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数千记者摆阵围堵明星代表委员(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4日10:10  大洋网-广州日报
杨澜希望尽快出台新的捐赠法规。新华社发    杨澜希望尽快出台新的捐赠法规。新华社发

崔永元认为地方政府应该多把钱用到基础教育上。记者乔军伟、邱伟荣摄 崔永元认为地方政府应该多把钱用到基础教育上。记者乔军伟、邱伟荣摄

记者围观明星委员。新华社发 记者围观明星委员。新华社发

  3000多名记者围堵2000多名委员 从“逢人便问”渐至“重点突破”

  文/记者任朝亮、石善伟、李栋

  每年一度的全国“两会”都是新闻媒体报道的重中之重,今年来自国内外的3000多名记者更是精心谋划,希望能在“两会”上采访到高端代表委员,挖到重大的新闻线索。昨天政协会议正式开幕,以在人民大会堂前尾追采访政协委员为特征的新闻大战也正式打响了。相对于记者们犀利的“抢逼围”,政协委员们也都有了经验,态度温和礼让,但会巧妙地回答一个个听起来颇为“难处理”的问题。更有委员抓住机会,坦诚表达自己的主张。

  最早到场委员:

  未公布身份已遭围堵逼

  天安门广场昨天已经限制游客进入。离本届政协开幕还有两个多小时,记者们已经陆续来到天安门广场。3月的北京天气依然比较冷,很多记者不停地来回走动驱散寒气。下午2时左右,大会堂东门外广场已经聚集了众多媒体。本报记者粗略算了一下,现场大概有四五百人。

  下午2时30分左右,东门外广场边一阵骚动,只见一群人围在一起,照相机闪个不停,这给等待已久的记者们注入一针兴奋剂,大家纷纷涌了过去。挤到委员身边已属不易,能提问并得到回答更难。您这次带来了什么提案?您对现在的房地产市场怎么看?数个问题仿佛同一时间投向这位委员。来自凤凰卫视的主持人曹景行提议大家先安静,让委员做一下自我介绍。此时这位委员才告诉大家自己叫王超斌,是河南台兴房地产公司董事长。

  明星委员:

  被长枪短炮包围动弹不得

  一个,两个……较早来到的政协委员刚到广场便被“长枪短炮”包围起来动弹不得。但这种情况持续了没多久,随着2000多名委员陆续到来,记者们从“逢人便问”改为“重点突破”,寻找明星委员采访。

  全国政协委员、笑星巩汉林虽然带着墨镜,但还是很快被记者们发现了,纷纷聚拢上来。他也不得不停下原本较快的步伐,回答记者们的提问。巩汉林告诉记者,自己最关心房价问题,提案也是针对这个问题写的。全国政协委员、吉利老板李书福面对媒体的提问显得非常谨慎,言语不多。但记者们不依不铙,不断抛来新的问题,从经济体制改革、民营经济环境到汽车行业发展五花八门。李书福眼看前路被四五十个记者团团围住,只能停下来耐心回答问题。

  全国政协委员、卫生部部长陈竺是记者们最为关注的对象之一。2011年的政协开幕大会上,他曾被一群记者围堵在厕所门口。昨天面对再次的围堵,陈竺表现得依旧从容。他一边回答记者的提问,一边往前慢慢挪动,在进入会场前和记者聊了十多分钟。

  委员表现:

  态度谦和回答巧妙

  您怎么看改革?您怎么看刘翔不来参会?全国政协委员、侨界代表潘庆林面对的是一个个颇难回答的问题,但他都巧妙地作了回应。对于改革,他认为完美的改革做不到,能做就好。对于刘翔缺席,他表示无论参加会议还是进行训练比赛,都是为国家服务,社会应该理解。潘庆林还个别强调了下一代的教育问题。

  下午3时政协全体会议正式开始,委员们都进入了会场。紧张的新闻大战暂时告一段落,记者们也来到大会堂里面休息。不过在两个多小时的会议期间,不时有委员借机出来向记者“放风”。全国政协委员陈光标刚一出现在休息区,便被媒体逮了个正着,并迅速被包围起来。他也体现出爱讲善讲的性格,和媒体大谈慈善事业。

  大会还没结束,很多记者又一次聚集到大会堂东门外广场,希望采访到一些刚刚漏掉的明星委员。

  刘翔备战奥运

  五年四次请假

  由于正在德国参加比赛备战伦敦奥运会,刘翔缺席昨天开幕的全国政协会议。记者获悉,已向大会告假的“刘委员”仍积极参政议政,计划提交一份题为《关于运动员素质教育问题》的提案。

  2008年,刘翔因备战北京奥运会,向大会递交了全程假条并获批准;2009年,刘翔先是请了几天假,后从美国飞回北京参加政协会议,当年他未带提案上会;2010年,刘翔带着提案参加政协会议,不过中途向大会请假出国参加比赛;2011年,刘翔提前两天赶赴北京报到,但他未带提案,空手参加政协会议。

  “飞人”目前正在紧张备战当中。按照他的教练孙海平的计划,3月9日开始的德国室内世锦赛不但可以更好地检验刘翔的冬训效果,还能让他与罗伯斯等高手同场竞技,进一步了解对手情况。由于政协会议的时间与训练比赛时间存在冲突,刘翔不得不再次递交假单,这也是他自2008年当选全国政协委员后第四次请假。

  据《京华时报》

  刘永好:

  希望能够扶持小微企业

  刘永好特别关注怎样帮助三农企业解决资金问题。他表示,希望商业银行拿出1/4或1/3的贷款,专门用于三农企业、小微企业、民营企业,作为对特殊群体的特别信贷,国家要给特别信贷一些支持。

  谈及小平南巡20周年,刘永好一连用了三个排比句,讲到没有改革就没有出路,没有改革就没有今天的成就,没有改革更没有民营企业。现阶段,不改革没有出路,必须改革。现在是一个必须要坚持改革的时候。

  李书福:

  做企业不要想一步登天

  作为白手起家的民营企业家,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劝告同行要苦练内功,一步一个脚印,不要想一步登天,因为做企业没有捷径可走。

  在回答媒体追问时,李书福表现出企业家谨慎的一面。当有记者问到是否觉得中国的改革现在已经到了一个瓶颈期,李书福用中国的未来充满希望作答。只是在说起汽车行业时,李书福才强调车厢里面的空气质量很重要,希望国家能够出台一个强制性的标准。

  杨澜:

  尽快出台新的捐赠法规

  杨澜表示,我国目前的公益捐赠存在漏洞,比如捐赠法只约束捐赠部分,然而公益活动还包括信托等等。“哪些机构才有资格做公益信托呢,这没有法律来说明。”杨澜举例说,这就好像一个本可以用于慈善的楼房被锁上了门,该用的人用不了。杨澜希望在时隔十年之后尽快出台新的捐赠法规。

  她还提出,公共艺术的服务、高雅艺术的扶持、传统工艺的延续方面都可以吸收民间组织参与。她指出现在虽然对社会组织有税收优惠,但没有细则。“我觉得社会组织的注册、管理方面需要更加开放。”

  崔永元:

  多把钱用到基础教育上

  “一个村10个孩子,上小学要走18公里山路。”崔永元用自己在西南的经历描述了农村孩子读书不易。他指出,农村教育面临着校舍、师资等问题,但说白了就是缺钱。崔永元认为地方政府应该少建广场礼堂,多把钱用到基础教育上。

  就中国电影“走出去”的问题,崔永元表示,如果中国电影出口存在障碍,“说白了就是人家不爱看”。当被问及“目前中国电影院票价是否过高”时,崔永元直言称“肯定是过高了”,不过“没有调研过”。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相关专题 2012年全国两会

更多关于 两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