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镇雄滑坡区受灾村民:我们害怕孤独(组图)

2013年01月14日02:59  新京报
从昆明赶回的罗远菊刚进村就失声痛哭。这次事故让她失去了29位亲人。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周岗峰 从昆明赶回的罗远菊刚进村就失声痛哭。这次事故让她失去了29位亲人。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周岗峰
赵家沟山顶滑坡现场,两位村民望着被掩埋了大半的村庄,无限伤感。 赵家沟山顶滑坡现场,两位村民望着被掩埋了大半的村庄,无限伤感。
捂着脸哭泣的死者家属,他们昨天聚集在学校听政府官员安排后事。 捂着脸哭泣的死者家属,他们昨天聚集在学校听政府官员安排后事。
遇难者家属在放过遗体的玉米地里给离世的亲人烧纸钱。 遇难者家属在放过遗体的玉米地里给离世的亲人烧纸钱。

   从昆明赶回的罗远菊刚进村就失声痛哭。这次事故让她失去了29位亲人。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周岗峰 赵家沟山顶滑坡现场,两位村民望着被掩埋了大半的村庄,无限伤感。 捂着脸哭泣的死者家属,他们昨天聚集在学校听政府官员安排后事。 遇难者家属在放过遗体的玉米地里给离世的亲人烧纸钱。

  11日,冻雨。12日,寒风。13日,大雾。

  “1·11”山体滑坡已经过去三天,天气每天都在变化,不变的是人们的伤悲。每天,都有灾民走到山体滑坡的脚下,茫然四顾,怅然若失。他们的脚下,正是他们曾经安详的家园。灾难发生后,数十顶蓝色的帐篷支撑了起来,他们得到通知,无法在有隐患的家中安居,只能在帐篷里度过寒冬。一些人在持续哭泣,另一些人则显得茫然。家园没有之后,他们不知道该干什么,有人在村民的家中来回串门,试图找寻昔日喧嚣的感觉。

  12日傍晚,在村名曾德光家中,聚集了超过20位村民吃晚饭。一位村民说,他们害怕孤独,人多,可以觉得热闹点。这些人里没有孩子。孩子都被送到了遥远的县城里。19名儿童在灾难中去世。这些活着的人中,他们不害怕自己受灾,他们只心疼孩子受苦。

  13日,雾气充斥着整个乡村,寒气也逐渐弥漫开来。村中,随处可见一群群行动的灾民,他们靠在一起取暖,悲痛时给对方安慰,哭泣时给对方肩膀。他们用这种方式与灾难对抗着,大部分时间里,悲痛都在沉默中压抑着。只有在得知遇难者遗体已被火化的消息后,压抑的悲痛,才突然的爆发。而在曾经摆放遗体的地方,秸秆聚拢生起一把把火。青烟冲向空中,复又消散了。有的人在田野中点火、烧纸,祭奠逝去的灵魂。新京报记者 易方兴

(原标题:三日祭)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了此文的人还看了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湖南上访妈妈称将检举警察奸淫幼女
  • 体育阿联38+11广东8连胜 麦蒂38+13青岛第4胜
  • 娱乐央视春晚赵本山确定搭档倪萍饰演夫妻
  • 财经去年12月CPI同比涨2.5%创7个月新高
  • 科技库克船长的三大挑战:中国、创新与管理
  • 博客石述思:职工为何冷对养老金九连涨
  • 读书黑色内幕:国民党突袭钓鱼岛被谁阻拦
  • 教育研究生考环卫工:死也要死在编制里
  • 育儿赴港生子彻底没戏冲急症室也没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