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与韩国慰安妇相拥而泣(图)

2013年10月26日04:02  现代快报
 韩国慰安妇李容洙(右)与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杨翠英(左)相拥而泣    现代快报记者 顾炜 摄  韩国慰安妇李容洙(右)与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杨翠英(左)相拥而泣   现代快报记者 顾炜 摄

  昨天,乘坐第85次“和平之船”的90多名乘客,参观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以下简称纪念馆),这些乘客来自日本、韩国、美国等国家。在参观的时候,韩国慰安妇李容洙与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杨翠英紧紧相拥,哭成一团,彼此安慰着:奶奶,不哭!现场许多人的双眼湿润了。

  据了解,“和平之船”的乘客们并不是首次到达纪念馆,他们在2002、2005年也曾到访过。现代快报记者 毛丽萍

  现场

  和平之船再次“驶”入南京

  “和平之船”是一个在中国广为人知的和平使者,其作为具有联合国特殊资格的民间组织之一,“和平之船”自1983年成立以来,已经组织了80多次的环球旅行,遍访了世界各国,在地球的众多角落留下了和平的足迹。昨天,这艘和平之船再次“驶”进南京。

  据纪念馆馆长朱成山介绍,南京虽然不是一个临海城市,但是和平之船为了解到真实的历史,数次专程组织乘客利用有限的时间从上海乘车赶到南京,昨天也不例外。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此次“登陆”的乘客来自日本、韩国、美国等国家。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作为国家一级博物馆,作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不仅担负了积极向海内外传播南京大屠杀真相,教育世人不忘历史的责任。”朱成山表示,纪念馆的外观是一艘启程之船的造型,寓意为和平之船,“这次和平之船与和平之船的相遇,表达了双方对和平的希冀,对美好未来的向往。”

  交流中,朱成山与和平之船负责人吉冈达互赠了和平之船模型。

  声音

  这是一段必须正视的历史

  参观完纪念馆陈列馆后,和平之船乘客们一致表示“很震惊”。

  吉冈达也称,“我们现在还在争论南京大屠杀遇难的是不是30万人,这种争论事实上没有任何必要,哪怕只遇难一个人,换位思考一下,也是一种永远的伤痛。”

  日本青年代表畑江奈希更是由衷地表示,参观了陈列馆,看到了万人坑,听到了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杨翠英的哭诉,“非常震惊,我为没有早一点知道这段历史而内疚。”她说,这是日本人民必须面对的一段历史,日本人民也必须正视自己的历史,“日军侵华史绝不允许封存,绝不允许掩饰……”

  吉冈达也说,对日军当年犯下的暴行,他表示谢罪。

  故事

  幸存者与韩国慰安妇相拥而泣

  南京大屠杀那年,杨翠英13岁。为躲避日军,她们一家人搬进了大方巷一带的难民区。没想到,有一天,日军冲了进来,看见男的就抓。杨翠英的父亲、舅舅、堂爷爷,都被抓了,和其他被抓的几千人,一起被集中到大方巷后面的一个池塘边,被屠杀了。杨翠英则被一个日本兵打聋了左耳。就在她父亲死后的第五天,杨翠英的小弟出生了,可没多久,这个小生命也被日本兵活活地踩死了。

  1944年,年仅16岁的韩国姑娘李容洙强行被日军带到中国台湾,成为日军的慰安妇。昨天,这位老人哽咽着说:“当时,我们每天被日军强暴4~5次,每天吃点稀饭维持生命,随时都受到日军的暴行,当时的生活真的是猪狗不如。日本政府说他们已向我们道了歉,他们这是在说谎,他们从未道过歉。”

  昨天,这两位备受日军伤害的老人相遇,紧紧相拥在一起,李容洙抹去杨翠英老人的眼泪,“奶奶,别哭,坚强地活着,别哭!”她还不停地安慰着杨翠英,“这是来之不易的和平年代,奶奶,坚强地活着,别哭……”看到奶奶讲述那段历史,坐在那儿哭,李容洙也哽咽了。随后,两个老人举起了右手:坚强,坚强。

(编辑:SN098)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广州公务员去年人均工资和补助达17.51万
  • 体育李娜小组赛三连胜 首进WTA总决赛四强
  • 娱乐章子怡携汪峰为长辈贺寿 恋情再添铁证
  • 财经葛兰素史克行贿案后很多医生不敢开药
  • 科技水客团伙走私手机4.9万部逃税1400多万
  • 博客蒋方舟:写作记录本身即已是反抗
  • 读书红灯照真相:义和团女兵们如何御敌
  • 教育奶茶MM纽约读名校演绎白富美人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