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信阳遭遇暴雨男子骑车过涵洞时被淹死(图)

2013年07月22日11:52  光明网
行车如舟 行车如舟
  道路上有市民划船而行 网友供图   道路上有市民划船而行 网友供图
  不少路段成了一片汪洋   不少路段成了一片汪洋

  首席记者 何正权 通讯员 邵伟 文图

  7月20日上午,信阳市区骤降大到暴雨,持续约4小时的大雨导致市区部分主干道变成汪洋,交通陷入瘫痪。多个路段的交警冒雨在水中指挥交通,大雨造成至少一名市民被淹死。据信阳消防部门统计,当天信阳消防部门共接到23起报警求助,直至当晚11时,市内交通才逐渐恢复正常。

  现场:城区多条道路雨中被淹瘫痪

  当日上午11时许,信阳开始暴雨倾盆,天色瞬间变暗,路人纷纷躲避。当时,能见度不足20米。至当日下午3时,信阳市区主干道四一路、北京路、楚王城涵洞、新华西路、南湖路等处已出现积水,路面成了一片汪洋,很多车辆像“船”一样行进在水中(如上图)。

  大雨中,在信阳的多个主干道路口,交警站在深水中指挥交通,帮熄火的车辆推车。其中,信阳市区羊山铁路涵洞积水最深,水面基本与路面持平,水深约3米。该市其他积水涵洞排水速度相对较快,至当天下午6时许已可以通行。

  记者在南湖路中段一处积水路段看到,一小时内该处已熄火5辆车,积水处可见市民推车艰难前行。

  惨祸:男子雨中过涵洞时被淹死

  当日下午3时许,记者接到市民反映,一名骑电动车的中年男子过铁路涵洞时不幸摔倒,被水淹没。记者赶到现场时,涵洞已被水淹没大半。

  记者现场了解到,当日下午2时55分,消防支队指挥中心接到报警,随即调派消防队员赶赴现场实施救援。消防救援人员赶到涵洞南段时发现,涵洞已被污浊的雨水填满,距最顶端仅留一个缝隙。

  救援现场位于涵洞的北段,救援人员翻越铁路赶到现场。随后,消防战士利用橡皮艇,四人一组下水搜救落水人员。由于积水太深,两艘橡皮艇反复搜救,也没有发现落水人员。直到当晚7时30分,涵洞积水慢慢退去。搜救人员最终发现落水男子时,因其落水时间较长,已无生命特征。

  据附近饭店的老板王某介绍,事发前他和落水男子先后来到涵洞北段。看到涵洞积水不断上涨,他正在犹豫时,那名男子骑着电动三轮车直接冲向涵洞。行至洞内三分之二处,一个水浪打翻了该男子所骑的电动车,男子随即落水。当时大雨倾盆,后面十多个人没人敢救,只好报警。

  救援:雨天紧急疏散被困群众24人

  昨日下午,记者从信阳消防部门获悉,当天信阳消防官兵共接到23起报警求助,疏散、救助遇险群众24人。

  当日下午1时44分,信阳工业城消防大队接到报警:在中环路与东环路交叉口,一辆中巴车冒雨行至低洼地带突然熄火,被困水中。水位不断上涨,车上有21名乘客。15名消防队员紧急赶至事发地点救援发现,雨水已漫过车胎,水位还在不断上涨,车上妇女、儿童居多,且其中有1名孕妇。消防队员迅即将被困乘客转移到消防车上,并送至安全地带。同时协助交警在十字路口设置警戒带,防止车辆进入低洼区再次熄火。

  据介绍,大雨期间,浉河、平桥等处的消防人员全部被派出实施救援。

  释疑

  1

  大雨来袭,城区咋又会被淹?

  专业人士分析,原因主要有三个

  2008年夏,信阳50年一遇特大降雨,中心城区几乎全部被淹。此后至今,该市痛下决心,疏通城区河道,改造全城排水系统,取得一定成果。但去年夏季和今夏,逢特大暴雨,涵洞及低洼地区仍然受灾。专业人士分析说:其原因一是管网不健全,如羊山新区特别是政和花园A区基础设施先天不足、排水系统不完善;二是管网建设标准需要提高;最后,则与浉河水位调整、排水设施管理等有关。

  昨日下午,就城区积水,该市中心城区防汛指挥部工作人员接受采访时称,“城区道路的排水主要靠内河缓解,由于降雨比较急,内河水接近饱和状态,导致排水速度较慢。”

  释疑

  2

  信阳城区降了多少雨?

  城区降水量达126毫米,为今年最大

  昨日下午,记者从信阳市气象台了解到,7月20日,信阳市降雨是一个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的过程,主要降水量集中在信阳市浉河区、平桥区和罗山县西部。据数据分析,从7月19日20时至20日20时,浉河区和平桥区的降水量在126毫米,为今年最大一次。罗山县楠杆镇的降水量最大达到193毫米。21日晚,局部有雷阵雨及大雨。

  来源:大河网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目击者:临武城管用秤砣击打死亡瓜农
  • 体育东亚杯-国足1比3落后连追两球3-3日本
  • 娱乐律师自曝曾给梦鸽支招:用案中案翻案
  • 财经政府叹息中核370亿项目夭折:没这个福气
  • 科技谷歌董事长施密特被曝拥有多名情人
  • 博客冀中星式自残能换来社会进步吗?
  • 读书毛泽东秘书田家英是自杀还是他杀
  • 教育13岁神童保送北大 高考成绩698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