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金店为应对市民抢购从外地空运黄金(图)

2013年04月20日04:17  扬子晚报
昨天,南京新街口附近一家商场众多顾客挤在黄金柜台购买“便宜了的金货”。 昨天,南京新街口附近一家商场众多顾客挤在黄金柜台购买“便宜了的金货”。

  由国际金价暴跌引发的市民抢购黄金风潮仍在蔓延。昨天,南京知名黄金珠宝街区太平南路依然人头攒动,不少金店的黄金柜台被市民抢购一空。为了应对市民抢购,部分金店从昨天起陆续提高金饰品价格,本地知名黄金珠宝商宝庆银楼甚至“打飞的”从深圳空运70多公斤黄金过来救急。

  抢购场面>>>

  太平南路买金市民络绎不绝

  各店内人头攒动,一金店大门被市民挤坏

  集中了二三十家品牌金店的南京太平南路,是长三角有名的黄金珠宝街区,大家熟悉的周大生、明牌、王殿祥、地质人等品牌都在这条街上有店。本周三位于这条街上的南京当地知名黄金珠宝零售商宝庆银楼打出328元/克的金饰品“抄底价”之后,这几天来这条街上买金的市民络绎不绝,太平南路成了一条名符其实的“金街”。

  昨天中午,扬子晚报记者再次来这里探访金市,发现各家金银珠宝店依然在醒目位置打出降价招牌,不少金店都把价格降至与宝庆一样也是328元/克,吸引市民关注。街上的市民也明显多于周边街区,走在街上,可以毫不费劲地听到大家几乎都在谈同一件事黄金。“金饰品降价了,你买了没?”而在部分金店内,人就更多了。在宝庆大堂里,凡是没卖光的柜台前都站满了人,许多都是中老年女性,没挤进去的人则伸长了脖子往里瞧。

  记者看到,有几个穿着白大褂的也来买金,一问,原来是附近药店的工作人员,看到大家抢金子,也抽空来抢。很多柜台被抢购一空,没抢到的人赶紧跑到其他金店去扫货。宝庆银楼企划部王经理告诉记者:“这几天很奇怪!以前很多客户都是托人找关系要求打折优惠,这几天接到的电话都不提要打折,而是问能不能帮忙搞点货,客户就怕买不到!”同样位于这条街上江苏中金投资公司的陈世卿也表示,昨天来店里买金的人实在太多,大门都被挤坏了。

  除了太平南路,南京新街口商圈里的新百、中央等大商场里的金店也人头攒动。截至下午6点,宝庆银楼王冰告诉记者,当天店内六成的黄金柜台被抢购一空,销量再次超过100公斤,江苏中金代销的中国黄金投资金条预订量也在70公斤左右。

  金店自嘲>>>

  宝庆银楼:“我们成了黄金搬运工”

  采购员坐飞机去深圳提货应对市民抢购

  市民的抢购热潮其实也出乎店家意外。据记者了解,作为引爆这场抢购风潮的“始作俑者”,宝庆银楼的黄金销量几乎占据南京市场的5~6成,这几天打出的328元的零售价,也几乎是南京最低价,各家金店不得不降价应对。但是该店人士却对记者坦言,市民购买热情“超出想象”,以前只听说香港市民抢购黄金,这次却发生在南京。

  这位人士自嘲宝庆银楼其实只是个“黄金搬运工”!他告诉记者,这次国际金价跳水太突然,宝庆有一个团队一天24小时专门盯着国际国内黄金价格,也没有看出太多迹象。尽管宝庆是上海黄金交易所的创始会员(现在一个这样的会员证就卖五六千万),买原材料非常便捷,只要在上海金交所下单,就可以在南京人行提货。因此,面对这次金价的意外暴跌,宝庆承受着比其他小金店更大的压力,而且马上要为“五一”备货,因此给企业调整的时间很短,回旋余地也很小,唯有加快销售、加快黄金流通,才能弥补存货带来的损失。为啥降到328元?这是经过仔细测算的,因为这个价格是临界点,能保本并略有盈利,如果低了就得亏本。

  那么,为何会出现有些柜台被抢空后没及时补货这种现象?“现在宝庆在南京工厂的五六十号工人每天都在加班加点生产金条和饰品,另外,宝庆在深圳还有两家定点生产厂,每天的产量可以保证在两三百公斤没问题,这两天南京的采购员每天坐飞机去深圳提货,来去很方便,昨天就提了70多公斤回来,以应对市民抢购。但关键是物流跟不上,深圳的金饰品出厂需要多道检验手续,很繁琐,影响了及时铺货。”

  价格变动>>>

  部分金店的金饰品价格开始反弹

  由于排队时间长,还未付款价格就变了

  尽管市民抢购热情不减,但店家却在悄悄地调整者金饰品价格。记者昨天从新街口几家大商场看到,不少品牌的金饰品零售价已较前日大幅上涨,比如中国黄金金饰品从前天的328元上涨至358元,涨了30元。而老庙黄金、老凤祥等品牌价格昨天也大多维持在352~358元之间。而且,从今天起,宝庆也将涨至348元,每克上涨20元。

  投资金条的价格,也在随着国际国内金价的反弹而不断上涨。据宝庆银楼人士介绍,昨天该店的投资金条零售价最高涨到了298元,而前天则在284元附近,中国黄金投资金条零售价昨天则在296元~303元之间,较前日也涨了十几元。而记者从昨天收盘的国内金市了解到,国内期金昨天收于282元,上涨3.98%;上海金交所现货金收于285元,也较前日上涨10元左右。在记者晚上9点截稿前,国际金价报在1394美元,银价报在23美元附近。

  由于排队付款时间很长,这次投资金条销售中还出现了有趣的现象。一金店负责人告诉记者:以前客户看中投资金条后,一般都能赶在价格变化前完成付款,这次由于等待时间长,很多客户还未付款,价格就跳了,因此必须按付款时的价格来重新计算。

  网上也火爆

  每天10多万人在网上淘金

  而据淘宝网数据显示,4月17日就有超过5万人网上淘金,以每天超过50%的速度增长,白领女性占70%左右,成为淘金主力。最近一周疯狂淘金的人群中,广东人最爱黄金占13%,上海是国际金融大都市占10%、浙江和江苏投资客比较多各占9%。而在阿里巴巴网站也表示,短短几天时间,被认为是最保值投资品的黄金价格从天上落到地下,“黄金生意太火爆,销售人员可累惨了!”

  金价涨或跌

  专家建议投资客趁反弹时减仓

  为何市民如此热衷抢购黄金,国际金价未来是上涨还是下跌?对此,业内人士表示,去年11月份,南京市场金饰品零售价各家都保持在450元附近,对市民来说,原来金价确实太高,但大多数市民买金主要是为了保值增值,高价抑制了消费需要。当价格暴跌后,金饰品价格降了100多元,潜在的购买欲望释放出来了,再加上4、5月份是结婚旺季,对金饰品存在刚性需求。另外,有些市民前期投资黄金亏损,因此趁暴跌机会补仓拉平成本、减少亏损。对于未来金价走势,这位人士认为不确定性依然很大,目前包括朝鲜、美国恐怖袭击、塞浦路斯等事件都在影响金价走势。

  高赛尔分析师告诉记者,最近国际金价连续三天反弹,但是未来是否能强势回归目前还不能肯定。从技术角度而言,急跌后三个交易日的反弹力度完全不够,因此,对于投资者来说,逢高减仓仍是主导思路,即使想抄底,也只能使用少量资金试探操作,千万不能孤注一掷。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中央决定全党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 体育中超-周挺替身救主国安1-1人和 舜天0-1
  • 娱乐港媒曝曾志伟和妻长期分居 20年没行房
  • 财经地方密集拜会铁老大:盼加大铁路投资
  • 科技中国雅虎邮箱之死:终生承诺变终结
  • 博客朱令律师声明 吴征:投资电影入围戛纳
  • 读书邓蓉详解:1968年邓小平专案组成立记
  • 教育高校命案让人惊愕:同窗相煎为哪般?
  • 育儿5岁男童遭女幼师掌掴全身多处挫伤(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