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总理出访欧亚四国受外媒高度评价

2013年05月27日14:13  瞭望
《瞭望》2013年第21期封面报道 《瞭望》2013年第21期封面报道

  共同倡议建设中印缅孟经济走廊

  李克强总理5月20日在与印度总理辛格的会谈中,双方一致同意开展在产业园区、基础设施等领域的大项目合作,共同倡议建设中印缅孟经济走廊,推动中印两个大市场紧密连接。

  中印缅孟地区经济合作是20世纪90年代末期由中国云南学术界提出,并得到印缅孟响应的合作构想。四方于1999年在昆明举行了第一次经济合作大会,共同签署《昆明倡议》,规定每年召开一次会议。但之后地区经济合作一直发展缓慢。

  2011/2012财年,印度国内生产总值为522202.7亿卢比(约合10948亿美元),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为6.9%,人均国民收入为60972卢比(约合1278美元)。

  孟加拉国面积约为14.7万平方公里,人口约1.6亿。孟经济发展水平较低,国民经济主要依靠农业。2010/2011财年,国内生产总值为1100亿美元,人均国内生产总值828美元。2011年中孟贸易总额82.6亿美元,同比增长17%。2010年7月1日起,中国对孟60%输华商品实施免关税待遇。

  缅甸位于中南半岛西部,面积约为67.6万平方公里,人口约6038万。缅甸自然条件优越,资源丰富。农业为国民经济基础,占国内生产总值的40.2%,农业劳动力1890万,约占全国总就业人数的70%。据缅甸政府统计,2011年国内生产总值为529亿美元,人均国内生产总值877美元。截至2012年3月31日,外国对缅投资总额达407亿美元,主要集中在电力和石油天然气领域,占总投资额的81%。

  李克强总理出访欧亚四国路线图

  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位于欧洲中部,国土面积约35.7万平方公里。德国是欧盟人口最多的国家,人口8184万。中德于1972年10月11日建交。德国是中国在欧洲第一大、全球第六大贸易伙伴,也是中国在欧洲最大的外资和技术引进来源国以及重要的投资目的国。据中方统计,2012年中德货物贸易额为1611.3亿美元,占中国与欧盟贸易的29.5%。截至2012年底,中国累计批准德国企业在华投资项目7820个,德方实际投入197.6亿美元。中国企业对德投资积极,2012年非金融类直接投资为6.5亿美元,同比增长26.1%。

  瑞士联邦,位于中欧的内陆国家,国土面积约4.1万平方公里,人口795.5万(2012年12月)。1815年维也纳会议确认瑞士为永久中立国。瑞士于1950年1月17日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同年9月14日,中瑞正式建立外交关系。2011年中瑞双边贸易额突破300亿美元,创历史新高。2012年双边贸易额为263亿美元。目前中国是瑞士在亚洲最大的贸易伙伴,瑞士是中国在欧洲的第七大贸易伙伴和第六大投资来源国。

  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位于南亚次大陆西北部,国土面积约79.6万平方公里(不包括巴控克什米尔地区)。巴是多民族国家,人口1.97亿。巴经济以农业为主,农业产值占国内生产总值24%。1951年5月21日中巴两国正式建交。2005年4月,两国宣布建立更加紧密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近年来中巴双边贸易额持续攀升,2012年达124.17亿美元,中国已成为巴第二大贸易伙伴、第二大进口来源国和第四大出口目的地。

  印度共和国,南亚次大陆最大的国家,国土面积约298万平方公里,居世界第7位。人口12.1亿(2011年),仅次于中国居世界第2位。1950年1月26日,印度共和国成立,为英联邦成员国。1950年4月1日,中印建交。印度与中国同为金砖国家,2012年,中印双边贸易额达到665亿美元,中国成为印度第二大贸易伙伴,印度是中国在南亚的最大贸易伙伴。

  外媒高度评价李克强总理出访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月22日上午圆满结束对印度的正式访问,并启程前往巴基斯坦继续访问。23日夜,李克强总理抵达瑞士,随后前往德国访问。对于李克强担任总理后的首次欧亚四国之行,外媒给予高度关注和评价。

  外媒在报道李克强总理的印度之行时认为,此访就维护中印边境地区的和平与安宁达成共识,促进了中印战略互信,并将进一步强化两国经贸合作,改变贸易不平衡状况。有外媒认为,李克强总理访印最重要的成果就是“两国领导人达成了战略共识,增强了战略互信”。

  印度当地媒体《印度时报》当地时间19日的报道援引印度外交部发言人的话说,印度高度评价李克强总理首次出访就把印度作为第一站。

  印度主要杂志《今日印度》主编夏尔马表示,李克强总理5月21日在印度世界事务委员会发表的题为《把握中印战略合作新机遇》的演讲,概括了印中两国关系的重要方面,如加强政治互信、保持边界地区和平与安宁、两国共同的水资源保护,以及解决两国贸易不平衡等问题,传递了非常重要的友好信息。印度当地媒体认为,李克强总理的演讲内容重要而丰富,为发展中印关系注入了新的活力。

  美国《纽约时报》题为《中印总理就管控边界分歧达成共识》的报道谈到中国总理印度之行的意义和影响,报道援引印度驻华大使苏杰生在新闻发布会上的表态说,此访是一次“意义重大的、实质性的和富有成效的访问”。他还特别强调,中印之间存在问题,但印方认为,两国间的共同利益多于分歧。

  新加坡联合早报网报道称,李克强总理是带着增强战略互信、增进两国深入了解和面向未来这三个目的访问印度的。这引起了辛格总理的共鸣。

  西班牙《国家报》的报道称,中印两国因为领土问题而产生摩擦,但现在两国政府希望翻过这一页,建立信任,推动共同利益和经济的发展。报道认为,中国总理访问印度的成果之一是“两国承诺要一劳永逸地解决长期以来影响它们接触的边界争端问题”。

  外媒注意到,中印共同倡议建设中印缅孟走廊,推动中印两个大市场紧密连结。中方承诺帮助印度减少对华贸易逆差,改变两国间贸易不平衡状况,得到印度政府和民间的积极回应。

  印度《印度教徒报》在当地时间19日和20日接连刊登有关李克强总理访问印度的报道,说此访将加强中印间的经济纽带。报道援引印度总理辛格的话说,印度将致力于实现双方设定的2015年贸易额达到1000亿美元的目标。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援引中方的表态说,中印两国人口超过世界的1/3,是具有潜力的巨大市场,两大市场对接和互补,将有利于亚洲和世界的繁荣与发展。

  英国《金融时报》题为《李克强总理承诺帮助印度降低贸易逆差》的报道说,中国总理承诺将帮助印度减少不断增加的双边贸易逆差,并推动全球两个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的双边贸易额向每年1000亿美元迈进。报道说,访印期间,中印签署了多项协议和谅解备忘录,以推动印度的出口,其中包括水牛肉、渔业和制药方面的三项谅解备忘录。

  印度政府一位高级官员表示,所有这些行业对印度的贸易都具有重要意义,印度的这些行业在世界市场上具有明显的价格和质量竞争优势。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访问巴基斯坦期间,巴主要报纸连续刊登文章,对李克强总理访巴给予高度关注和积极评价。

  巴《民族报》说,李克强总理在巴历史上的重要时刻到访,是两国关系的又一重要里程碑,必将推动巴中关系取得新的更大发展。访问除为两国领导层提供一个会晤的机会外,还将进一步推动两国间的特殊友谊。这将向巴中两国和世界人民发出一个积极信号,那就是中国珍视巴中友谊并致力于继承这种友谊和扩大双边互利合作。通过巴中共同努力,两国战略合作关系将上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民族报》说,中国已经对巴基斯坦的安全和经济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在两国关系中,巴基斯坦人民最为钦佩的就是,不同于外国传统的援助项目,中国所做的或者正在做的事情都是为了造福巴基斯坦人民,中国总是向巴基斯坦提供无私的、不附加任何条件的援助。两国的长期关系是为了双边、地区和国际的和平、稳定和繁荣。

  巴《新闻报》刊登文章说,中国总理李克强总理此行是中国新一届政府总理首次出访,也正值巴基斯坦刚刚结束国民议会选举,将为巴中两国的战略合作带来新的动力。巴中关系经历了时间考验,彼此是可以相互信赖、相互依靠的全天候朋友和伙伴。巴中将携手合作,全面深化各领域合作,增进两国人民福祉,促进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

  巴《黎明报》刊登文章说,中国总理李克强此访正值巴基斯坦国民议会选举刚刚结束、新政府尚未成立的特殊时刻,充分显示出不论形势和环境如何变化,巴中关系牢不可破。巴中友谊历久弥新,超越时代变迁,始终保持旺盛的生命力,是两国人民永恒的宝贵财富。□(文/《瞭望》新闻周刊记者刘延棠整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雷政富不雅视频事件全纪录
  • 体育NBA-热火胜步行者2-1夺回主场优势 视频
  • 娱乐张艺谋侧面回应超生:这7个娃咋来的?
  • 财经房产税试点年内将扩容:由地方加密上报
  • 科技上海出租车禁用打车软件加价:查实严处
  • 博客爆料人:埃及神庙涂鸦事件说明(图)
  • 读书解密:宋美龄与蒋介石政治联姻再定义
  • 教育大学生赴美带薪实习陷阱:花高价干苦力
  • 育儿河南56岁教师多年性侵10余名小学女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