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同江调来400吨位驳船抗洪(图)

2013年08月27日11:55  黑龙江新闻网-生活报
最高洪峰将至同江 赵博/制图 最高洪峰将至同江 赵博/制图
武警官兵正在加筑堤坝 武警官兵正在加筑堤坝

  最高洪峰将至同江:加固防洪墙 调来400吨位驳船

  根据水文部门预计,截至26日19时,黑龙江干流最高洪峰正在逼近同江江段,预计27日到达。同江目前堤坝防守情况如何?如何迎战最高洪峰?26日,本报记者飞赴同江市设防重点村段——黑龙江堤坝三村段一带,探访一线抢险情况。

  启动一级响应

  紧急加固城区防洪墙

  据悉,16日,针对雨情、汛情和险情不断变化,同江市迅速启动了一级防汛应急响应。

  据同江市委宣传部介绍,同江市西港作业区防浪墙高2.8米,由于连日来松花江水位持续上涨,造成防浪墙有一米多深浸泡在江水中。为了防止长期受江水浸泡、冲击损害墙体,同江市组织机关干部、社区工作人员以及工商联人员共千余人,垒砌二道堤坝,对全部防浪墙进行加固,抵御洪峰和持续上涨的江水对防浪墙的侵蚀。

  省防汛指挥部向同江市防指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同江市加强城区防洪墙抢险加固工作,并立即组织实施。要加强巡堤查险,发现险情及时处理,确保同江市城区防洪安全。

  目前,同江市已采取措施紧急加固城区防洪墙,并在防洪墙后铺设高0.5米、宽5米的压土台,加强巡堤查险并及时处理险情,应对历史上最大洪水。

  在同江市街津口乡堤坝八屯闸,部分堤段水位已超过堤坝,后堆起的砂袋也被淹没四五层,堤坝底部多次出现渗透管涌险情。抢险官兵几天来从早晨4点一直奋战到晚上7点,争分夺秒搬运砂袋、加固堤坝、封堵管涌,共计万余人在堤上抢险。

  保证人员安全

  城区低洼段转移990名居民

  抢险人员白天筑堤夜间临时撤离

  26日20时40分,记者来到位于同江市的三村口附近看到,该村的村民均已经提前转移。据该村留守巡堤员刘先生介绍,连日来,同江市相关部门为预防洪水侵袭城区和给低洼地段居民造成威胁,已经提前排查、认真统计,近两日及时对同江市城区低洼地段341户990名居民进行转移,在市内廉租房集中安置。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25日晚,同江三村段因风浪太大出现较严重险情,同江市迅速做好抢险人员和险段村屯群众的转移工作,调动车辆和船只把莲花河回水堤及北侧33公里上的抢险人员全部撤离堤坝。当晚,相关部门作出部署,由于夜间时段较危险,为保证安全,抢险救援部队白天回到堤上抢险筑坝,夜间临时撤离至安全地带。同江市还临时设置三个紧急转移点,并分别在不同地段安排船只,保证人员能及时快速转移。同江市公安局负责从莲花河开始向同江市内逐乡逐村清车清人,进行集中安置。

  备足砂袋迎洪峰

  同江段周边堆起

  一座座“石头山”

  连日来,黑龙江同江段不断受到洪水的袭扰,同江市相关部门和省交通运输部门调集了大量运输车辆和船舶前往同抚大堤运送石料。

  26日17时40分,记者在前往同江市的路上看到,一座座大型的“石头山”分别坐落在前往同江段的路上。据每天往返于佳木斯市和同江市的长途客车李师傅介绍,汛期开始后,每天都会在路上看到各种大型翻斗车来到“石头山”拉运石料前往江段,这些石料在抗洪救援的关键时刻起到了决定性作用。

  抢险运力升级

  400吨位驳船

  每天往返搬运点

  记者从同江市相关部门了解到,一艘400吨位的大型驳船已于26日调至同江段运送石料。

  据了解,大型运输车辆将石料从“石头山”搬出后,直接以最快的速度运往黑龙江同江段的沿江点位,其间需要在江边换乘船只运输。我省交通部门和同江市相关部门每天已调集了大量船只在江上负责石料运输工作。

  26日,为了加大运输量,相关部门调集了一艘400吨位的大型驳船往返于近十个点位之间进行船舶运输,运力大大增强。

  “点对点”安置群众

  一周以来安全转移33899人

  记者从同江市相关部门获悉,8月11日,同江市政府部门下发人员转移安置预案,专门成立人员转移指挥部,涉及七个乡镇,详细制定了转移路线和安置地点,坚持抗洪先保人身安全、救灾先救人原则,形成了完善的转移安置工作体系,同时分期分批进行。第一批重点转移老弱妇孺和坝外村屯的群众;第二批重点转移东部四个乡镇的群众;第三批重点转移三村、青河和街津口三个乡镇的群众,第四批重点转移城区低洼地段的群众。

  同时,同江市政府部门组织相关单位进村入户排查,耐心细致动员和组织群众疏散转移,确保不落一村,不缺一户和不少一人。从19日至25日晚,同江市转移群众33899人,除部分群众投靠亲友家外,6处安置点先后安置群众2755人。目前,为保证安置群众基本生活,同江市民政部门及时调运帐篷950顶,发放米面油、棉被和床垫等救灾物资达450多万元,确保受灾群众有饭吃、有干净水喝、有衣被保暖和有医疗保障。

(编辑:SN010)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薄熙来:王立军暗恋谷开来 不能自拔
  • 体育麦蒂宣布NBA生涯结束 或再战CBA 视频
  • 娱乐王祖贤整容回春欲出嫁 小19岁男友曝光
  • 财经卖掉北京的地收入远超美国一年GDP
  • 科技传苹果公司9月将首次推iPhone以旧换新
  • 博客贺卫方:薄熙来案放过一条重大线索
  • 读书超级革命:毛泽东发动文革的三个目标
  • 教育家长痛诉:小学面试害得全家开学恐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