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胶州湾部分鸟类羽毛沾满油污 无法飞行(图)

2013年11月26日14:34  大众网-齐鲁晚报
沾满油污的鸟。(图片由目击者提供) 沾满油污的鸟。(图片由目击者提供)

  本报青岛11月25日讯(记者 曹思扬) “11·22”特大事故导致部分原油泄漏入海。25日,青岛鸟类保护志愿者来到胶州湾海边,解救了7只浑身浸满油污的鸟。据介绍,如果仅是羽毛浸了油污,清洗后则无大碍,如果误食了油污,严重的将会危及鸟类生命。

  青岛鸟类保护志愿者张世平长期研究和保护青岛地区的候鸟。25日下午,张世平来到丽东化工厂北侧的胶州湾码头,在码头南侧约千米远的海域附近发现不少候鸟和海鸟,有海鸥、红头潜鸭、绿头野鸭、苍鹭等品种,海域的油污带紧挨着岸边,岸上的礁石都是黑色,很多候鸟的羽毛上浸满了油污无法飞翔,只能浮在水面上,由于没有船和大型纱网等工具,张世平用一张小网捞起了附近7只奄奄一息的海鸟,这些海鸟基本分辨不出羽毛的原本颜色,浑身浸满了油污。由于看不到羽毛本来颜色,张世平无法准确判断鸟的具体品种,按照体型的大小,张世平觉得可能有斑嘴野鸭、海鸥等品种。

  由于没有合适的原油清洗剂,张世平只能用水一遍遍地冲洗这些鸟,然后将鸟带回了宾馆,用吸油纸吸油后沥干羽毛的水。张世平随后联系了青岛野生动物保护站和青岛开发区农发局林业站的工作人员,林业站的陈站长将7只鸟带走进行进一步救治。

 

(编辑:SN095)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人大常委会委员:建议男女65岁同龄退休
  • 体育湖人续约科比2年4850万 罗斯赛季报销
  • 娱乐杜海涛疑因跪拜韩星风波遭湖南卫视雪藏
  • 财经图说新浪金麒麟论坛精彩观点
  • 科技奇虎360诉腾讯垄断案开审
  • 博客张艺谋发言人:回应“超生”质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人大代表呼吁学生堕胎免费 99万人国考