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京地税局:年终奖如适当统筹可避免多缴税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0日03:13  现代快报
南京地税局领导班子现场回答问题快报记者 顾炜 摄 南京地税局领导班子现场回答问题快报记者 顾炜 摄

  昨天上午,2011年度南京市重点参评部门述职评议大会举行了第13场直播活动,“考生”是南京市地方税务局。年终奖“个税”、“房产税”、“月饼税”……面对一系列热点问题,南京市地税局一一做出详细回答。测评结果综合满意率为91.25%。

  □见习记者 刘伟伟

  晒晒工作

  筹集保障资金最多

  全年减免税45亿元

  2011年,南京市地税局做了哪些工作?南京市地税局局长柏鹏用了4个“最”来总结:一是筹集保障资金最多的一年;二是出台惠民政策最多的一年;三是落实税收减免最多的一年,达45亿;四是提供便民举措最多的一年。柏鹏表示,下一步将在4个方面下功夫:计划推出100条税收服务政策,明年增收社会保险费、教育基金、残疾人就业保障金达到310亿元;促进创业创新,梳理50条税收优惠政策,扶持中小企业发展;推进城乡统筹,计划安排30条税收服务举措,支持农民发展,农业征收,提供涉农资金15个亿;明年将对工薪阶层、个体工商户减轻税负34个亿;推行节假日预约、残疾人绿色通道等8项特色服务。

  指出不足

  措施落实不到位

  办税能力有待提高

  市政风行风监督组组长刘芝平在肯定的同时,也指出不足:个别服务窗口还存在不按“首问负责制”处理问题、电子评价器使用频率不够高等措施落实不到位的现象;少数税收征管员主动联系服务对象不够,办税业务能力尚显不足;税收政策宣传还需进一步增强针对性和有效性。针对上述情况,刘芝平建议,一是加强规章制度的贯彻执行力度,加强经常性的监督检查。二是增强主动服务、人性化服务的意识。三是加强对国家税收政策的解读和宣传力度。

  热点问答

  关键词 “多一元可能少一千”

  A

  建议年终奖做适当统筹

  “年终奖多一元多缴税上千元?”一位服务对象代表提出了首个问题。南京市地税局总经济师王超表示,个税计算方法确实存在缺陷,这个问题已向上级部门做了反映。针对可能出现的年终奖“多发少得”的盲区,王超也提出了建议:“发放单位根据税收政策对应发放相应数额,或者将平时奖金和年终奖金的构成做适当统筹,保证员工最后收益的最大化。此外,也可以将临界点附近的奖金捐出一点,保证自己的收益,也是比较好的选择。”

  关键词 房产税

  南京目前没有开征房产税计划

  今年8月23日到8月29日,关于婚前房产收税问题,南京市地税局的说法曾经被指“7天3变”。昨天的述职评议大会上,有媒体观察员对当时南京地税局的政策出台依然“很好奇”:“请问地税局领导当时想率先征税是出于怎样的考虑?”

  南京市地税局副局长唐跃对这一问题毫不避讳:“婚姻法司法解释2颁布以后,南京地税局做了3个方面的安排:首先就相关税收政策做出解读。二是经过思量之后仍希望提出变更申请纳税人的申请。第三是向上级反映民情和民意并提出政策建议。8月31日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出台文件明确免税政策,使这件事情在较短时间内得到解决。”唐跃表示,此次事件是个警示:“在今后政策制订中,政策修订部门加强协作。在具体执行中,我们也将会主动加强与媒体的沟通与互动。”

  南京是否有征收房产税的计划呢?南京地税局副局长左明表示,目前南京市现行的房产税主要是针对企事业单位的房产价格征收,纳税主体包括所有拥有房地产的单位和个人,今年国务院在重庆上海开始了房产税试点,目前南京没有试点征收房产税的计划。

  关键词 二次缴税

  C

  未来我国商品价税将分开标注

  有过在国外购物经历的朋友可能注意到,很多国家的商品标价除了标明原来价格之外,还有含税多少的标注,但国内大多数商品是没有的。昨天,有媒体观察员提出是否能改进,并询问国内的消费是否有二次缴税的情况?

  “未来国内会朝着价税分开标注这个标准走”,南京市地税局总经济师王超回应,“我们买商品的时候,消费者所付的商品价格里面有企业成本、有企业上交的税金,但在流转环节实际的税收负担者是消费者,也有企业的利润,所以不管国内国外的商品价格都是含税的。”

  关键词 二手房评估

  D

  二手房价评估系统将“打八折”

  目前房价出现下跌趋势,有媒体提出,地税局的存量房价格评估系统主要防止二手房交易中“阴阳合同”的逃税行为。现在房价下跌,这个系统是否会和市场接轨?

  王超表示,今年7月1日南京市地税局上线了新的评估系统,在评估结果处理的时候,考虑到二三季度以来房地产的走势,做了折扣处理,按照上半年市场评估价的85%,也就是折扣15%。针对现在的房地产的波动,目前准备把折扣调到20%。

  关键词 “月饼税”

  E

  “年货税”性质和“月饼税”一样

  “马上要过年了,单位发年货要收年货税吗?”网友“着凉”提问。王超表示,根据个人所得税法,单位给员工发的包括月饼、年货等实物福利和发放现金一样都是应税收入,如果合并起来达不到3500块钱就不用交,如果超过了须按规定扣税。“单位福利发放的多少不同,把实物福利纳入到征税范围,这是国际通行的原则。”王超进一步解释,在确定了一般原则下,政策有权制订部门会综合国情民意和制度的公平合理性,以及制度的执行成本各方面考虑作出决策。“我们也期待会有好的消息传来。”

  关键词 车船税

  F

  江苏将公布车船税新标准

  车船税实施条例明年1月1日开始实施。实施后对有车一族的影响有多大?王超表示,将来是按辆征收,小轿车是360元至660元,江苏执行的是360元。新的征收法为按排气量征收。与现行条例相比,2.0排量以下缴纳的税费变化不大,1.6-2.0还是360元至660元,其中1.6以下有所调整,最低1.0以下的调到60元至360元。“2.0以上的做了调整,2.0-2.5的税额为660元至1200元;2.5-3.0的税额为1200元至2400元;3.0-4.0的税额为2400元至3600元;最高的4.0以上年税额是3600元至5400元。”王超表示,江苏具体的执行标准目前正在研究制订中。

  关键词 纳税凭证

  G

  有两种途径可以查询

  目前纳税人每个月所缴纳的税款在工资里被代扣,但纳税凭证一年才收到一次,而且是第二年才能收到。“能否每月收到纳税凭证?单位组织捐款如何免税?”一位媒体观察员提问。

  南京市地税局副局长郑良表示,除每年寄出的凭证外,还可在江苏地税网上或到地税征收大厅查询。如果单位组织个人捐款,捐出去后凭受捐部门的发票及捐款个人的明细单给受捐单位盖章确认,单位会在扣个人所得税的时候可以剔除这部分。慈善部门确认后,单位在计算个人所得税的时候可以扣除计算。

  关键词 多家单位就职“避税”

  H

  信息比对可发现未缴税现象

  一位媒体观察员表示:有人同时在几家单位就职,每份工资都等于个税起征点,如果不采取措施,会导致税收白白流失。

  唐跃表示,根据我国现行个人所得税法,南京已经普遍建立起扣缴关系,并实现了个人全额明细申报,地税局可以通过姓名和身份证比对归纳个人缴纳情况,通过信息比对,从中发现两处以上取得收入者。通过发提醒函以及约谈的方式进行确认,“如果再不来就派税务检查人员实施检查”。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47)

 

更多关于 缴税 年终奖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