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9岁老党员集齐一大到十七大党章自办展览(图)

2012年11月13日07:19  大洋网-广州日报
上图为中国共产党七大修订的党章。 上图为中国共产党七大修订的党章。
屈干臣展示他收藏的党章。 屈干臣展示他收藏的党章。

  收集一大到十七大党章 一大至六大为复印版本 七大之后基本为原版

  本报讯 (记者黄蓉芳摄影报道)这几天,位于广州市越秀区麓苑路一所民宅内的一家私人档案馆——屈干臣档案馆比以往更热闹了。为了庆祝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档案馆的“馆主”、有着56年党龄的屈干臣在馆中办起了一个党章特展,与参观者分享自己几十年来保存、搜集的历届党章。特展展出的党章,一大至六大为复印版本,七大之后基本为原版。

  托党代表帮忙带回党章

  “我是一个79岁的老党员,为了表达一个老党员迎接十八大的喜悦之情,我特意把我这几十年来保存、搜集的历届党章在这里展出,让更多的人了解党的历史。”屈干臣把党章展安排在他的私人档案馆中的一个房间里,每本党章都标有会议时间、召开地点、出席人数、召开背景、中心议题、每次大会之后党章所作的内容修改等信息。

  屈干臣说,他1956年1月入党,从那时起,他就决定要把每一本党章都保存下来。“但是,当时党章印数很少,读完之后,都要上交组织,想收藏一本实在太难了。”他说,“每次新党章颁布,我都只能托去北京开会的党代表帮我带回一本,早年的一些党章我都是这样收集到的。”

  “我这里的党章,从一大到十七大都齐全。”屈干臣自豪地告诉记者,一大至六大为复印版本,七大之后则基本为原版。

  “要找齐历届党章真的不容易。”屈干臣说,“别说党章原版,就是一大到六大的复印版本,也是得来不易。”

  他说,七大之前的老版本党章的印数少之又少。为此,他走遍了全国各地的图书馆和档案馆。

  “七大党章”得来不易

  经过无数次的寻觅,他找到了党章的16个版本。然而,让他倍觉遗憾的是,在这些版本中,独缺七大的版本。

  “我1956年1月入党时,施行的还是1945年6月七大颁布的党章。我在入党之前,学习的党章也正是党组织下发的七大版本,我们学习完毕后,自然是按规定交还党支部了。从此以后,我再没见到过这个版本的党章了。”

  直到2011年的一天,82岁的梁灏来到屈干臣的私人档案馆。梁灏手里就有一本“七大党章”,因为他也是1956年入的党。让屈干臣感动的是,梁灏答应把这个党章放在屈干臣的档案馆。

  就这样,屈干臣收集齐了17个版本的党章。

(原标题:79岁老党员自办党章展)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住建部:房产调控还没想放松 十八大专题
  • 体育NBA-湖人弃禅师!4年合约签德安东尼
  • 娱乐郭晶晶大婚祈愿 银幕热吻 秀钻戒
  • 财经收入增速一直被高估 去年被歪曲幅度更大
  • 科技版署:未来售一两张盗版碟就会判刑
  • 博客钟楚红:封面写真(图) 吉林突遭暴雪(图)
  • 读书文史观天下:元芳身边的神探狄仁杰
  • 教育为当北大硕士连考9年 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在职护士涉嫌非法进行节育手术被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