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宝兴50吨樱桃因地震滞销(图)

2013年05月01日02:59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4月30日,雅安市宝兴县五龙乡东风村,村民徐永兰望着快要坏掉的樱桃一筹莫展。 4月30日,雅安市宝兴县五龙乡东风村,村民徐永兰望着快要坏掉的樱桃一筹莫展。

  果农担心枇杷也卖不脱,爱心人士可致电(028)96111订购

  宝兴县五龙乡,以盛产樱桃闻名,年产量约80吨,占全县产量的2/3。今年,地震让五龙乡的果农损失惨重,大量樱桃无人采摘,成片成片地烂在地里。

  宝兴县农业局局长李勇明告诉华西都市报记者,整个宝兴,共有1800多亩水果树种,其中樱桃300多亩,五龙乡200多亩。地震发生后,樱桃滞销严重,据初步估算,今年仅能销售出1/5左右。“按照每亩800斤的产量核算,五龙乡约有50吨左右的樱桃滞销。”李勇明说。据宝兴县农业局初步估算,经济损失至少达50万元。眼看枇杷还有近一个月就将成熟,而通往外界的路段仍不时有塌方现象,五龙乡的果农担心枇杷遭遇和樱桃相同的命运。

  樱桃熟了两千斤没卖出一斤

  

  家住五龙乡东风村4组的徐永兰是4组种樱桃最多的果农,昨日上午10点,她又到自家的樱桃地里转悠。一路上,她见人就喊,“来,摘樱桃吃,不吃就烂地里了。”

  如无地震,这时的徐永兰本来该忙得饭都没空吃。往年遇到樱桃成熟时,她和丈夫都会成天不间断地采摘樱桃,然后用三轮车运到县城,周而复始。徐永兰告诉记者,她家种了五六十株樱桃树,年产约两千斤,“去年卖了1万多元”。

  “可惜了哦,变不成钱了。”在一株长势极好的樱桃树下,徐永兰直接掰下一枝满是樱桃的树枝,邀请记者品尝樱桃。“我今年没卖一斤樱桃,全部眼睁睁地看着一把一把地掉在地上。”徐永兰说,地震当天,有位村民就是因为骑摩托拉樱桃到县城贩卖,在路上被飞石砸中遇难。自那以后,很少有果农因为卖樱桃而冒险走飞石路段了。

  果农心痛两三天后将变肥料

  

  “拉不出去,外面的人也进不来。”徐永兰说,往年,前往附近景点的游客络绎不绝,凡是路过他们这段,都会下车购买樱桃。但今年,徐永兰没有遇到一个前来买樱桃的游客。

  昨日早上,记者在宝兴县城遇到了几位卖樱桃的果农,一位五龙乡疙瘩桥附近的果农告诉记者,从8点到10点的两个小时内,她仅卖出四五斤。记者注意到,她叫价5元一斤,见顾客稍有犹豫,立马将价格降到4元。“往年一般卖价在10元以上,而且根本不愁卖。”她说。

  徐永兰每天都会到她的两亩樱桃地里转两圈,不时,就有樱桃从枝头掉落。每每看到这样的情景,她就心痛不已。“没办法,就算现在路通了也来不及了,樱桃娇嫩着呢,再有两三天,就只能变成地里的肥料了。”

  枇杷将熟别和樱桃同样滞销

  

  较之樱桃,大多果农则对已经挂果的枇杷更为担心。“如果和樱桃一样,就损失大了。”五龙乡一位果农杨女士告诉记者,再有近一个月,枇杷就将上市,希望别和樱桃一样的命运。

  徐永兰有着同样的担心,因为她也种有近两百株枇杷和梨等果树。“现在脑子里成天想的就是如何销售这些水果。”徐永兰说,以往各种水果上市前,都有一些果商会提前联系,而今年,却迟迟不见动静。

  宝兴县农业局局长李勇明也非常忧心,他说包括樱桃树在内的很多果树,根系都因地震遭到不同程度损伤。如果不及时防治,可能导致土壤保肥、保水能力不足,导致果实偏小、产量降低。据介绍,从前日起,宝兴县农业局已召集80多位专家和技术人员,分成8组下乡帮助果农恢复生产,并指导果农开展病毒害防治和抢救受损果树的工作。华西都市报记者吴柳锋摄影杨涛记者手记让果农的希望不再落空

  亲手培育的果实,却一颗颗落地、腐烂,再变成土中的肥料。“可惜了,这都是钱啊!”这是当地果农感叹最多的一句话。

  里面的运不出来,外面的吃不着,眼睁睁地看着红艳艳的樱桃全部烂在地里,换成谁都心痛。据果农说,今年的樱桃长得格外好,可老天在樱桃成熟时与果农开了一个玩笑:一场地震将这几十吨的樱桃堵在一个小乡镇上。这种非市场因素的损失让果农很无助,樱桃已无力挽回,果农仅希望即将成熟的枇杷别和樱桃一样的命运。这个愿望,我想谁都不忍心让它落空。

(原标题:宝兴50吨樱桃滞销 快来帮他们一把)

(编辑:SN034)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中纪委正研究抽查干部财产申报方案
  • 体育NBA-拒横扫!火箭1-3雷霆 视频
  • 娱乐约翰尼-德普默认与双性恋女友恋情(图)
  • 财经社保基金被曝开宾馆发廊 称不算违规
  • 科技新浪与阿里巴巴达成战略合作
  • 博客温瑞安:那天不过放了个遗臭万年的屁
  • 读书爱情江湖蚀骨痴缠:豪门绝恋
  • 教育外国梦难圆:留学生为何集体逃离欧美韩
  • 育儿英国性侵儿童逃犯曾在京当外教(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