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胡德平称地方财政透明度还不够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7日02:52  华商网-华商报
胡德平 胡德平

  小组讨论会后,胡德平赶往另一个会场  胡德平似乎已经习惯在成群的记者中间回答问题,因此,在一对一面对本报记者时,他回答问题的语气与内容令人意外:“很久没有安静地交流过想法了……”

  “我比父亲性格更急躁”

  3月5日,刚刚参加完小组委员讨论会的胡德平急匆匆上了自己的专车,他很慷慨地问本报记者:“你去哪?”

  “去哪都行,您去哪我去哪,只要可以在车上和您聊一聊。”记者说。

  “上车!坐左边,右边我坐惯了……”胡德平使劲关上了车门,后半句话被车门硬生生“截流”。

  “你刚才问我对自己的信仰做过什么,我也想问问你,你为你自己的信仰做过什么?”胡德平反客为主,“你还年轻,但我喜欢你这个问题,所以让你上了车,我可以告诉你,我为了自己的信仰做过需要做的一切!”

  “一切”两个字之后,胡德平沉默了将近3分钟,在这3分钟里,没人知道他在想什么,他拿出烟要抽,但推开了记者送过去的打火机,他终于打破沉默:“我性格急躁,比我父亲还急躁。”

  胡德平的急躁与语速有着惊人的反差,他甚至有些轻微的口吃。

  “他们都问我对什么事情有什么看法,你是第一个问我做过什么的人。”胡德平说,“我其实并不像媒体所描述的那样,非要怎么样,实在是着急,希望引起相关部门对一些问题的重视,希望他们尽快改善一些事情,否则心里难受。”

  “我自己需要捍卫一些东西,这是我与生俱来的使命和责任,不仅仅因为我是一个委员。”胡德平说,“即便这样,一些事情同样力不从心。”

  “政协委员的使命是参政议政,对于我来说,政协委员还是和党、人民、国家‘肝胆相照’、‘荣辱与共’。”

  提案曾牵动三部委

  胡德平已经记不清自己的第一份提案了,他只记得是“关于民营经济的问题。”

  胡德平说,“相关部门应积极主动配合,起到实际作用,委员的建言和提案才具备价值。”2010年,他又写了一份关于保护农民自身合法权益的提案,为了这个提案他跑遍了河北、湖南、浙江和江苏,甚至在一个农户的家里得知村民受到的不公正待遇后大发雷霆。

  这份关于保护农民土地权益的提案引发了连锁性反应,包括国土部、住建部和农业部都发来了相关的咨询函,询问胡德平所反映问题的实际情况。

  之后,三大部委各派出一名分管农民土地权益的局级干部,组成联合调研组到胡德平这里进行实际情况的调研。

  会议开了几天,参会人数越来越多,后来这三大部委将调研情况写成报告并上报了国务院,再后来,胡德平所反映的问题在次年的中央一号文件中得以落实,至于这个问题“具体是什么问题”,胡德平自始至终没有透露,他只是说,“就是保护农民权益。具体的事情,做就可以,何必说”。

  “尊重能独立思考的人”

  直至与胡德平一个多小时的交谈结束后,似乎才能让人清楚,为何在数小时前的小组讨论会现场,胡德平的发言会令讨论会出现短暂的“哑场”。

  这种局面使得会议召集人不得不拿着话筒对在场委员喊话:“别的讨论会上,委员都是麦霸,抢着麦克发言,就我们这里很谦让……”

  在能容纳近40人的小组讨论会议室里,只有胡德平一个人脱掉了外套,穿着一件毛衣。

  胡德平也没有公文包,只有一个塑料外皮的公文袋,里面放着报纸、会议材料和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本来长方形的公文袋现在更像个橄榄球。

  因为会议室不准吸烟,烟瘾极大的胡德平只能不停喝水,他后来说:“不是不想抽烟,是怕出去抽烟听不到其他委员发言,我很想听听其他委员的发言,因为不管委员说什么,都是他自己独立思考后的想法,我非常尊重能独立思考的人。”

  胡德平对于“独立思考”的情结其实根植于对胡耀邦的记忆:“虽然我读了北大历史系,可我父亲一直说我不是在学习,只是在看书,我当时并不明白他为什么这么说,后来我开始懂了,他是在叫我独立思考,像他那样,做个独立思考的人,当然,他当年批评我的时候也很有当爹的架势……”

  “如果没有参政议政的热情委员该自动请辞”

  对话实录

  胡德平和记者的对话在他的车里,在狭小的问答空间,他的每一句回答似乎都聚焦而有穿透力。

  华商报:为什么这么有激情?胡德平:纠正一下,是热情。委员如果没有参政议政的热情,请他自动请辞。

  华商报:你为了什么而热情?胡德平:责任。华商报:什么责任?胡德平:对党和人民的责任,我深信不疑这一点,我觉得做一个合格的政协委员并不难,对国家的责任感,对议政的热情,大公无私的品德也许要求高了一些,但起码先公后私,能做到这些,就是好委员,就对得起政协委员四个字。

  华商报:你做到了吗?胡德平:我一直在做。华商报:一直这样,觉得累吗?胡德平:全国政协是一个大的平台,全国这么多人,只有2000多名全国政协委员,5年一届,你当上了,可以为国家发展尽一份力,而且你的努力很可能改变几千万人的命运,你还要说累,这就有些太幽默了,这不是一个勉强的身份,一定得是你自愿,既然你是自愿,那么累便只能是身体累,而不能是心态累,否则你对不起这个平台。

  华商报:“深化改革”是今年“两会”的高频词,你认为改革的关键是什么?

  胡德平:民心。民心是一切改革的灵魂。我们为什么改革,我们怎么改革,其实都离不开人民,为什么改革?为了人民生活得更好,为了国家更好;怎么改革?还是要依靠人民,不能脱离实际。可以肯定地讲,现在的改革,无论是经济体制上的改革,还是行政体制上的突破,广大人民群众是受益的。

  华商报:今年将 GDP 增速定在了7.5%,你怎么看这个变化?

  胡德平:很简单,数字变化是为了经济结构调整,让结构更合理,现在的确有一些阻力,要改革势必会触及一些既得利益集团的利益,所以我觉得改革绝对需要过程,但过程绝不是借口,不能阻挡改革的脚步。

  华商报:我们注意到在改革任务中特别提到了财政预决算公开。

  胡德平:现在中央财政的预决算公开工作已经很透明了,但地方财政的透明度还不够。另外,即便是中央财政的透明度够了,但往往一些部委单位的财政公开报告却让人看不懂,只是做到了公开而已,还有很多需要改革的地方,市民看不懂便没法监督,或者会产生误会。本报特派北京记者刘滨文/图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更多关于 胡德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