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老字号品牌故事:英雄牌金笔的"英雄事迹"[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05日08:49  东方网

  

老字号品牌故事:英雄牌金笔的"英雄事迹"[图]

  英雄牌金笔从原先单一的书写型向礼品型、功能型方向发展。

  东方网1月5日消息:小小笔业照样催生大品牌,谈到笔中豪杰,中国有两个并驾齐驱的响当当老字号品牌——中华铅笔和英雄钢笔。至今,不少50、60年代的人仍都有着一份“英雄金笔情结”,不少人抽屉里还藏有老式的英雄牌金笔。

20世纪初期,欧美商品在中国倾销,激发了国人实业救国的热情,由此催生了一大批爱国品牌,英雄钢笔就是其中之一。“英雄金笔”创始人周荆庭是浙江奉化人,当时西学东渐,用钢笔代替毛笔写字者日益增多,尤其是学生,而钢笔(自来水笔)几乎由西方企业垄断。周荆庭感到国内没有自己的自来水笔厂,利权外溢,对国家经济来说是一大漏洞,便有心创设自来水笔厂。

为掌握制造技术与购置器材设备,周荆庭先赴日本考察,学得要领回国,于1927年在上海与人共同创办合群自来水笔公司,担任经理。1931年8月,周荆庭与人合股创办华孚金笔厂(后易名为英雄金笔厂),这是当时中国第一家较具规模的自来水笔厂。

英雄笔虽因抵制派克而生,但派克作为钢笔的鼻祖,却是“英雄”不得不学习的榜样。1958年,英雄人以“师夷长技”的实干精神掀起追赶“派克”热潮。通过技术攻关,在确定的12项具体指标中,新研制的“英雄100型”金笔有11项赶上和超过了派克。这一赶超一举奠定了“英雄”的龙头地位。

“英雄”笔静静地伫立在签字台上,它有幸陪伴着每个中国人见证的历史时刻,都是民族发展、国家繁荣的关键时刻。“英雄”笔的70年发展史,是中国民族工业发展的缩影:

1984年4月13日,在邓小平和撒切尔夫人等领导人的注视下“英雄”笔签署了中英关于香港问题的联合声明,为成功实践“一国两制”思想开辟了道路;同样在1987年12月19日,又是“英雄”笔签署了中葡两国关于澳门问题的的联合声明;

1993年在上海,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愉快地接受了东道主向他赠送的东亚运动会“英雄”纪念笔;

1996年6月26日中、俄等五国首脑会议声明及2001年6月15日的上海合作组织六国首脑会议声明,各国领导人都用“英雄”笔签署;

当1997年7月1日香港回归祖国进入倒计时的时候,“英雄”推出了绝版发行1997套香港回归纪念笔,在香港各界庆祝回归的酒会上,公司向香港特首董建华赠送了编号为“1997”的香港回归纪念笔;

2001年的金秋十月,在上海召开的APEC会议期间,美国总统布什、俄罗斯总统普金等国家首脑轻松地用“英雄”笔签下自己的大名;

海协会与海基会复谈取得实际成果,两项协议签字后,陈云林和江丙坤互赠签字用笔留念,陈云林赠给江丙坤的也是英雄牌钢笔……

随着市场的改变,老字号品牌“英雄”也正努力转型创新,使自来水笔从原先单一的书写型向礼品型、功能型方向发展,并通过表面装饰、新型材料等赋予自来水笔更多内涵。“英雄”笔自诞生之日起伴随着一代又一代人书写着人生,不断留下生活中不可磨灭的印记,在铸造“英雄”品牌过程中形成的“英雄精神”激励着几代人的成长。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