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独臂校长跳入江中救落水老人引热议(图)

2012年11月07日22:03  中国宁波网
“独臂校长”龚金川在救人现场向记者介绍救老人经过。(王增芳 摄) “独臂校长”龚金川在救人现场向记者介绍救老人经过。(王增芳 摄)
“独臂校长”单手划出最美平行线。(徐文杰 摄) “独臂校长”单手划出最美平行线。(徐文杰 摄)

  中国宁波网11月7日讯(记者 陈巧玲)今天上午,“宁波旅游民间形象推广大使”爱卡德和两位外国友人一起来到宁波奉化看望“独臂校长”,并送上了鲜花。“残缺的身体,高贵的灵魂!”“爱满人间!把爱传出去,点滴汇集正能量。”59岁的奉化城东小学校长龚金川独臂救起落水老太太的事迹引起网友热议。“当时我什么都没有想,直接就跳下去了,谁都不会见死不救,我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独臂校长”勇救落水老太,大爱无疆的高尚品质打动了无数人。

  “见义勇为独臂救起落水老太”

  10月30日清晨6时20分左右,龚金川照常到县江畔晨练,当天下着雨,天很冷,锻炼的人比前几天少了很多,就在他刚刚摆好步子准备推太极时,突然听见“扑通”一声,离他不远处40米外有人掉进县江里。

  很快,旁边一位中年女子大喊:“有人掉水里了!”看到有人落水,龚金川想都没想,跑过去,迅速地把鞋子踢掉,跨过江边的栏杆,径直跳入冰冷刺骨的江水。江水很深,龚金川身高1米65,江水几乎没过了他的头顶,虽然他熟悉水性,但由于刚跑的太急,气儿不顺,被猛呛了几口水。

  “我赶紧憋足气,调整好,往人那边游过去,游到她身边,看到她穿着棉袄,头发花白,我赶紧把她的身子翻过来,发现还有气”。龚金川用断臂上肢托起老婆婆的头,用仅剩的左手划水,老婆婆的棉袄浸水后变得非常沉重,用了十几分钟的时间,好不容易将老婆婆推到岸边。这时,龚金川又遇到了一个难题,怎么把老人送上岸?由于由块石砌成的江堤岸光滑如墙,与江面呈90度角,江水又深,没有着力点,把老人送上岸困难重重。

  正当他快筋疲力尽的时候,岸上伸过来两根绳子。龚金川将绳子套在自己的断臂上,吊住身子,然后腾出左手,把老太太托起,岸上的人顺势将老太拉上岸。绳子在断臂上留下了深深的勒痕。

  “爱岗敬业坚守农村教育40年”

  “独臂校长”龚金川,现为岳林街道城东小学的校长,从1973年走上讲台的那一刻起,他把一生都奉献给了乡村基层教育,从西坞小学到舒家小学、城东小学,40年间,他用自己的单臂,给学生撑起了一片爱的蓝天。

  14岁那年,龚金川因触到高压线,右手手臂不得不截肢。那段时间,龚金川也曾经自卑过,很长一段时间,他不愿见人。此后,慢慢地,在家人的帮助下,这个小伙子改变了。对于来之不易的工作,龚金川格外珍惜,“能让我教书已经很好了,我也很喜爱教书。别人两只手能干,我一只手也要能做到。”龚金川对自己说。

  1973年2月,年仅19岁的龚金川进入了教师队伍,成为了奉化市西坞区校的一名民办教师。独臂的龚校长右手不能写字,为了当好一位老师,他每天利用休息时间在小黑板上不断练习粉笔字,通过一年的努力,他所任的两班六年级数学成绩得到了校领导的肯定与赞扬。

  1979年9月,龚金川担任西坞石桥小学校长。当时村民、村干部对他的到来都表示了不赞同:“独臂校长”,能办好学校吗?龚金川向村领导立下了“军令状”:一年内,学校教学质量若没有提高,主动让贤。龚金川一心扑在了毕业班教学工作上,统一教师思想,摸索最有效的教学方法,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那年毕业考结束,全班37名学生,36名被西坞中学录取。而之前,奉化全市初中录取率只有72%,龚金川用他的实际行动得到了大家的信任。

  1988年,龚金川被调去江口中学服装厂当厂长。在他当职的2年时间里,服装厂扭亏为盈,作为厂长的他每年还能得到1000元的奖金。但是龚金川还是婉拒了厂长这份“好差事”。

  40年来,龚金川一直兢兢业业干事,勤勤恳恳工作,也有过好几次“升迁”机会,但都被他婉拒了。一次,组织上想安排他去当乡镇干部,他婉拒了。还有一次,他有机会出任原教育局印刷厂的厂长,可他还是没有去。55岁时,教育部门考虑他的年纪大了,想把他调到岳林镇中心学校,但是龚金川还是拒绝了。“乡村学校更需要我!我喜欢教书,喜欢教农村娃,在基层教书让我很有成就感。”

  “独臂校长”救人的事迹引发了网友广泛热议:

  菋vivian :好人一定要一生平安。

  單單shan:奉化独臂校长#龚金川#勇救落水老人,健全人也未必能做到。

  蝴蝶向左飞:这样的好人好事就应该多多宣扬。

  手机用户2665448767:平凡的人做了伟大的事,值得敬佩。

  卷尾的猫猫:我们都应该向这位老师学习,不管是他的英勇举动还是永不放弃的精神。希望在未来的祖国有越来越多的好心人,热心人。

  幻想and考拉:真佩服这位独臂校长他不知道花了多少的气力才把老太给就上来了,毕竟只能用一只手,希望社会上像这样的好人越来越多。

  静儿1516:这社会还是好人多,我无限感动。

  是斌爸不是斌妈:好校长,正能量。

  甬城明天:了不起的校长!

  道孚贵林:身残志不残难能可贵。

  茜茜玲:本该为弱者,但做了一件大部分常人都望而生却的事。敬佩!英雄,当之无愧。

  你是内心最深处的秘密:这样的人真的很伟大。

(编辑:SN034)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奥巴马连任美国总统
  • 体育欧冠-皇马2-2多特蒙德 曼城米兰阿森纳平
  • 娱乐赵薇老公微博首晒爱妻私房美照(图)
  • 财经茅台酒11年涨价9倍 两巨头净利182亿元
  • 科技Skype明年一季度替换MSN:中国大陆除外
  • 博客少年自宫反映什么问题 古代官场奇葩
  • 读书中国十大美女间谍传奇(组图)
  • 教育未考上好中学致歉父母 2012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媒体称结婚证生育证办理需盖40多个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