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黄浦江上游河道已打捞死猪2813头(图)

2013年03月11日13:18  新民网
图说:3月9日,在横潦泾河堤上,死猪横七竖八躺着。新民网记者卜春艳 现场回传 图说:3月9日,在横潦泾河堤上,死猪横七竖八躺着。新民网记者卜春艳 现场回传

  【新民网·独家报道】黄浦江上游河道内出现大量死猪漂浮一事有新进展。新民网记者今天(3月11日)从上海市水务部门处获悉,据统计,9日、10日两天已经累计打捞死猪2813头;而截至目前,经滚动检测,采用黄浦江原水的自来水水厂出厂水质均符合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出厂水菌落总数及总大肠菌群均为0。

  据介绍,3月8日晚,市水务局接报黄浦江上游河道内出现大量死猪漂浮后,迅即启动供水应急预案,要求从黄浦江上游水源地取水的松江、金山、奉贤、闵行等区供水企业(约占全市原水量22%)加强水质监测,采取措施,积极应对。

  初步调查显示,自今年3月初起,本市黄浦江上游就陆续出现有死猪漂浮的现象。3月8日,在横潦泾河段发现几十头死猪。9日上午起,本市对黄浦江上游松江、金山水域彻查时共发现有近千头漂浮死猪,且不断有死猪从上游浙江方向漂来;据统计,9日、10日两天已经累计打捞死猪2813头。

  在京参加“两会”的杨雄市长十分关心此事,专门致电要求尽快查明原因,确保饮用水安全,及时发布有关信息。市政府分管领导接报后即赴现场指挥处置,要求水务、环保部门加强水质预警检测,指导相关水厂确保供水安全;绿化市容部门开展水上作业,抓紧打捞死猪;农业部门负责事件的起因调查和死猪的无害化处置。

  水务部门表示,在前期应急处置的基础上,一方面将加强日常值守,相关区水务管理部门和供水企业领导加强值班,密切关注动态信息,一旦发生异常,及时采取处置措施,并向市水务部门报告。

  同时,要求相关供水企业采取强化常规处理工艺,适当提高出厂水余氯至2.0毫克/升,以确保供水安全;相关区水务部门对原水水质进行跟踪监测,重点对耗氧量、氨氮、菌落总数及总大肠菌群等指标进行化验分析。目前,上述指标均处于正常范围。

  此外,水务部门要求相关供水企业在开展出厂水水质日常检测的基础上,重点对耗氧量、总大肠菌群等敏感指标提高检测频率到4小时一次,确保供水安全,并积极配合绿化市容部门,出动河道保洁船只和人员,打捞死猪。

  截至记者中午12时发稿时,经滚动检测,采用黄浦江原水的自来水水厂水质均符合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出厂水菌落总数及总大肠菌群均为0。水务部门表示将密切关注事态发展,积极跟踪相关信息,继续加密水质应急检测。(新民网记者 李欣)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俞正声当选全国政协主席
  • 体育欧冠-梅西两球 巴萨4-0AC米兰逆转晋级
  • 娱乐曝李天一小学照被疑19岁 李母坚称未成年
  • 财经煎饼果子传递经济信号:现在6元02年1.5元
  • 科技三大运营商对微信等OTT业务摊牌
  • 博客十年回忆:62天非典日记 两会博客
  • 读书宋教仁为何与革命战友孙中山不合
  • 教育俞敏洪:大学分等级本身就是一个错误
  • 育儿一线城市儿童安全座椅使用仅三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