创意,就会形成山寨版、华语教学为主的“台湾书院”,不光浪费精神与金钱,还让台湾背负“大话、空话”的负面形象。

  台大教授张亚中则建言,抗衡没有出路,两岸应携起手来,共同在海外弘扬中华文化。张亚中表示,台湾继承了中华五千年文化,也较早接触西方思想,塑造出中华文化在台湾特有的多元、丰富面貌,台湾文化成为中华文化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而大陆方面,有较雄厚的经济实力以及外交条件,如果两者能很好结合,必定能创造双赢的局面。

  在合作模式上,他表示,两岸可以共同教学、师资共享,必要时,也可以一起办活动。孔子学院已在全世界遍地开花,大陆可以在孔子学院的资源配备上让台湾参与进来。而台湾方面则要以一种合作的心态来传播中华文化,而不是现在的抗衡。若双方都能以这样的心态、方式进行合作,台湾书院的前景将非常可观,不仅可以把中华文化传播出去,也能真正实现两岸双赢。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44)

 

相关专题 国际先驱导报 > 专题图集

更多关于 文化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