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陕西省长:常上网看大家反映的问题(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1日03:23  华商网-华商报
赵正永接受媒体集中采访 王莹摄 赵正永接受媒体集中采访 王莹摄

  昨日上午,全国人大代表、省长赵正永接受媒体集中采访时,就我省的经济、文化、民生等方面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在谈到民生时赵正永说,要善于算民生账,做好“加减法”。

  谈教育投入

  去年投入512亿

  占20%公共财政

  赵正永说,在今年温家宝总理作的工作报告中,提出教育投资要占到GDP的4%,赵正永说,我省去年教育投资512亿元,占全省公共财政支出近20%,新建440多所幼儿园,并要求三年之内每个乡镇都要有一所公办幼儿园,实行学前教育一年免保教费。此外,从今年开始,我省每年拿3个亿支持民办教育发展,让学生得到当地政府财政优惠支持。

  同时,在城乡养老保险方面,我省提前一年实现了全省城乡养老保险全覆盖,有360多万老人每月领取养老金。十二五期间,我省将把新增财力80%用于改善民生。

  对于“民生”问题,赵正永用加减法来做说明。他说,一方面要通过发展提高群众收入,做好“加法”;另一方面要加大惠民政策的强度,通过实施“蛋奶工程”、药品“三统一”、老龄补贴等多项惠民制度,减少群众在教育、医疗、养老等方面的支出,做好“减法”。

  谈西咸新区

  让68万农民

  享受城市公共服务

  赵正永说,未来的西咸新区将有核心板块支撑、快捷交通连接、优美小镇点缀、都市农业衬托,使农民身在城市而不离农村,生活在农村又享受着城市公共服务的环境,所以整个推进当中要使西咸新区的68万农民成为整个西咸新区建设开发的最大受益者。

  另外,陕南移民搬迁去年已搬迁6万户,已经有3万多户住进新房,目前建房资金已筹集齐全,还有近半的资金主要用来解决基础设施,省委省政府计划用10年时间按照一次规划,分步实施的要求来推进这个庞大的工程。

  谈社区管理

  每个社区3万元

  保障运转经费

  在谈到社区管理方面,赵正永说,我省将采取三方面的措施,来建设好每个社区。首先要确保每个社区有稳定的运转机制,日常运转资金需要保障,政府将给每个社区投入3万元作为运转保障费用。同时,要保障社区工作人员专职化,专职为社区群众服务,我省将根据社区大小来确定每个社区专职人员编制,确定工资来源。此外,专职人员要职业化,其工资待遇将根据社区工作年限、群众评价考核、完成公共服务职能的情况结合起来,在社区工作三四十年的人员,一般也能与其他岗位一样拿到三四千元。目前,还正在测算中。

  谈微博问政

  政府要把精力放到

  解决实际问题上

  赵正永说,通过网络形式和群众保持联系,是政府联系群众的重要方式。省政府还专门成立了机构,回复群众在人民网的留言,并认真调查核实回复帮助解决。从2010年下半年开始已经回复了700多条。赵正永表示自己也会常上网看看大家反映什么问题,即使是个案也不能漠然,因为对个人或者其家庭来说都是天大的事情。赵正永说,政府也将充分利用网络问政、联系群众,政府也将花费更多精力研究解决实际问题。

  本报特派北京记者周艳涛刘兢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更多关于 陕西 两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