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前驻英大使介绍特多:白菜比机票还要贵(图)

2013年06月02日03:24  京华时报
位于特多首都西班牙港的国家表演艺术中心由中国援建。新华社发 位于特多首都西班牙港的国家表演艺术中心由中国援建。新华社发

  国家主席习近平此次美洲之行第一站特立尼达和多巴哥于1974年6月20日与中国正式建交。建交以来,双边友好关系不断得到巩固和发展。2005年,两国建立“互利发展的友好合作关系”。两国在政治、经贸和文化领域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合作,在国际事务中相互理解、相互支持。2012年,双边贸易额为4.4958亿美元。

  很多人有中国血统

  “多巴哥岛很美,海边有很多椰子树,沿海走,可能掉下椰子来,得小心打到头。”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副会长、前驻英大使马振岗昨天在接受京华时报记者采访时介绍,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是一个非常浪漫的地方。更加特别的是,很多特多人都有中国血统。

  据马振岗介绍,中国与特多于1974年建交后,很快,时任特多总理威廉斯就来到中国访问,“当时毛主席都接见过他,后来他又来过一次,并邀请中国的艺术团前去访问。”作为当时外交部负责特多的主管官员,马振岗谈起特多的特点来饶有兴致。

  马振岗介绍,特多和中国的渊源很深,很多特多人都有中国血统,“我在前面提到的特多总理威廉斯,他的女儿就有一部分华人血统。”马振岗说。

  “因为我们华人去的很早,过去华人把特多叫作‘千里达’,意思是要走很远才能到达。”马振岗介绍,大约在辛亥革命前后,有较多的华人去特多,“孙中山有一个外长,就是从特多归国的华侨。”特多前任总统理查兹,就有八分之一的中国血统。

  白菜比机票还要贵

  特多由两个大岛特立尼达岛、多巴哥岛和21个小岛组成,大部分人口集中在特立尼达岛上。“这个国家很有特点,国家不大,只有5000多平方公里,人口130多万,但因为盛产石油,所以生活水平很高。”据马振岗介绍,特多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在西半球仅次于美国和加拿大,是中国的3倍多。

  “在特多有一个说法,白菜比机票还贵,主要是说那里蔬菜不太好种,因为少,所以贵,但小飞机很多。”马振岗回忆,当年他去特多,从一个岛到另一个岛坐的就是小飞机,“一般不坐船,风浪比较大,坐飞机很快就到了”。

  国宴呈现多元文化

  探国特多人

  当地时间6月1日晚,特多总统将在西班牙港的希尔顿酒店宴请习近平主席。记者提前进入宴会厅,探访到了一些细节。

  记者在宴会厅内部看到,几十张圆桌已经摆好,工作人员还在做最后的准备。落地窗后面正好可以看到中国在当地最大的援建项目,即国家表演艺术中心。宴会将在晚上举行,也就是说这个表演艺术中心以及西班牙港将呈现出一片灯光旖旎的景象。

  在记者走访的酒店人员中,很多人是第一次参与准备国家元首级别的宴会。他们说,相信中国的领导人会喜欢特多厨师烹制的菜肴。

  特多人口多元,其中印度裔占四成左右,黑人占四成左右,混血人种占不到两成,此外还有欧洲后裔、阿拉伯人后裔和华人等。

  酒店厨师介绍说,希望通过这次国宴,让宾客们体验到特多多元文化的魅力。酒店主厨阿莱克斯说:“我们会尽量使菜单体现出特多受多元文化的影响,我们希望借此能让大家品味出特多的历史。”

  记者问阿莱克斯有没有为这次宴会设计特别的菜品,阿莱克斯卖了一个关子,“你得等到那天才能知道。”

  “我们的菜单会涉及特多不同的历史,包括印第安人的影响、非洲人的影响、欧洲人的影响、亚洲人的影响等等。我们会把它们融合在一起,让菜品呈现出不同的味道。”

  数说特多

  早在207年前的1806年,中国人就抵达过特多

  特多将每年的10月12日定为“中国节”,全国放假一天,华人社团将举行龙舟赛庆祝

  中国现代舞之母戴爱莲1916年出生于该国,在首都西班牙港一直生活到14岁

  如今特多华人少说也有5000到6000人,其中99%籍贯是广东

  在首都西班牙港有一条街聚拢了23家中餐馆

  目前中方在特多投资1.5亿美元,正在西班牙港郊外帮助修建有230个床位的儿童医院

  特多拥有世界上最大的天然沥青湖,北京部分路段铺设的沥青就产自特多

  特多曾是世界杯参赛队中国土面积最小的国家,2006年打入德国世界杯决赛圈

  释疑

  为什么中国国家元首之前没访问过英语加勒比国家?

  不是没访问过就不重视

  刘玉琴(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拉美研究中心研究员):此访是中国国家元首第一次访问英语加勒比国家,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古巴也是加勒比国家,之前国家领导人是访问过的,但访问说英语的加勒比国家还是第一次。从外交上来讲,高层互访非常重要,但和我们建交的国家有170多个,领导人不可能在任内把所有国家都访问遍,而且每任领导在任的时候都有具体的情况,选择的时候有当时整个国际的大气候,不是没访问就不重视。

  杨优明(中国前驻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大使):最近几年我们跟加勒比国家的关系发展越来越深入,合作越来越多,在国际事务、国际组织中相互支持,经贸合作也有了长足的发展,我们在加勒比地区有很多互利共赢的项目和投资。特多是与中国经贸合作关系发展比较好的国家,尤其最近10年来发展比较快,我们在那儿有10来家公司,有基础建设、能源资源、通讯等方面的合作项目,这也是以前所没有的。国家元首此时首访,确实是一个很好的时机,具有很重要的历史意义。

  习近平此次访问特多有何期待?

  有象征意义有务实合作

  刘玉琴:这次访问不仅能极大地促进我们和特多的双边关系,也将对加强中国和加勒比英语国家的交往起到极大促进。中国在经贸方面和加勒比这些国家有很多合作,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一些小国进行交往,进一步促进双边关系的发展,发挥互补性,这是此访特别重要的一点。

  杨优明:这次访问是对十几年来中特、中加关系发展的一种肯定,同时展望未来,我们今后跟加勒比国家怎么发展关系,习近平主席接受三国记者书面采访时也提到了,我们同拉美加勒比国家是一种开放的、包容的、双赢的关系,传递这个信息,是确定了双边关系的原则,对今后发展同拉美和加勒比的关系具有指导意义。这次访问也有实际合作的一面,比如习近平将在特多出席儿童医院动工揭幕仪式,这是一个民生项目,我们提供政府贷款、承建,将来会造福特多的儿童。

  一个月内两位国家领导人先后访问拉美有何意义?

  中拉顺理成章走在一起

  刘玉琴:加强与拉美的关系是我们对外关系中很重要的方面,拉美这块大陆发展潜力非常大。从政治上讲,中国与这些国家没根本的利害冲突,我们在联合国的相同点、相似点达到95%以上,经贸上互补性很强,双方合作的意愿强烈,尽管也有分歧和矛盾,但不是主流。之前国家副主席李源潮访问了阿根廷和委内瑞拉,这次主席又访问拉美三国,体现新一代领导班子对发展中国家的重视,整个拉美都是发展中的大陆,双方都有合作的意愿,又有合作的基础,就顺理成章地走在一起。

  杨优明:就像我们发展起来后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这块遥远的大陆也在发展,在摸索走一条适合它们发展的道路。现在是全球化的年代,一个国家不能完全依赖自己来发展,需要通过国际合作,相互借鉴、补充,我们需要和拉美合作,拉美国家也看到中国发展起来后,可以给它们提供的机会,以此发展本国经济、改善人民生活。

  京华时报记者商西综合央视报道

(原标题:特多人当中很多有中国血统)

(编辑:SN010)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解放军副总长重申朝鲜半岛不能生战
  • 体育中超-恒大平鲁能3分领跑 国安4-0 视频
  • 娱乐准妈妈霍思燕获求婚 现场甜蜜激吻(图)
  • 财经中石化无故清退劳务派遣工遭索赔60万元
  • 科技美司法部强迫谷歌向FBI交用户个人数据
  • 博客高校领导:很多大学生就不了业是活该
  • 读书失心妈妈婚败女班主任:婚刺(全)
  • 教育三年级学生梦想20套房子 最新大学排行
  • 育儿美国年轻父亲嫌婴儿吵闹将其塞进冰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