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铝材车间爆炸事故2名失踪者死亡(图)

2012年12月18日16:55  央视网
爆炸现场 爆炸现场
爆炸现场 爆炸现场

  央视网消息 (网络新闻联播记者 袁育堃报道) 12月17日凌晨3点30分左右,江西一家铝型材企业发生溶解车间冷却井爆炸,致使1人死亡,2人失踪,7人受伤。18日上午央视网记者从南昌市安监局得到证实,另两名失踪人员已经确认死亡,而事故发生的原因初步认为是夜间值班人员在操作中存在失误,引发氢气爆炸。

  18日上午,在江西省人民医院急诊科的观察室内,记者见到了当时正在熔铸车间作业的工人胡成来。他告诉记者,自己在厂里负责开叉车,通常情况下都是两班倒。17日凌晨1点他正好交接班上岗,当时事发车间包括他在内共有10人。“就听到咚的一声,好响,然后就没电了,我当时就被罩在一个罩子里。”回想起事发过程,胡成来还有些惊魂未定,车间的金属罩救了他一命,而其他3位同事未能幸免。

  随后记者联系到南昌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局长孙群力向记者证实17日下午消防部门在清理事故现场的时候确定两名失踪人员已经死亡。据安监局工作人员现场了解到,该企业的生产工艺相对原始。“目前该工艺流程很多企业也都采用,相对比较原始,没有用很现代化的手段进行监控。”

  孙群力告诉记者,18日上午他们与上海过来的资深专家进行了现场勘查和分析,初步认为厂房值班人员在操作上面存在一定的失误,液态铝流出来的量或时间没有控制住,使得液态铝和水接触发生化学反应,产生大量的氢气扩散,最终导致氢气爆炸,周边的房屋玻璃全部被震碎。

  孙群力告诉记者,南昌市安监局早在今年7月份曾经向桑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安监局发送了对类似事故解释教育的通知,并传递给了相关企业。但由于铝型材加工企业并不属于国家的高危行业,企业对一些可能存在隐患的工序工段没有引起充分的注意。

  孙群力坦言,这次事故对他们带来了很深刻的教育。对一些非国家高危行业的安全意识也不能降档次。作为企业员工责任性要加强,作为相关部门安全意识要增强,对非高危行业工序工段的监管能力也要提高。

  据了解,事故完整的调查还需要一周左右的时间,目前该企业已被责令停产整顿,配合事故调查及善后工作,全南昌市类似企业均陆续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对职工的操作流程,技术设备的现状进行全面整改。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夏宝龙任浙江省委书记
  • 体育NBA-林书豪重回纽约22+8火箭胜
  • 娱乐徐峥解读《泰囧》:卖座因为类型明确
  • 财经戴相龙:加大国有资产划拨社保力度
  • 科技RIM将于1月30日发布黑莓10(图)
  • 博客高晓松曾在美国酒驾被抓 染上性瘾皇帝
  • 读书文史观天下:鸿门宴上六大“配角”
  • 教育不玩游戏不谈恋爱大学“学霸”拿金牌
  • 育儿专家称牛初乳致性早熟没科学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