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姑娘西安打车1小时遭20多辆空车拒载(图)

2013年07月24日01:48  西部网
22日晚7时许,一私家车司机建议刘相梅坐他的车 新华社记者 丁海涛 摄 22日晚7时许,一私家车司机建议刘相梅坐他的车 新华社记者 丁海涛 摄
7月22日晚7 时许,台北姑娘刘相梅在西安市南大街北口西侧的打车点打车时,向出租车司机告知目的地后屡屡 遭拒。最终无奈拉着行李走到约1.3 公里外的酒店  本组图片由新华社记者 丁海涛 摄   7月22日晚7 时许,台北姑娘刘相梅在西安市南大街北口西侧的打车点打车时,向出租车司机告知目的地后屡屡 遭拒。最终无奈拉着行李走到约1.3 公里外的酒店 本组图片由新华社记者 丁海涛 摄

  新华网西安7月23日专电(记者丁海涛) 台北姑娘刘相梅22日乘坐机场大巴抵达西安市区后,打算打车到酒店。没想到等了一个多小时,遭到二十余辆出租车拒载。最终刘相梅被迫拉着行李步行至酒店。

  22日晚7时左右,记者看到刘相梅拉着两件行李,在位于西安市南大街北口西侧一处标有“TAXI”的打车点打车。开始时有三四辆空车先后停在她身旁,询问她去哪。在得知刘相梅的目的地是距离1.3公里外的一处快捷商务酒店后,这些空车立即驶离。记者还看到至少七八辆空车经过刘相梅时不停车。

  晚上7时24分,刘相梅见打车无望,拉着行李离开打车点,步行至酒店。刘相梅告诉记者,她在飞机抵达后乘坐机场大巴,下午6时抵达位于西大街东口南侧的钟楼美伦酒店停靠点开始打车。因遭到许多空车拒载,刘相梅转战到南大街北口西侧的这处打车点继续打车,没想到最终还是没有打到。她说,1个多小时的打车过程中,至少遭到20辆空车拒载。每次空车停下后,司机都会问她去哪儿。得到答复后,司机或者说路不好开,或者说不知道路,或者直接说不拉。

  事件还原

  新华社记者讲述全过程步行送女孩到酒店

  昨晚8时20分左右,本报记者打听到台北女孩入住的指南针快捷酒店,但却被告知没有印象在22日晚接待过这么一个入住游客(刘相梅)。拨打新华社记者提供的刘相梅电话,提示音显示为留言状态。见证了刘相梅遭拒载全过程的新华网记者丁海涛,讲述了当时情景。

  丁海涛说,为调查西安打车难,他于当日下午6时许赶到南大街北口西侧的出租车停靠点。“为了保证不干扰拍摄对象,我躲在南大街北口东侧远远拍照。”丁海涛讲,最初他拍到一个背着大包的矮个子女孩,最少等了二三十分钟,没打上车无奈离去。随后又拍到一对母女,小女孩才七八岁,两人等了十余分钟,也是不停有空车停下询问,但均匆匆离去,这对母女最终也无奈离去。

  “她(刘相梅)是7时刚过时出现在出租车停靠点的,拖着两个大箱子,装束与本地女孩有所不同,我7时04分拍到她第一张照片。”丁海涛说,他一直盯着刘相梅,不断有空车经过、停车询问、开车离去,女孩始终没打上车。其间,有一辆私家车还停下,想说服刘相梅乘他的车。

  7时24分,女孩无奈拖着行李离开打车点,丁海涛上前询问才知道,女孩叫刘相梅,来自台北。“她说一个多小时的时间里,她至少遭到20辆空车拒载,空车停下后,司机都会问她去哪儿,听说目的地后,司机均以各种理由拒绝拉载她。后来我才知道,她要去的地方很近,就在距打车点约1.3公里以外的地方。”

  最后,丁海涛告诉刘相梅,她要去的酒店就在附近,女孩不再坚持打车,在丁海涛帮忙拿行李的情况下,步行走到酒店。

  管理部门

  若台湾游客投诉将调查并依规定严处

  对于“台湾游客钟楼附近打车一个多小时遭20多辆车拒载”一事,西安市出租汽车管理处新闻发言人张小平表示,他还不太清楚。不过他对相关出租车司机的这种拒载行为表示谴责,对外地游客的遭遇表示歉意。如果当事台湾游客能提供证据投诉相关车辆,管理处将依规定严处。

  按照《西安市出租汽车驾驶员规范服务管理办法》规定,对在出租车站点排队候客时,以各种理由不载乘客的;乘客招手停车后,以各种理由拒载乘客的;乘客要求途中等候时,无特殊情况拒绝或未到约定时间擅自离开等三种情形,均属拒载行为。

  张小平表示,除上述情况,在交接班时间不顺路不算拒载,顺路但不搭载属拒载行为。但交接班时间,出租车上必须摆放导向牌,导向牌上须标有交班时间和大概地点,以方便乘客辨认。

  除交接班时间不顺路外,出租车司机不得以修车、加气、吃饭、不认识路等为借口拒绝搭载。一旦遇到出租车拒载,乘客可用手机进行录音、拍照等收集证据,以便作为管理处处罚的证据。一般取证主要包括车号、事发时间、地点和大概情况。

  遇到拒载行为,乘客可拨打96716投诉。如果出租车管理处认定投诉有效,将会对当事司机处以1000元罚款、扣10分,如果司机被扣20分就会被取消从业资格,重新学习获取从业资格证。

  此外,出租车管处将进行为期半年的整顿,主要针对出租车拒载、绕道、拼坐等违规行为,欢迎广大乘客参与监督,遇问题及时投诉。

  记者体验

  香港游客一家五口30分钟打上车

  昨晚8时许,记者背着包、拖着行李在南大街北口西侧标有“TAXI”的打车点体验,此时,该乘车点已聚集数人,排队等候出租车。

  在等候的人群中,正好有一名来自香港的张先生。他说,他们一家五口来西安旅游,晚上7时45分乘坐机场大巴到达钟楼后,想乘车去振兴路某快捷酒店,却一直打不上车。“在这儿等了20多分钟,不少空车听到去振兴路都不愿意去,还有不少载着人的出租车过来询问,我们怕受骗就没有上车。等候打车的过程中,还陆陆续续来了一些摩托车(电动摩托车)一直围着我们,示意这一块儿不太好打车,让我们坐摩托车,怕不安全,我们也拒绝了。”

  在记者跟踪采访的过程中,张先生一行五人分两批打上了车,但第一批上车后,过了10分钟,第二批才顺利打上车。一行人打车共耗时30多分钟。

  5地点体验最长的用了15分钟

  8时20分许,记者在南大街北口西侧继续体验,在等待10分钟后,声称去火车站的记者顺利打上车。

  8时30分许,记者又来到北大街西华门十字路口东侧,继续体验打车,10分钟内,5辆载人车停下询问,但并没有一辆空车驶过。5分钟后,记者成功打上车。

  8时50分,在东大街骡马市北口处,与之前状况一样,拼座车的情况严重,等候8分钟,记者顺利打上车。

  9时许,在西大街美伦酒店附近,记者在此等候了15分钟,一直没有车停靠,这期间,有空车无视记者招手直接驶过。

  一名摩的司机说,到对面鼓楼附近打车较容易。记者听从建议,过马路后等了3分钟,便顺利打上车。

  邀你参与

  哪些地点打车难拨打88880000说说

  今天开始,本报面向社会征集西安打车难的地点。如果你是乘客,在提供地点名称的同时,请将你打车的经历、等车耗费的时间等信息,也向我们一一讲述;如果你是出租车司机,请分析讲述你认为该地点打车难的原因,是否有能解决问题的方法。

  本报随后将逐点体验,并第一时间邀请相关部门现场调查,争取有针对性地逐一解决每个地点的打车难问题,缓解长期困扰大家的打车难。

  在这几天,你可以通过邮箱:xallc@sina.com,或者本报热线:029-88880000,将你认为的打车难地点、经历、解决办法告诉我们,共同为解决西安打车难献计献策。来源:华商报

  本报记者李浩杨德合张成龙

(原标题:台北姑娘遭20多辆空车拒载(图))

(编辑:SN010)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江泽民会见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
  • 体育国足战韩国郑智或踢中卫 巴萨宣布新主帅
  • 娱乐李天一案原告索赔50万 法院落实卖淫调查
  • 财经任志强:不知道政策走向不敢预测房价了
  • 科技美25家最佳工作公司排行榜:谷歌落榜
  • 博客李天一律师:曝光卖淫敲诈“案中案”
  • 读书差距从幼儿园开始:中国该向日本学什么
  • 教育少数高考状元向北大索要巨额奖金遭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