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图编纂《钓鱼岛文献图籍录》服务外交国防

2013年06月04日10:20  新华网
钓鱼岛珍贵文献( 图片来源:国家图书馆) 钓鱼岛珍贵文献( 图片来源:国家图书馆)
钓鱼岛珍贵文献( 图片来源:国家图书馆) 钓鱼岛珍贵文献( 图片来源:国家图书馆)

  新华网北京6月4日电(史靖) 中国国家图书馆经过搜集整理钓鱼岛的相关文献,将编纂出版《文献为证——钓鱼岛文献图籍录》。3日,“文献为证-钓鱼岛文献整理出版座谈会”在国家图书馆举行。

  国家图书馆馆长周和平表示,我国周边国际政治格局不断发生变化,国图也加大了对边疆文献的搜集、整理和研究工作,以文献为依托,让“文献”说话,服务我国国防和外交工作。

  中国社科院边疆史地研究中心研究员李国强认为,此次《钓鱼岛文献图集录》的编纂出版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这本书选用官方记载资料,内容权威且具有连续性。很多文献都是孤本、善本,十分珍贵。该书将在我国维护钓鱼岛主权事务中发挥重要作用,同时为学术研究提供了大量珍贵的资料”。

  据介绍,《图籍录》收录文献约120种、260幅图,其中古籍34种、近现代文献55种、中外舆图27种。《图籍录》尽量收录最早最佳版本的原典文献,采取图文并茂的形式,并对文献成书背景、版本项、著者情况以及所涉钓鱼岛相关内容等进行简要说明,旨在客观、准确呈现文献所记钓鱼岛及钓鱼岛问题概貌。

  该书收录的主要文献有明清使琉球录、琉球有关著述、海防杂著、外交文书、中外舆图、法律文件等,年代跨度大、类型多元化。除国家图书馆馆藏纸本文献外,也借助了清华大学图书馆、美国国会图书馆、美国哈佛大学图书馆等国内外众多权威图书馆的数字资源。

  据悉,国家图书馆于2012年8月15日成立了“中国边疆文献研究中心”,目的在于更好地研究边疆问题,全面了解我国边疆的历史,梳理我国历史上治理边疆政策的得与失,为我国防与外交提供决策参考。

(原标题:国图编纂《钓鱼岛文献图籍录》服务外交国防)

(编辑:SN026)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日本防卫大臣香格里拉演讲未提钓鱼岛
  • 体育英超-切尔西宣布穆里尼奥上任签4年
  • 娱乐道格拉斯前妻否认传染性病暗讽小三
  • 财经周小川:不会采取货币贬值提高竞争力
  • 科技阿里收购虾米网布局网络音乐:另起新秩序
  • 博客马未都:西客站肮脏无序 兰州沙尘暴(图)
  • 读书潜伏特种兵血洗佣兵团:追缉(全)
  • 教育对所报专业7成学生将后悔 最新大学排行
  • 育儿女童小区泳池溺亡2名救生员未发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